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2018年中国大学最好学科排名(体育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5  浏览次数:86
2018“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于2018年11月1日正式发布。
体育学学科排名共有59所大学上榜,上海体育学院北京体育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位列三甲,完整排名名单如下:
微信图片_20190915125223 

排名学科与排名对象

中国最好学科排名采用的学科口径是教育部最新《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的一级学科。在每个一级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军事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由于其特殊性,未被纳入排名。公安学、系统科学、科学技术史等设置频次低、可用指标稀缺的一级学科,也未被纳入排名。最终,2018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发布的榜单包括93个一级学科,涉及460所高校的4999个学科点。

排名指标与得分计算

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由高端人才、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人才培养5个指标类别组成,对应10余个指标维度,包括30余项测量指标。指标名称和权重如下图所示。
微信图片_20190915125339
 
具体到每个学科,由于指标的适用性和数据的可获取性方面的问题,指标体系存在细微差别。例如,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等文科门类的学科没有使用资深学术权威(两院院士)指标,而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等理科门类的学科没有使用中文期刊论文指标。
中国最好学科排名首先在各个指标维度的层面计算每所高校的得分,令该指标维度表现最好的高校为该维度的最高分(例如100、200、300),其它高校按其与最高值的比例得分,一所高校的总得分由各指标维度得分加和得出。

指标定义与数据来源

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全部采用客观指标,各项指标的定义和数据来源见下表。
微信图片_20190915125424
 
指标数据的学科划分
 

软科对各项指标数据都设计了学科划分的最优方法和标准化操作流程,具体细节可通过软科开发的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控系统查看,或者通过公布的联系方式联系咨询。

关于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为了对高校各个学科的水平和发展态势进行分析,软科于2015年开发了高校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控系统。该系统使用高端人才、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人才培养等方面的30余项反映学科竞争力的关键指标,跟踪测量中国高校数千个学科点的实时表现和相对位置。随着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持续推进,一流学科的评价和遴选再次成为高教界和社会讨论的热点。在这样的背景下,基于高校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控系统的指标和数据,软科于2017年开始发布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排名的目的是用客观数据为高校的学科建设提供参考,也为学生择校和公众了解高校的学科水平提供信息。中国最好学科排名采用的学科口径是教育部最新《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的一级学科。在每个一级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