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要创造奇迹,更要续写辉煌 ——西北工业大学橄榄球队专访(1)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4  浏览次数:449

6月24日,西北工业大学斩获2018年中国大学生七人制橄榄球锦标赛男子甲组亚军,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在比赛中西北工业大学连克安徽工业大学、沈阳城市学院、沈阳农业大学,以小组第一的绝对优势进入淘汰赛,淘汰赛再克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杀入冠亚决赛。在面对传统强队哈工程,西北工业大学的年轻队员们不畏强敌,拼尽全力,最终惜败哈工程,结束了决赛之旅,取得了男子甲组亚军的好成绩!

 

西工大橄榄球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11年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橄榄球队老师前来宣传讲授英式橄榄球,并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橄榄球队前来进行表演赛,为西工大橄榄球的发展奠定了基础。2012年,学校开授触式橄榄球选修课,并举办了第一届校园触式橄榄球争霸赛,经过近几年的普及和发展。2014年,橄榄球国家队前队员徐耀铎进入西工大任教,同年10月28日组建了西工大橄榄球队,徐耀铎担任主教练,招了一批热爱橄榄球、同时拥有一定运动基础的普通大学生。队员们在进行了短暂的训练之后,于2015年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英式橄榄球锦标赛,取得了男子甲组第五名的成绩。之后的两年里,教练和队员们努力拼搏,在2016年和2017年均取得了男子甲组第四名的好成绩。2018年6月24日,西工大橄榄球队再创辉煌,斩获2018年中国大学生七人制橄榄球锦标赛男子甲组亚军。

 

在临近比赛的半个月里,天气酷热难耐,徐教练怕队员们过度疲惫影响以后的训练及比赛,就在每次训练完组织大家去游泳馆里游泳。队员们在游泳中突发奇想,玩起了水上橄榄球,规则与英式橄榄球完全相同,因为橄榄球一沾水就会变得很滑,这项小活动也间接提高了大家的传接球能力,同时也为大家缓解了肌肉疲劳。

 

橄榄球是一项绅士运动,它派生于足球,这里说的绅士,主要指对运动员品格的塑造。在精神层面,橄榄球的五大价值理念包括:纪律、尊重、团结、热诚、正直。橄榄球运动是非常讲究团队精神的,一个球队有一两个球星也不一定打得过实力均衡的队伍。橄榄球这项运动有利于塑造运动员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不惧对手,敢于拼搏,同时也能教会运动员如何与他人沟通,包括教练和队员。

球队队长李嘉驰谈到:“我是从2014年开始接触橄榄球,队内的团结纪律,同伴的正直热诚,赛场上对同伴及对手的尊重都给了我很大的启发,相信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但凡我有一点成就,都要归功于这项让我着迷的运动。一个团队里面,各种各样的人都会有,他们并不会像物理规律一样严整规则。但是我必须重视每一位队员,思考如何调动他们,如何发挥他们的能力与积极性。从小到大,我从没有对个人的性格特征有如此浓烈的兴趣。”对于徐老师的评价,他说道:“老师有点工作狂的倾向,他对自己的球队充满了感情,对待工作认真上进,他能把自己的事情处理的井井有条,我一直把徐老师当做我学习的榜样。徐老师也乐于向我们传授球场经历和人生经验,还会慷慨地送我们礼物,小到训练服,大到球鞋。我们之间的关系亦师亦友。”

 

西工大橄榄球队的发展可以说“起点高,但又困难重重。”起点高是因为在有关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全校开展过触式橄榄球运动,并拨付橄榄球运动专项经费;困难重重是因为组建橄榄球队的队员是普通学生,都是“高材生”、“学霸”,但对橄榄球运动基本是零基础。但是只要大家团结协作,努力拼搏,就一定能够披荆斩棘,取得属于西工大橄榄球队的辉煌。

“最有感触的就是在训练结束后一起喊加油,西工大!加油!西工大!吼!每到这个时候,会从心底散发出一种归属感,身边都是自己一起流过汗流过血的兄弟,这里就是我们的家。” 队员韩光宇说。“热爱一项运动,眼中处处都是这项运动的影子,训练场和赛场太小,人生路却很长,‘橄榄球人’低调朴实,却无所畏惧!”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