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CUBA女子组24强赛收官 东道主以“体”育人期待再争佳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17  浏览次数:55

精彩的CUBA女子组24强赛篮球比赛

  新华网西安5月17日电(记者郑昕)经过50余场比赛的争夺,第20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女子组24强赛16日晚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落下帷幕,天津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4支高校女篮代表队获得了参加六月全国四强赛的门票。

  激烈的赛事尘埃落定,东道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周到的服务和严密的组织保障获得了不少参赛队的“点赞”。近些年,西电承办了多项大型体育赛事,包括陕西省游泳锦标赛、CUBA女子组24强赛等。这些全国、省级赛事,既提升了学校承办体育比赛的水准,也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文化生活。

  “体育赛事在西电举办,是西电学习和交流的绝佳机会,也是对西电体育综合实力的考验。”该校体育部部长于少勇告诉记者,高水平专业赛事吸引大批西电学生观看并讨论,在学生群里引起不小的关注热度,是活跃西电体育文化非常好的机会。

  “每次赛事结束,我们都能收获兄弟院校的友谊。”他说,“赛事提升了西电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聚拢了西电学子对体育的关注,最重要的是我们能从赛事中总结经验教训和不足,发掘进步空间。”

  作为陕西大学生篮坛的一支劲旅,西电代表队近年来在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取得过不俗战绩,已连续8年挺进陕西赛区八强,还曾先后取得过CUBA陕西赛区(阳光组)亚军、冠军,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全国16强等荣誉。2016年7月,西电还代表陕西省参加“中国大学生3X3篮球联赛”并挺进全国16强。

  于少勇老师介绍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男子篮球队是一支富有朝气的生力军,在教练员吴元庆的带领下,全队上下通过不断努力,刻苦训练,逐渐形成具有积极拼抢精神、整体作风强硬、团结一致的球队。他说:“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男子篮球队逐渐成长为一支陕西省传统强队,并将篮球变为西电的优势竞技体育项目。目前球队正积极备战第21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争取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再添光彩。”

丰富的校园体育文化活动

  作为一所诞生于革命年代的重点大学,西电有着悠久的学校体育发展史。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石光明告诉记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历来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将校园体育文化作为西电四大文化之一来建设,其中体育则是西电大学生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

  “在促使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同时,我们更着重培养学生拼搏的精神、顽强的意志以及永不服输、挑战自我的优秀品质,而体育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石光明表示,学校通过完善政策支持、强化体育课程建设、强化课外体育锻炼、丰富大学生体育竞赛等措施,促使大学生“学习在西电”的同时“运动在西电”。

  据了解,西电在体育教学方面形成了“打破班级、院系,按照大学生兴趣爱好来选课”的体育教学模式,设立了近20门选项课并通过“1+2+2+4”的课内外一体化来实施,即系统熟练掌握1项专项运动技能,发挥游泳和健美操2个运动队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强化力量和耐力2大身体核心素质,要求一二年级本科生每周进行至少4次课外体育锻炼。

  “在这一模式的引领下,西电体育教育成果丰硕。体育代表队近五年来共获全国比赛冠亚军10余项,获省级比赛冠军100余项。同时,在体育教学和体育竞赛的齐抓共建下,西电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9.8%左右。”石光明说。

  除了完善的体育教学体系,西电每年还举办体育文化节,将校运会、“西军电杯”等各种体育活动贯穿全年,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体育文化氛围,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和健全人格的形成。

  石光明说,学校在体育教育中旨在增强体育工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和体魄强健,同时要在体育教学、竞赛、科研等方面发挥体育育人的作用,适应一流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要求。今后,有信息学科特色的西电将发挥专业优势,加快加强体育场地信息化管理的构建和推广,引领体育场馆信息化管理的潮流,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优质的体育锻炼服务。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