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第四届中美大学体育教育峰会在苏州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3  浏览次数:42

11月9日,第四届中美大学体育教育峰会在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峰会以“分享、激发、创新”为主题,旨在通过中美体育教育界参与者、从业人员、领导者的观点分享和深入探讨,促进中美两国在大学体育教育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共同迎接新时代大学体育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本次峰会由教育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帕克十二联盟共同主办,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薛彦青,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聂飙,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副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张爱龙,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帕克十二联盟执行副主席、首席运营官Jamie Zaninovich,NBA球队市场及商业运营总裁、首席创新官Amy Brooks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了本次峰会。

徐永吉首先在致辞中表示,开展学校体育活动可以促进学生享受乐趣、强健身体、塑造品格、锤炼意志,因此,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贡献。

随后,在ESPN高校篮球解说员肖恩·法恩姆的主持下,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读篮球运动员谌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读篮球运动员赵天健围绕《学生运动员对话:高水平体育竞技及教育如何影响了你》这一主题,并结合各自的篮球生涯经历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谌玥毕业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她表示,体育帮助她不断地挖掘自己的潜力,作为中国第一位在NCAA打球的女篮运动员,在获得学业和体育双份成就的同时,也感觉到自己肩担重任,希望用自己的故事来激励更多中国学生参与到体育运动中,参与大学的体育赛事。赵天健在会上提到,父母一直支持自己既专注于学习也不放弃篮球梦想。他说:“在中国,我们在打球和学习之间往往只能专注于其一,篮球更多只是兴趣爱好,但是在美国可以同时做好打球和学术研究。事实上,通过打篮球,我们可以培养自己的领导力以及良好的品格,得到在成长过程中非常宝贵的失败教育,这才是我们参与体育的价值。”

第二组主题为《个人领导力如何在竞技体育中发展》的讨论由帕克十二联盟国际部经理张薇主持,姚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处处长陈大立,NBA总裁兼球队市场及商业运营首席创新官艾米·布鲁克斯,阿里体育首席执行官、创始人张大钟从管理者的角度出发,在会上各抒己见。作为篮协主席,姚明对于领导力还有自己独到的认识:“从被管理到管理,可以能够换位思考,体验更深。讨论协商是一个做加法的过程,而做决定是一个做减法的过程——不论是在球场上还是管理场上,都需要有一个最后做决定的人,所谓领导力,就是必须要有人承担后果,就像篮球场上谁来处理最后那个球,往往是那个能力最强、大家最信任的人。”

经过短暂的休息,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申震的主持下,第三组讨论正式开启。

薛彦青,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体育部主任吉姆·诺顿,耶鲁大学学院院长Marvin Chun围绕《竞技体育如何影响大学教育和校园生活》进行了深入讨论。薛彦青借此峰会表达了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未来与帕克十二联盟合作以及未来中国校园体育发展的愿景:规模成倍增加,校园体育文化有所显现,通过校园体育的培育提高整个国家的竞技水平

之后,薛彦青与Jamie Zaninovich宣布2019年战略合作。

2019年,双方将继续于11月在中国联合举办帕克十二联盟中国赛,同期还将举办中美大学体育教育峰会、中美大学生篮球友谊赛等活动。双方还将在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机制下,致力于开展中美大学生体育队伍互访交流、中美大学生女排友谊赛、中美大学体育发展研讨会、中美高校体育论坛等各类交流项目。

薛彦青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国际交流是提高教学水平、促进教育发展的重要渠道,通过第四届中美大学体育教育峰会,中美大学生及教育家进行了深入探讨,使我们从美国大学体育的成功经验中获益。青年人代表着未来,中美青年的相互交流和理解对中美关系的长期的发展十分有利。”

本次帕克十二联盟中国赛将于11月10在上海宝山体育中心上演,届时,将由帕克十二联盟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对阵常春藤联盟的耶鲁大学,这也是他们新赛季NCAA常规赛的第一场比赛。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