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式揭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8-23  浏览次数:46
 万众期待!全国学生运动会的“开门大餐”到底有多精彩?
 
 
作为“ 开门大餐”的开幕式有哪些看点?
场馆准备工作如何?
 
 
    为此,记者在开幕式举办地——黄龙体育馆,对总导演崔巍进行了专访。
    由于涉及细节保密方面的要求,曾经与张艺谋搭档、导演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并主持导演了杭州G20峰会文艺演出的崔巍,暂时还不能向我们展现目前这台演出的全部风貌。但是,这位知名本土导演的一句话,引发了我们对学生运动会开幕式的期待:“G20峰会之后,大家对杭州的要求不一样了。这台开幕式,在视觉上的呈现一定会给观众带来惊喜。”
微信图片_20170823102905.jpg
 
微信图片_20170823102910.jpg
    在黄龙体育馆内,参加运动会开幕式表演的演职人员一遍遍排练着节目。他们和总导演崔巍一样,希望用一场精彩的开幕式,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
    崔巍介绍,本次学生运动会开幕式的主题是“奔竞不息,追梦中国”,将充分体现全国视野、浙江元素、教育特色、体育底蕴和学校特点。开幕式的文艺演出环节由7个单元组成,千余名演职员参加,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在杭的大中小学学生。他们在杭城最热的时候开启了节目排演,从8月7日开始,全体演职员轮流进馆实地彩排,本月下旬将进入带妆彩排阶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这次晚会我们所要呈现给观众的艺术理念,我们会把秀美的山水搬进体育馆。”崔巍笑着说道,“这次呈现的山水,不是平面化的呈现,而是全方位的立体展现。浙江有美丽的江河、举世闻名的湖泊,还有大海,在涌起的潮水中有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浙江人。”
    崔巍解释,在竞技体育层面,浙江的游泳水平之高是世界闻名的,在水的展现中加入人的元素,不仅展现了浙江“泳军”的风采,还蕴含着浙江人勇于拥抱新的时代,富有开拓精神的本质。
微信图片_20170823102914.jpg
    另一方面,崔巍认为学生运动会开幕式的主题与其他文艺演出有所不同:青春、热血、奔跑、追梦、希望......导演组将在开幕式中加入大量年轻化元素,开幕式中的跑酷将会与京剧元素相互碰撞,通过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展现出当下年轻人的自信与激情、创新与传承的特点。
 
    整个开幕式分为仪式(运动员的入场仪式和升旗仪式)、文艺表演和点燃主火炬三部分。而对于外界最关心的点燃主火炬方式,崔巍还是卖了一个关子:“这次我们要用‘万众汇聚’的方式来点燃火炬,至于具体怎么点,那就要等开幕式当天大家自己看了。”
微信图片_20170823102917.jpg
 
微信图片_20170823102920.jpg
 
    此次开幕式演出,会将浙江的体育教育成果透过艺术的表现呈现于舞台。当两百多名中小学生将三大球的融合表演呈现于舞台时,他们的表情特别具有感染力,一些现场看过彩排的人都说:我的眼睛湿润了。
编辑丨张乐然
责编 | 王莹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