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从细节处看法国足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0-13  浏览次数:45
      不知不觉来到法国鲁昂已经半个多月,每天紧张而有序的学习和生活仿佛又让我回到了学生时代,美丽开放的鲁昂大学,热情友好的法国人民,专业谦逊的足球导师,人性务实的足球设施装备,这一切都无不再次唤醒中国校园足球教练员对于法国先进足球思想地学习。在这半个多月里,我们在探究法国先进足球执教理念的同时,也发现中法足球在各自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巨大差距,现就从一些足球硬件设施建设的细节之处展现法国足球严谨专业的一面。
 
         
       一、足球场设施
      在中国国内,无论是天然草场还是人工球场,足球门基本上都是固定的,即便是移动球门所用材料也是钢筋实铁的,十分笨重,平常若要移动,常常需要整队队员一起努力才能抬动,费时且耗力,存在巨大安全隐患,由于球门不能随意移动,许多针对性训练内容无法设计和开展;国内的球场周边基本上会安装高度在6-8米的铁架护栏,在训练时,足球很容易踢出场地,并且护栏质量一般,承受力量水平差,常常经过一年半载的使用,就会出现破损,而且更换成本高。在鲁昂,我们惊奇的发现球门组件都是空心的,使用特殊材质做成,耐受力强且轻便,4个人就可以轻松随意的抬动,同时8人制的球门是采用折叠式的,可根据训练的需要随意伸缩,足球场周边的护栏都是以高铁架与网织组合而成的,防护到位、坚固而且实用,修建和维护成本低。
 
   
      二、足球场维护
      我们学习和训练使用的足球场是鲁昂大学新建的人工草场,人工草高度合理适中,胶粒铺设均匀,在场地上踢球平整而柔软和真草感觉十分接近,草地采用环保可循环材料制成,不会散发刺鼻气味,对人的身体没有伤害。可是就是这样一片普通的人工草地,每天中午你都能准时看见专业的场地维护车在场内对草坪进行来回地梳理,使胶粒保持均匀和松软度进而达到场地的平整度,减少因场地不平带来的运动损伤。场边的自动泵水装置也定时地进行喷水来疏松草坪,这在国内基本是难以看见和想象的。国内的场地大都从建成的一刻起,就没有人对它再进行整理和维护,过度的使用和维护的缺失,人工场地很容易失去应有的平整和弹性,增加了球员运动受伤的几率,同时胶粒的硬化也加速了场地的老化。专业的场地维护不但能够延缓场地的使用寿命,更能够有效的保护球员的运动安全。
 
   
      三、更衣室文化
      在国内足球队能够配置更衣室,基本上是职业俱乐部的专属,校园里的运动队一般很难见到和配备。但在法国,只要有足球场的地方就肯定有一流的更衣室,球员有自己的专门衣柜,比赛前后都能在更衣室进行准备和放松,有的更衣室还配备了战术室,比赛中场休息时可以对球队进行战术指导和精神鼓励,直饮水设施、冲凉设施、身体机能恢复设施一应俱全,非常科学和人性化,足球的专业化发展已经渗入到法国足球的每一个环节,系统而完善。
 
   
      我们不仅要学习法国先进的足球理念和思想,而且在足球硬实力特别是在场地设施建设与维护的科学性和专业性方面向法国全面看齐。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