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中考体育 » 训练方法 » 正文

网兜在排球基本技术教学中的巧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30  浏览次数:700

经过长期的教学实践,笔者发现,如果将学校体育器材室内废弃的装球用的网兜稍加改造,用于排球的各项技术教学中,会有出其不意的效果。这些网兜的巧妙运用不仅使教师在教学中更便于讲解与示范,还能提高学生练习的有效性,增加趣味性,而且在发展学生体能方面还能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下面就针对排球各项基本技术具体介绍几种运用技巧和方法。

一、垫球技术教学

1.方法

将排球用网兜接长绳系于单杠或者树枝上,垂下的高度大约在学生胸腹间,让学生做各种垫球练习。

(1)击固定球。一人扶球,其余人依次垫击此球,若干组后换人扶球。

(2)依次垫球,学生分成小组,每组对应一个用网兜悬挂的排球,每人垫球一次后闻到队尾,依次前行并循往复。

(3)连续垫球。每人对应一悬挂排球,或者多人一球,用正确姿势垫击悬挂球,因为球有绳和网兜固定,每次都摆回原位,每人连续垫击一定次数,可以更换其他同学。此练习适合势球发力不好者体会协调发力的感觉。

2.优点

这几种练习方法特别适合初学者,一方面,学生练习有序,使初学和技术不稳定者更容易控制球,减少了球掉地后的捡球时间,大大提高了效率,增加了练习密度。另一方面,学生的练习地点集中且固定,便于教师管理和巡查指导。

3.注意事项

分组时要以身高为主,将身高差不多的同学分到一组;还要将球调整到适宜高度,组与组之间要拉开适当距离,以免相互干扰。

4.变化和改进

改变站位和球的高度,让学生采用侧向、移动、跨步,背向等技术垫球。

二、传球技术教学

1.方法

将排球用网兜接长绳系于单杠或者树枝上,垂下的高度大约在学生额前上方10m-30m处,并可以自由调节系绳的长度,让学生做各种传球练习。

(1)传固定球。一人拉网兜线绳向下柔和给力,另一人持球做传球手型练习。

(2)依次传球。学生分成小组,每组对应一个用网兜悬挂的排球,每人传球一次后回到队尾,依次前行循环。

(3)连续传球。每人对应一悬挂排球,用正确姿势击传悬挂球,或者多人一球,每人连续击传一定次数,然后更换其他同学。

(4)跳传球,提高球的悬挂高度,让击传者跳起传球,连绩或者依次练习。

(5)移动中传不同高度球。悬挂不同高度的球,让击传者依次运用不同的传球姿势传球,适台有一定练习基础的同学,以巩固传球技术,练习变化能力。

2.优点

激发学习兴趣,提高练习的热情;便于巩固手型,利于学生体会包球及缓冲的感觉,不会硬邦邦击出去;因为球有绳和网兜固定,不用担心“漏球”,消除心理怨惧,球的活动范围受到了限制,可以使初学者更容易控制球;还能节省球掉地后的捡球时间,增加练习密度,提高了练习效率;这种方法还使练习更有序,便于教师组织和辅导。

3.注意事项

分组时可以按技术层次结合身高分组,将层次相近,身高相差不多的同学分到一组,还要适时调整球的悬挂高度;组与组之间要保持一定距离,以免相互干扰。

4.变化与改进

悬吊高度不同的球,学生运用不同方法和姿势依次传球等。还可以悬挂多球,每球编号,教师随机叫号学生迅速移动到位传相应号码的球,练习学生反应能力。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