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欲炼少年志 须明磨砺多——中美大学生女足友谊赛顺利收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24  浏览次数:35
     2018年8月20日,为期9天的中美大学生女足友谊赛顺利收官。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不断拓展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机制下的学校体育交流与合作打下了基础,对中美教育合作乃至中美人文交流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中方球员在犹他大学进行赛前训练
访问期间,中国大学生女足队先后访问了美国圣母大学、犹他大学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在训练恢复和比赛之余,积极落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参加一次比赛,参观一所高校,了解一国文化”的体育育人理念,对3所学校的校队建设、体育设施管理和体育教育政策等诸多方面进行了交流学习,尤其是在足球项目中有关运动员的选拔、教练团队的考核、体能训练手段、运动康复、球队文化等方面均有较大的经验收获。例如,圣母大学较为健全的球员选拔、管理与福利保障体系、犹他大学较为完备的训练设施与运动康复手段、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较为完善的学训制度和球队文化理念等,都对今后我国高校在运动员选拔和训练、球队管理,以及青少年培养等方面都产生了较好的启发和帮助。
 
与犹他大学女足队座谈交流
 
 
 


 
在结束与3所学校的文化交流活动后,女足队于当地时间8月18日迎来了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女足队的友谊赛。据介绍,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女足队已成立23年,素有“太阳魔队”之称。除本土球员外,队员还来自墨西哥、英国、韩国等国家,此前队伍中7名队员先后入选了国家队、2名队员参加了上届女足世界杯,实力可见一斑。
 
 
                                            中方球员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进行赛前训练
 
赛前,团长张铁民对球员进行了动员,鼓励中国姑娘们要勇于亮剑、敢打胜仗,赛出水平、赛出友谊,弘扬铿锵玫瑰自强不息、奋勇拼搏的精神。面对当地气温高达41摄氏度的炎热天气,中方队员们在比赛中全力以赴、敢打敢拼、配合默契,但美方球员身体素质强悍、体能充沛,双方实力悬殊较大,最终经过上、下半场共90分钟的激烈角逐,中国大学生女足队遗憾告负。虽然输掉了比赛,但是女足姑娘们积极对抗、奋力拼搏的精神赢得了现场观众的认可,球迷们为她们送上了掌声。
 
中美大学生女足友谊赛比赛开场仪式
赛后,主教练张英成在采访中表示,虽然比赛结果不理想,但是通过比赛队员们打出了精神、打出了气势、打出了平时的水平,同时也让队员们了解了自身与国外大学生强队的差距在何处,找到了需要进一步努力的方向,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对队员们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同时,中国的校园足球既要“引进来”,也需要“走出去”,球员和教练员都要不断开阔自己的眼界,虚心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和欧美大学生强队进行类似的交流互动,从而取长补短,助力中国校园足球的发展和壮大。
 
 
 
中美大学生女足友谊赛比赛集锦
团长张铁民从3方面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一是,美国3所大学鲜明的地域人文特色文化让全团人员感同身受,强调运动成绩和水平的同时,对文化课也同样严格要求,其培育“学生球员”的教育理念值得学习,希望今后有机会参加更多此类形式多样和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二是,国内的运动训练招生选拔体系和女足队员的招募与美国不同,其选拔的运动员无论从体能、技战术素养,还是队员场下的自我调整能力都更为突出,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三是,美国的学校十分重视对体育运动队伍的资源投入。专业的管理系统、完备的硬件设施,科学的监控恢复体系,国内较之有待加强和提高。校园足球担负着夯实中国足球基础的重任,每名足球人都需找到差距、投身实干、力争上游。
 
中美大学生女足友谊赛赛后合影留念
 
通过9天的观摩交流和比赛,队员们切身体会到了美国高校的体育竞技发展和校园体育文化氛围,无论是学训制度、训练后和比赛后的恢复训练,还是对球队文化的理解和认知都让大家感触颇深。队员们纷纷表示,回国后会及时总结、正视差距,并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投身于文化学习与训练之中,为中国足球之崛起而倍加努力。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