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中考体育 » 训练方法 » 正文

中考体育—考试排球垫球动作要领及练习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25  浏览次数:3811
垫球是排球基本技术之一。垫球是用小臂从球的下部,利用来球的反弹力向上击球的技术动作.它在比赛中运用于接发球,接扣球,接拦回球,有时也用来处理球.是排球基本技术之一.


1.正面排球双手垫球技术要领:

两脚开立稍宽于肩,脚跟微起,两膝弯曲稍内收的准备姿势.两手手指重叠后合掌互握,掌跟靠拢.两拇指平行朝前,手臂伸直,手腕下压,两臂外翻,前臂形成一个击球平面。击球点在腹前约一臂距离,用前臂腕关节以上10厘米左右,桡骨内侧平面触球。击球时,手臂插入球下,蹬腿抬臂,身体重心向前上方移动。同时含胸,压腕,顶肘等动作协调配合,身体和两臂要有自然的随球伴送动作,以便控制球的落点和方向.

微信图片_20171025104132

2.垫球技术练习方法:

 

(1)原地做徒手模仿垫球动作练习.

(2)垫固定球.两人一组,一人持球于腹前,另一人用垫球动作击球,体会垫球部位和用力动作.要求蹬腿抬臂协调用力.

(3)自垫球.一人一球连续向上自垫,垫球高度可固定,也可高,低结合.

微信图片_20171025104220

3.易犯错误纠正:

1)击球时机的掌握学生在练习的过程中经常出现这种情况,对球的落点判断不好,会出现击球过早或过晚这样那样的情况,对高球的处理尤其明显,在这其中会出现击球“落空”的现象。

2)击球部位不准确:主要是手的部位不准确。触球时,应用前臂腕关节以上10厘米左右的桡骨内侧平面接球。如触球部位过高,两臂间隙大而不好控制球,触球部位过低,垫球腕部不易垫稳。

 

3)挥臂发力不协调挥臂发力是指接球时,以肩关节为轴心,有下而上挥双臂击球,垫球时应配合蹬地、跟腰动作,使重心向前上方移动,手臂应适当缓冲。而造成挥臂不协调的原因是学生没有领会垫球的动作要领,正确的发力顺序,以及准确的判断来球的速度和明确出手后球需要达到的高度和远度。

来源:中考体育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新萌  审核:杨国兵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