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新时代加快对农村学校体育发展的精准扶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8  浏览次数:57
 
摘要:本文主要采用实地考察、文献研究、系统分析等方法对新时代农村学校体育发展的精准扶持问题进行研究。分别从新时代要有新视角研究农村学校体育、新时代要有新标准评价农村学校体育和新时代要有新方略扶持农村学校体育三个方面进行了探讨,提出了新视角研究建议、新标准评价建议和新方略扶持建议。旨为后续研究奠定基础,为促进发展探寻动力,唤起人们对农村学校体育的更大更多更全面的关注,从而促进农村学校体育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促进农村儿童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长期以来,人们对城镇学校体育的关注度远高于农村,其原因不是农村学校体育不重要,而是致力于农村学校体育研究和发展建设者相对较少。不走近农村地区很难全面、深入、系统地把握农村学校体育的发展状况。当走进广大农村地区,尤其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农村地区后发现,农村学校体育不仅需要加大扶持力度,扶持的时间要加快,扶持的类型要更具针对性。与此同时,我们也惊喜地发现,即便是条件简陋、专职体育教师队伍建设不足的个别农村学校,有些校长十分重视学校体育,部分老师充满着对体育工作的热情,看到了兼职体育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学习态度。为了更好地促进体育教育的现代化进程,也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时代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村学校体育的精准扶持意义非凡。

一、新时代要有新视角研究农村学校体育

对农村学校体育的研究一向是学校体育研究的短板,关注度低、涉及面窄、研究者少。这些方面足以反映出,要促进农村学校体育的发展步伐,从事学校体育的研究者要加大对农村学校体育的关注力度,拓宽对农村学校体育研究的范围,尤其加大对区域、全国范围的农村学校体育发展状况与特点研究,找到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和特殊问题。农村学校体育的研究群体中,除了大学老师、中小学老师,教育研究机构也应充分利用研究的便利条件走下去,用新视角探索农村学校体育发展中的新问题,形成新思路。

1.新视角表现在站位上:扶贫

紧跟国家发展形势和要求,研究农村学校体育发展,围绕国家精准扶贫、脱贫的战略目标,确定农村学校体育研究的内容和方法十分重要。同时,要能够准确把握现阶段农村学校发展过程中难啃的硬骨头,理出走进误区的错误观念。尤其是高站位研究如何加快、加大扶持理论建设,实现对我国贫困地区农村体育的发展与建设的促进,从而使农村学校体育的发展能够跟上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2.新视角表现在选题上:精准

新时代研究农村学校体育发展不能泛泛地一概而论,更不能统一表述为农村学校体育落后,条件不足,思想观念陈旧等。不同区域农村之间,同一区域的农村学校之间均存在一定的差异,一概而论是机械的、不切实际的做法。选题的重点要突出精准型,如要研究学校体育发展落后的农村学校落后在哪里,哪些区域、哪些学校落后,如何改善条件、加速发展等。同时,还很有必要研究在农村学校条件不足的情况下,学校体育开展比较好的农村学校的典型经验。有哪些新观念、新思路促进了农村学校体育的发展。选题和研究的问题要聚焦到具体问题上,以及解决长期隐含在学校体育发展中的隐形问题。

3.新视角表现在方法上:考察

研究农村学校体育发展问题,文献研究法必要,但不是唯一,该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只是了解前人对农村学校体育的研究动态,研究结论,或许从文献中能找到新的研究切入点和新启发。问卷调查法也十分必要,但问卷调查所能收集到的数据往往受一定的局限性,甚至真实性问题也会存在。而实地考察法更不容忽视,可以说是深入研究农村学校体育的最重要、最关键、最有价值的方法。当然,实地考察也受条件制约,如是否有充足的科研经费,是否有志同道合的研究团队,是否有吃苦耐劳的精神等等。但少了实地考察,对农村学校体育研究就很难精准,提出的发展策略会缺乏指导性和实效性。实地考察最好把握三看两听,三看是看体育课、看大课间、看场地器材设施条件;两听是听校长谈学校体育的发展与支持,听体育老师谈经验与困惑。多角度全方位把握农村学校体育。

 

二、新时代要有新标准评价农村学校体育

在新时代,农村学校体育发展质量水平用什么来衡量,下面从体育课、大课间和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三个方面谈评价标准确定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同时也是用新视角诠释农村学校体育的过程。

1.乐动会:评价体育课完成情况

通过大量的对农村学校体育课堂教学情况的调研获悉,体育课存在三种形态:放羊、半放羊、不放羊。其中,放羊和半放羊的体育课无法与不放养的体育课采用同样的标准评价。不放羊的体育课,我们可以从乐、动、会三个核心要素去评价课的质量。其中,乐,要把握的关键是激发兴趣与享受乐趣,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更高了,达到的结果是学生“乐了”。动,要把握的关键是科学合理与安全有效。在动的过程中大脑和肢体的共同参与尤为重要,动的显性结果是学生“热了”。会,是要达成的一项重要目标,因此,会与不会,会的程度等都是评价课堂教学效果不可或缺的要素。对会的评判有五个方面可参考,即会说、会做、会用、会学、会做人。会说是看能否通过语言表达所学内容和学习感悟;会做是通过身体能否展示所学技能与方法;会用是所学内容是否真正掌握了使用方法,以及能否在生活中、比赛中做到学以致用;会学是看是否掌握了看、听、练等具体方法;会做人的表现看是否在良好品格塑造上卓有成效。用乐、动、会来衡量体育课的质量,有助于农村体育教师把握体育课的方向。

2.全真实:评价大课间开展情况

走进农村学校观看大课间,最大的感悟是实实在在和真真切切。尽管多数学校的场地器材设施资源并不那么完备和优越,但学校的出发点是就地取材,让每一个学生动起来,形式化的东西基本上不存在。更为可贵的是,我们看到了有些学校大课间活动内容也较为丰富,除了民族民间的项目,如跳竹竿、推铁环等,也看到了在城市开展比较多的项目,如啦啦操、轮滑、扇子舞等。为此,要想进一步推动农村学校大课间的发展,在评价农村学校体育大课间的时候,可以从全、真、实方面着手。所谓全,有两个考察点,一是从参与的人群上,是否是全校师生,甚至还要看行政领导是否带头来到操场上适当参与运动。二是场地器材的利用上是否充分。有些学校人数多但在开展大课间活动的时候,还有一些场空闲,很多器材牢牢地锁在器材室,学生仅仅是通过徒手的运动如跑步、做操等完成大课间活动内容,全字上尚不充分。所谓真,是真实自然,常规性和常态化,一切为了学生的有效参与,而不是形式化的为学校的品牌建设展示。大课间的出发点是为了学生,真实性就能很好地呈现。因此,抓住“真”字,大课间基本上都能可持续有效开展。所谓实,基本上是落在了效果上,即有实效。假如全体师生都参与到大课间之中,场地器材又能充分地被有效利用,锻炼的价值和实效性就能提高。

 

然而,在以全、真、实为核心要素评判农村大课间的时候,还要注意,全的评判不是人到操场就属于全了,而要突出“全动”,有些学校也有很多班主任或其他科任老师出操,但是仅仅站着丝毫没有运动,这不叫真正意义上的全员。因此,全员、全动、全利用是不可忽视的评价要点。另外,就其真而言,真是反应大课间的原生态,但是,不能因为突出原生态而忘记了创新,如果有适当的创新或经常有项目调整,基于学生的兴趣爱好而开展一些喜闻乐见的活动项目,真的内涵就会更为丰富。实效性的考察点不能仅局限于动起来了,还要看动的效果是否达到了。时间上和质量上能否保证大课间的实效性。

3.足齐好:评价一小时锻炼情况

学生在校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是能否有效增强体质、巩固掌握运动技能和养成锻炼习惯的关键。国家相关体育文件多次提出,要求学生在校保证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经过调研获悉,广大的农村学校在开展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的时候,一小时时间是否达到、一小时活动是否开齐、一小时质量是否保证需要重点关注。

 

评价一小时体育锻炼结果是精准扶持学校体育整体工作的重要依据。那么,基于调研情况,在是否开足、开齐、开好一小时锻炼数量与质量保证方面,我们可以分别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评判。

 

首先,开足,什么叫开足了?就是从课表上看,能够看到体育课、大课间、课外活动确保每天一小时的时间安排。为了能够确保每天一小时,国家文件规定,没有体育课的当天要安排一次课外体育活动。这就要看学校每个年级每周有几节体育课,是否按照国家规定开足了体育课的量。每天的大课间是否常态化,每次大课间时间有多长。没有体育课的当天是否安排了课外体育锻炼时间等。需要进一步说明的是,每天一小时是面向全员的,是全校学生人人都要参与的一小时。因此,在评价的时候体育校队参与的课余运动队训练,或者有兴趣的少数学生参与的俱乐部、兴趣班组织的体育活动等未作为评价范围。

 

其次,开齐,如何评判是否开齐了?主要是看呈现在课表上的那些已经被量化了的体育课、大课间和课外体育锻炼是否真正落实了,就体育课而言,假如课表上写作每周3节,是否上齐了,有没有开3节上2节甚至上一节的现象。就大课间而言,有没有课表上的安排是30分钟,而实际上活动不足10分钟现象。课外体育锻炼更要看是否真正走向操场了,是个别学生,还是以班级为单位每个学生都来到了操场参加活动。总之,开齐主要指向落实程度。

 

第三,开好,什么样的算是开好了?好与不好是质量问题,也就是说,在确保量的基础上,质的问题是否也能达到标准。开好的标准如何把握呢?主要指向效果上,即学生在体育课、大课间、课外体育锻炼的效果。这些方面总的可以概括为“保底线、有发展、上水平”,不同条件的学校其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的质量要求不能一刀切,否则就是不合理的。基于不同情况有着不同的质量层次要求是可行的也是客观的。一是对于那些特别贫困且场地器材师资等条件都无法满足开展正常活动需要的学校,可把“保底线”作为其质量标准,即体育课上起来,不放羊。大课间动起来,不待在教室,让学生自主活动也得走出教室、走到阳光下,即便是场地严重不足,大课间时间学生在教室里最好能做做室内操。课外体育活动时间也能看到学生参与锻炼。二是对于那些已经满足了一定的场地器材设施条件的农村学校,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质量的要求就要提高一些,用“有发展”来衡量是较为适宜的。体育课的有发展不是不放羊了,而是要能够看到学习目标的达成,重难点的强化与突破。即学生掌握了该课的学习任务,与以前相比有一定的进步。大课间就要开展有组织有一定质量要求的体育活动,在内容的多样性上、选择性上要有所呈现,能够考虑到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发展需求。课外体育锻炼也不例外,要能够看到学生在课外活动时间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三是对于那些场地器材师资等各种条件都较完备,甚至条件相对优越的农村学校,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上水平”的一小时体育锻炼,所谓上水平就是保质保量的基础上有特色,甚至可以作为一小时锻炼样板学校,在区域内乃至全国发挥影响、辐射和带动作用。上出一定水平的体育课自然就要用更高的标准来衡量,如用前文我们谈到的乐、动、会三个要素综合评判。有水平的大课间,全、真、实自然可以作为主要的评判要素。课外体育锻炼的上水平的评判视角也应落在是否每个班级都能在规定的课外活动时间内认真参与活动,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甚至趣味性、实效性是否有具体的呈现等。

 

三、新时代要有新方略扶持农村学校体育

无论是研究农村学校体育,还是对农村学校体育工作的各项活动进行评价,其目的并非完全是看研究结果和评价结果,而是要真正找到现阶段农村学校体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面临的困惑,并对其进行分类指导,精准扶持使其得到更好地发展。

1.精准培训:解决农村学校体育发展中的人的因素

影响农村学校体育发展的因素有很多,但最为关键的是人的因素,而且校长、体育老师所发挥的作用是重中之重。在农村学校体育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校长对学校体育的认识高度和重视程度,以及支持力度之差别。因此,基于发展的需要,组织对农村学校校长的培训,这里需要进一步强调的是农村一把手校长和主管体育工作的副校长的培训,校长培训对象要精准,是一把手校长和主管副校长将来能否在学校体育发展过程中精准发力的关键所在。除此之外,农村学校体育教师的培训更要引起最高度的重视,而且,培训也要能够体现“精准”二字,因为,据调查获悉,广大的农村地区兼职比例高,尤其是乡镇学校,几乎所有的村小或教学点都难以找到一位专职体育教师。可是,在促进教育公平的总体要求下,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公平的体育教育是不容忽视的。如何将培训做得精准,做得扎实,要能找到农村最需要扶持的学校和最需要培训的对象,精准确立培训内容、形式。在对象上和内容的设定上可以总体上分专兼职,但也要考虑老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层次。形式上可以灵活些,既可以集中线下培训,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培训”的方式方法通过网路平台达到精准培训的目的。甚至还可以根据需要走进学校进行个性化指导。通过精准培训要能够让农村体育教师的发展方向更为清晰,目标更为明确,能力更加提升。

2.精准帮扶:解决农村学校体育发展中的物的因素

常言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发展农村学校体育,场地器材等基本设施是重要因素。再好的发展设想,遇到场地不足、器材不够等条件限制,都难以很好地落实。通过前期对全国9个省市自治区的农村学校体育发展情况调研了解到,在国家作为重点脱贫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农村学校,有的连一片平整的用于学生锻炼的场地就难以见到,还有的为了解决雨水天气无法上体育课问题,在坑洼不平的土场地上垫上大小不均的鹅卵石和带有棱角的小石子,有的学校铺垫的是颗粒比较大的沙子。还有一些学校是最原始的土场地,学生在上面运动奔跑起来尘土飞扬,农村的孩子在这样的场地上运动怎么能够确保安全与健康呢?因此,基于场地设施需要帮扶的学校,除了加大政府的关注和支持力度,调动广大社会力量,希望那些热心公益的成功人士也能为我们农村学校体育的发展多一些关注和帮扶。这种作为功德无量,是为了我国亿万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同时也能为十九大强调的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做出一定的贡献。

3.搭建平台:解决农村学校体育发展中的事的因素

在加快推进农村学校体育发展进程中,除了人的因素、物的因素得以改善,有关事的因素也不容忽视。首先,为农村学校体育管理与质量提升创建现代化信息平台,如建网络教研平台,老师们可以在家、在学校,甚至在任何有网络的地方都能参与网络教研。又如建学生的体育锻炼与健康促进管理平台,每一个学生参与学校体育锻炼的信息和体质健康监测信息都可以及时同步地录入平台中,为学校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健康管理提供重要保障等。其次,为农村专兼职体育教师搭建展示交流平台。如组织开展全国范围内或区域范围内的农村体育教师常态课展示研讨活动,给农村体育教师提供展示学习机会,这也是促进体育教育公平的具体做法。通过农村体育教师的经验交流与互相学习,从而有效提高农村学校体育的发展速度和水平。又如,举办农村学校体育学术研究交流活动——学术研讨会或学术报告,一方面更为全面和充分地了解全国热衷于农村学校体育研究者们的研究成果,引起社会各界加大对农村学校体育的关注。另一方面可以一定程度地调动农村体育教师的研究热情,从而多角度促进农村学校体育的发展。

四、结束语

       新时代对农村学校体育的关注需要重视,对农村学校体育的研究需要深入,对农村学校体育的扶持需要强化。就目前学校体育发展基本情况来看,人、事、物各方面的扶持都需要更为精准,把握扶持方向,确定扶持内容,拓宽扶持渠道,丰富扶持形式等是新时代全面实施对农村学校体育发展进行精准扶持的关键。为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的总体目标顺利实现,农村学校体育发展过程中需要亟待解决的问题希望能够引起更多的有识之士的关注和帮扶。

来源:体育教学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