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美国超级碗大赛一一体育的盛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29  浏览次数:126
 【文眼】作为全球最成功的体育赛事之一,超级碗多年来不但在美国保持高收视,国际影响力也在逐年增加。到底这项赛事如何跨越体育界限,成为美国人的年度体育娱乐家庭盛宴呢?

作者丨大白鲨

图片丨来自网络


一年一度的超级碗来袭。2月4日,被中国媒体戏称为“美国春晚”的的超级碗将在明尼苏达维京人的主场明尼阿波利斯的美国银行体育场举行。由汤姆-布雷迪领军的卫冕冠军新英格兰爱国者队将与本赛季大黑马费城老鹰队为冠军展开争夺。

 

作为全球最成功的体育赛事之一,超级碗多年来不但在美国保持高收视,国际影响力也在逐年增加。到底这项赛事如何跨越体育界限,成为美国人的年度体育娱乐家庭盛宴呢?

 

超级碗从何而来?


超级碗的成功有着很多因素。首先是橄榄球本身的吸引力,从美国大学校园诞生的美式橄榄球随着上世纪50年代电视在全美的流行也得到了很大的传播。

 

NFL的成功也与这个项目本身的特征有关。一支橄榄球队一个赛季只打16场比赛,与一年打160多场比赛的棒球队相比,橄榄球比赛每场的受关注程度自然更高,毕竟“物以稀为贵”。而每到了最引人关注的超级碗比赛,票价非常昂贵,很多美国人并没有多少机会亲临现场观看比赛,在家看比赛也就成为了他们为数不多的选择。

 

其次就是品牌的推广。超级碗首次举行是在1967年,这项比赛当时叫“美联国联的冠军之战”,随后两个赛季的决赛,赛事的名字被改成了“世界冠军决赛”。直到第五次比赛,“超级碗”才成为了这项NFL决赛的最终官方名称。

 

相比较“美联国联冠军赛”,超级碗这个名称简单明了、朗朗上口,而且非常有利于传播。“超级”体现的是职业联赛冠军赛事的价值,而“碗”的运用也非常巧妙。这个“碗”延续了大学橄榄球的传统,每年大学橄榄球赛季的收官赛都被称为“某某碗”。

 

与娱乐的结合也使得观看超级碗并非只是体育迷的节日。从第一届比赛开始,中场表演就被加入其中。最早的超级碗中场秀只是一些大学乐队的列队表演。随着这项赛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最炙手可热的天王巨星和流行歌手也纷纷加入其中,这也为所有的观众提供了不同的娱乐选择。

 

过去几年中场秀中,包括“苹果姐”凯蒂-佩里、百变女王Lady Gaga、碧昂丝、火星哥都奉献了不少精彩的演出。而今年的中场秀由于有 “贾老板”的贾斯汀-汀伯雷克的表现而更受人关注,这也是14年后贾老板再次登上超级碗的中场秀演出。

 

14年前的那一幕也许不少人仍然记得,贾老板当时在第38届超级碗与珍妮-杰克逊合唱时,现场发生意外。唱到高潮部分贾斯汀要扯破珍妮的衣服,结果贾老板用力过猛把她的胸衣撕坏,这令珍妮-杰克逊十分尴尬,也被人诟病多年。重返超级碗后,贾老板会带来怎样的表演让人关注。

 

收视率常年全美第一无可匹敌


国内媒体之所以将超级碗称作“美国春晚”,这与它当仁不让的高收视率不无关系。翻开美国历史上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超级碗轻松包揽了前十位。

 

其实早在超级碗诞生的时候,收视率就非常不错。1967年第一届比赛中,就有超过2500万户美国家庭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比赛,随后收视率逐年大幅度上升,1986年有超过9000万美国观众观看当年的超级碗赛事。

 

过去5年,无论常规赛收视率受到怎样的影响,超级碗都有超过1亿人通过电视观看直播。去年爱国者逆转夺得第五次超级碗冠军的赛事吸引了超过1.17亿人观看了直播,收视率达到45.3%,收视份额超过7成。如今的超级碗也在全球播出,去年有超过140个国家和地区播放了这项赛事。

 

由于NFL并不出售独播权,因此为了平衡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FOX(福克斯电视台)和NBC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三大购买了周日赛事的转播商的利益,NFL也与上述三家电视台达成协议,由三家每年轮流在全国免费频道直播赛事,这样确保了每年收视率的最大化。

 

作为全美收视最高的节目自然也颇受广告商的关注,超级碗的广告费用也逐年上升。30秒的电视广告价格从第一年的37500美金,一跃涨到了去年的500万美金。

 

而超级碗的广告创意也从1984年那届比赛开始被人们谈论,当时苹果公司以小说家乔治-奥威尔为主题做了一分钟的广告引发了全民热议。超级碗从此也多了一个主题。不少公司每年的广告都根据民众的关注点来创意和制作。例如去年的超级碗,百威啤酒就利用全美对于难民问题的关注,推出了一则讲述当年百威的创始人远渡大西洋来到美国创业的故事。各种有创意的广告也让超级碗有了更多的亮点。

 

而超级碗带给广告商的回报也非常显著。WIX.com是一个网页开发平台。2015年投入450万美金在超级碗播放广告后,当年前三个月的收益增长了55%,达到1450万美元。他们的每一分广告投入都物有所值。

 

举办城市为此抢破头


超级碗的成功缘于项目本身,也更多来自传统媒体尤其是电视的推波助澜。它在商业上的成功更是不言而喻。在2017年超级碗的电视总体广告收入就达到了3.85亿美元。在全美关于超级碗相关的消费也高达140亿美元,亦即平均每个美国人在超级碗当天都会花费大概75美元。

 

而每年关于超级碗的承办都争夺得格外激烈,为了成功申办今年的超级碗赛事,明尼阿波利斯专门修建了全新的橄榄球场。而获得2019年超级碗举办权的亚特兰大则透露,成功举办一届超级碗至少需要花费4600万美元,这还不包括新建体育场的费用。

 

NFL对于这项赛事举办权争夺开出的条件是非常苛刻的。每个申办城市除了有非常好的硬件设施,NFL需要获得超级碗门票的所有收入,主办城市想要球票则需以票面价格向NFL购买,而且多只能购买750张。其他的条件还包括酒店、安保、停车场都有明确要求,而赛事的全部所得都归NFL所有。

 

即使条件苛刻、成本很高,很多城市都渴望赢得超级碗的举办权。因为这项赛事对于举办城市的经济效益也是巨大的,举办第50届超级碗的旧金山因为这项赛事得到经济效益高达8亿美元。

 

超级碗的成功是不言而喻的,它对于中国体育市场有着怎样的启示呢?对于拥有着大批NBA和欧洲足球球迷的中国体育市场,何时我们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体育春晚”?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