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校园篮球 » 正文

姚明:我非常坚持体育其实是教育的一部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0  浏览次数:65
 
        “我非常坚持体育其实是教育的一部分”—— 姚明

上任中国篮协主席2年多来,推广校园篮球,着手解决教育问题,建立选秀制度,大力推广开拓大学生篮球联赛,甚至订制更合适孩子玩的小型篮球……姚明花了很多时间在这种打好地基的事情上,与此同时姚明考虑的也不仅仅是篮球。在他看来,体育就是最好的教育,怎么让更多的孩子能够热爱上体育非常重要。青少年体育教育的发展,都是姚明关心的重点。

我们整理了这些年姚明关于体育教育的观点和言论,一起看看他是怎么说的:
       “中国体制内的体育和教育是分割的,但我们在努力改变”

姚明参加国外著名访谈节目《Graham Bensinger》谈论中美体育差异时,发表了诸多直击痛点的观点:

1. 谈中美体育差异:“中国(体育教育)落后美国几十年,中国体制内的体育和教育是分割的,但我们在努力改变。体育和教育,就像人的左右腿,你可以依赖一条腿去跳,但长远来说,你这条腿也会积劳成疾

2. 借用毛泽东的话表达了自己对体教结合的看法:“只是因为体育的竞技因素,人们更关注它的结果,而忽视了体育对人的培养作用。姚明认为,这是中国体育片面化、功利化的结果。”

3. 阐述体育教育功能:“我们传统概念中的‘体育教育’,仅仅局限于简单的身体锻炼,没有深度挖掘体育的教育功能,没能将其作为教育的重要手段,从而实现体育的真正价值。相反,体育还被片面地看做是分数、升学、考级、认证,而忽略了其教育本质,也就是素质完美提升和完美人格的存在。” 

4. 体育教育如何在中国发展:“要以体育作为教育的核心,是实现教育的重要手段,融合在教育的整个过程,体育的教育功能也得到了充分挖掘和利用。应把校园体育与专业体育融合起来,结束其隶属于两个不同部门而相互隔绝的现状,首先要发展体育文化。



       “学生的身体素质,不能通过分数去证明”

2014年7月,在姚基金四川省北川县慈善活动:“现在的学生面对困难和挫折时,缺乏那么一种‘咬咬牙就‘挺过去’的能力,根源就在于体质健康上;学生的身体素质,不能通过分数去证明,体育特长生是无法从根本上提高我国学生整体身体素质的;我一直坚信体育的力量,这种力量教给你怎样更加努力地去争取胜利,在参与的过程中体会到团队的重要性,体会到从队友到朋友的心理变化历程,使你更加成熟,付出努力,收获快乐。


       “体育就是玩,但我不认为玩是坏孩子的标签”

《中国教育报》记者提问姚明如何看待“爱体育就是野孩子”的观点,姚明答道:“确实,体育就是玩,但我不认为玩是坏孩子的标签。现在的孩子,连玩的时间都没有了。这是不应该的。在没有到达一定阶段的时候,体育就是一种放松。在这种放松中,一个人才会慢慢发现自己的潜力。体育到最后是身体和头脑的结合,只有好的身体,才会给头脑等其他部位提供动力和支撑,才能最有效率地发挥出身体最大的潜能。所以,体育可以锻炼人的精神,不能人为地把体育和教育分割开来。

“现在的教育很多时候热衷和关注的是结果,是一种快餐式教育,只是告诉我们客观世界是如何运行的,这是一种功利的观念。其中缺乏一样东西,就是人是如何做的。比如现在很多体育考试考什么,学生就练什么。我认为这是一种短视的行为。如果仅靠考试那点儿体育锻炼,就想支撑起一生的考验,这是不可能的。而体育是一种自我挑战,是寻找自我是谁、找到自己态度的一种运动。”

“现在的教育,是跳过最基础的思维教育、道德教育,过去注重学习技能教育。比如最近体育特招生的问题,就是这个问题发展的必然结果。在我看来,体育、艺术、音乐等教育恰恰能帮你去弥补这些欠缺。我们现在的教育过多关注考试,忽视了体育素质教育。


       “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2018年5月,姚明亮相CCTV节目《朗读者》,朗读海明威的经典篇章《真实的高贵》并表示:“体育本身就是竞争,每个人的成功都淘汰了无数人,正是那些离开的人成就了我们,包括和我们竞争的对手。

“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这应该也是体育教育的核心精神之一。


       “我非常坚持体育其实是教育的一部分”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姚明递交过一份关于体育重新融入到教育、回归教育话题的提案,其中提到:

“我非常坚持体育其实是教育的一部分,体育这个词我们的英文翻译是Sports,真正的翻译应该是Physical Education,更多的是一种竞争,我希望我们的体育,体教分离的情况可以得到重新认识,并且重新拼装在一起。

“体育是人格素质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通过强身健体的方式锻炼出现代公民所应该需要的素质、原则性、透明的规则,所有人都遵守,你不可以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并且你要学会怎样尊重你的对手,在激烈竞争的情况下,同时可以做到尊重对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是构架将来我们成熟的社会的一个未来文明的社会非常重要的元素。这就是为什么体育是我们教育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体育本身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手段”

2019年7月,姚明出席了在南开大学举行的“以体育人——张伯苓体育思想高峰论坛”,并做了主旨演讲。姚明说:“张伯苓先生强调德、智、体并进,把良好的体育运动道德修养看成是健全人格的一部分。这跟我们现在的观念是契合的,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品格,高于比赛的胜负。”

姚明表示,体育和教育本不应该被割裂,因为体育本身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手段。“我希望,中国的运动员们能够通过更加系统的教育,树立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思想上更加成熟,意志品质上更加坚不可摧。同时也希望,中国的大学生们能够通过更加科学系统训练,提升竞技水平,尽快融入职业体育,走向为国争光的国际舞台。教育与体育实现融合,会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现在来看,姚明关于体育教育的观点真的是针针见血。我们传统概念中的体育,指的是竞技运动,它是奖牌和身体素质的代名词,仅仅局限于简单的身体锻炼,没有将其作为教育的重要手段,实现体育的真正价值。

不仅仅是足球,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中国家长和小朋友可以意识到体育的重要性,愿意更多的小朋友走进体育、热爱体育,收获技能的同时,领略体育独有的文化和精神。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