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2018国际体育历史与文化学术大会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26  浏览次数:124
       为了凝聚国内外学界对丝绸之路体育文化的关注,通过科学研究呈现丝绸之路人类体育文化相互融合的重要历史,以多元互动的角度重新看待当下的体育文化发展格局,近日,以“丝绸之路与东西方体育文化的交流、融汇和发展” 为主题的2018国际体育历史与文化学术大会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举行。本次会议由《国际体育史期刊》、英国劳特利奇出版社主办,陕西师范大学承办,英国班戈大学协办,共吸引了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参会。
       大会开幕式在陕西师范大学文汇楼C段二层报告厅举行。英国班戈大学校长约翰·休斯、校长助理、《国际体育史期刊》主编凡红,陕西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李森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史兵主持。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李森致欢迎辞,向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向与会学者介绍了陕西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特别指出,陕西师范大学历来高度重视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2006年以来,陕西师范大学相继获批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体育文化研究基地,这两个基地为陕西师范大学体育文化和体育史学研究的繁荣提供了一个高端平台。
       英国班戈大学校长约翰·休斯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受邀协办这次重要会议,相信这次会议将为我们对亚洲体育、亚洲历史、亚洲文化和亚洲社会的认识和理解,特别是对东西方历史联系和当前互动做出独特贡献。他指出,体育学是班戈大学最强大的领域之一,非常期待两校之间能够合作开展体育教学和科学研究。

英国班戈大学校长助理、《国际体育史期刊》主编凡红在致辞时指出,作为体育史研究领域世界一流学术期刊,《国际体育史期刊》及其出版机构劳特利奇出版集团多年来一直在全球范围组织相关的学术研讨会。近年来,已经分别在洛杉矶、多哈、布里斯班、里昂、洛桑、南昌、美努斯、巴黎、上海、芜湖召开过会议。她表示,《国际体育史期刊》将从本次会议的录取稿件中选取优秀论文进行发表,让西安会议的成果与全世界分享。

在大会报告环节,共有来自国内外的15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旨演讲。分别是:英国拉夫堡大学伊恩·亨利的《多元现代性的娱乐和休闲:科威特妇女休闲活动的历史变迁》、吉首大学校长白晋湘的《“一路一带”助推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互通共荣》、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罗永一的《韩国箭术为何领先:普鲁士海因里希王子1899年访问韩国与传统箭术的复兴》、上海体育学院郭玉成的《中国武侠的文化品格与当代价值》、美国旧金山大学杰里米·豪厄尔的《大学体育走向全球化:中国的带领作用》、新加坡奥林匹克学院尼克·阿普林的《殖民主义时期新加坡体育的发展:外来者起领头作用》、香港岭南大学朱博的《一石二鸟:举办体育重大赛事以助力丝绸之路和大湾区发展》、成都体育学院王宏江的《案例分析:印第安纳波利斯发展体育文化的背景,特点,举措和现代启示》、印尼大学鲁斯利·卢坦的《丝绸之路对武术在印度尼西亚传播的贡献:打破依赖理论》、上海体育学院郑国华的《体育助力城市文化品牌建设的国际比较与上海实证》、以色列海法大学盖·珀迪勒的《东方武术对以色列武术的影响》、北京教育学院孙科的《新时代中国体育发展观的思考》、北京体育大学孔垂辉的《新时代文化自信指导下体育历史文化的当代价值与意义》、日本大阪电气通信大学木子香的《来自丝绸之路的礼物日本双陆棋——盘双陆》、我校张文安的《中西方古代竞技体育的文化比较》等。印尼前体育部长图霍·穆托希尔、旧金山大学杰里米·豪厄尔、我校史兵先后主持了大会报告。

大会分论坛环节共分十个会场,与会学者围绕“丝绸之路”体育文化发展、全球体育历史与文化、东西方体育文化比较、东西方体育文化交流与融合、东西方体育文化传播与互惠、亚洲体育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变迁、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与治理、中华武艺的传承与转型、“一带一路”与体育文化旅游、“一带一路”视角下的体育产业开发等议题展开讨论。参加本次大会主旨演讲的专家,以及西澳大利亚大学王毅、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古柏、福建师范大学杨海晨、陕西师范大学万炳军等主持了分论坛。

本次大会从录取稿件中评选出了12篇优秀论文,向《国际体育史期刊》进行推荐。陕西师范大学张金桥的《人类文明共同体:丝绸之路体育文化的时代意蕴》、赵国炳的《“国家与社会”关系视角下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的治理演进》两篇论文入选。

大会期间,还进行了《国际体育史期刊》编委会会议、特邀专家圆桌会议、作者服务等活动。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