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全国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集中调研会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9-05  浏览次数:49


00300146659_214b4895

全国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集中调研会

 9月4日,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正式开赛第一天,一场有关全国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调研交流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副巡视员朱英,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先进典型经验地区负责人出席调研会。

  王登峰指出,各地要充分认识学校体育场向社会开放的战略意义,让每一位国民投入体育锻炼,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利用有限的公共资源发挥最大效用。在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各体育场馆都设置在浙江省各学校,在筹备阶段进行改造,在运动会结束后留下的是一个个高质量的场馆,服务社会,浙江省这种创新的做法大大提高了场馆的使用率。

  王登峰表示,各地要因地制宜推进学校场馆向社会开放工作,破解开放条件、经费、安全保障等问题,创造条件,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在下一步全国学校体育场向社会开放的具体工作上,真正做好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工作要做到三个一:强化政府统筹,建立一套制度;坚持因地制宜,建立一套标准;立足服务社会,制定一套措施。

  会上,上海市、安徽省、宁夏回族自治区、辽宁省沈阳市、江苏省南通市、浙江省杭州市、湖南省长沙市、陕西省安康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依次发言,交流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的做法和经验。

  据了解,杭州市从2014年9月1日至今,全市570所符合条件开放的中小学校全部向社会开放,开放率达100%,全市登记开通入校健身的人数达57万人,入校健身250万人次。杭州利用具有广泛应用基础的市民卡平台,打造校园智慧健身系统,实施“人防+技防”,在开放场地的学校安装智能识别系统和监控系统,实现身份快速验证、自动报警抓拍和健身信息数据采集、控制健身规模等多重功能。运用杭州市民卡APP,让广大市民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申请开通入校健身功能,并查看开放学校名单、学校地址及开放时间。

  同时,杭州市建立了财政拨款为主、学校和社会力量共同分担的经费保障机制,政府补助杭州市场地开放管理人员经费每年每校(校区)5万元,体育场地设施设备日常更新维护纳入学校预算。为了解决开放学校的后顾之忧,杭州还建立社区、学校、公安部门的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开放校园的安全防控;同时以区为单位统一购买学校场地公共责任险,建立应急处置预案。

编辑:学生运动会新闻中心

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筹委会 文/方柔嘉 图/梁景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