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杭州卫生部门为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保驾护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8-22  浏览次数:50
      “8月14日10时30分,杭州学林体育馆发生意外踩踏。事发现场有群众陆续逃出,现场已有群众展开自救互救……”昨天上午,随着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医疗卫生保障综合应急演练广播的响起,杭州市卫生计生委组织实施的医疗卫生保障综合应急演练拉开了序幕。

webwxgetmsgimg011001.jpg
 
  参加本次演练的单位有:杭州市急救中心、杭州市疾控中心、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杭州市西溪医院、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杭州市中医院。演练包括两个突发事件,分别是模拟杭州学林体育场馆发生意外踩踏伤亡事件和某代表团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本次演练总指挥、杭州市卫计委滕建荣主任一声令下,第一场演练的医护人员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医疗救援:学林体育场馆意外踩踏伤亡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重伤5人,死亡1人,轻伤44人),经武警和公安控制局面后,卫生部门迅速开展紧急医学救援工作。

webwxgetmsgimg0220.jpg
正在模拟群众踩踏事件

  记者在现场看到,第一步、场馆医疗保障人员发现踩踏事件后,立即赶往事发地点,同时用对讲机向现场指挥汇报;第二步、现场指挥汪鸿文在接到场馆医疗保障人员的汇报后,立即指挥现场救治,同时用对讲机调派3辆保障救护车进行增援,并通知杭州市急救中心调派附近救护车支援;杭州市急救中心调度员立即调派附近3辆日常急救救护车赶往现场。
  随后,各收治医院在市卫计委下达紧急医学救援指令后,立即启动了医院内应急响应程序,由医院院长负责院内指挥。救援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经各医院全力救治,各伤员病情逐渐稳定,各项医疗救治工作仍在有序进行中。对于部分情绪波动较大的伤员,心理救援也进行了跟进。而后,市领导在卫计委领导的陪同下到各收治医院慰问,了解伤员救治情况……第一场医疗救援演练在这井然有序的节奏中顺利完成了。

webwxgetmsgimg03030.jpg
医护人员正在进行包扎演练

  “模拟演练中,救援人员用红、黄、绿、黑四色来区分伤员的伤情。红色代表伤情紧急,需要立即救治;黄色表示伤情中等,可延缓救治;绿色表示伤员伤情较轻,酌情对症处理;黑色代表伤员已经死亡。”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张茂点评道,“这种救援分类符合国际惯例。我们在演练过程中看到了杭州医护工作者科学、规范和有序的专业医疗救援。”
  杭州市卫计委主任滕建荣表示,这次演练包括接警调度、指挥协调、现场急救、医疗转运、院内急救、食物中毒调查处置应对等科目,主要是检验应急指挥协调、紧急医学救援及相关保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调查处置等能力,训练队伍应急机动与应对较大规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与配合能力,旨在更好的备战即将在杭州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

217231126123123132.jpg
模拟食物中毒事件

  据了解,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是浙江省迄今为止承办的最大规模的体育竞技赛事,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的近万名参赛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新闻媒体工作人员等将于9月齐聚杭州,杭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是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杭州五个专项组之一,也是医疗卫生和病媒生物防制组的牵头部门,肩负着此次赛事的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任务。
  “为了备战全国学生运动会,杭州已经确定定点医院和现场保障医疗点,22所赛事学校比赛场馆、16所学校驻地和3家裁判入住宾馆设立临时医疗点,全市确定7家定点救治医院和一批备用医院,调配37辆保障救护车,已完成运动员用药清单专家论证,正按计划推进保障设备物资和药品招标采购工作。”杭州市卫计委主任滕建荣表示。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