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校园篮球 » 正文

篮球技术有效组合与合理运用教学方法十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25  浏览次数:83

一、无球移动+接同伴传球+原地运球

练习方法:2名学生为1组,间隔2~3米,学生A进行原地运球,学生B徒手做1次左右、前后的脚步移动动作后返回至起始位置,学生A快速将球传给学生B,学生B进行原地运球,学生A进行脚步移动练习,依此类推。

练习建议:运球学生眼看脚步移动的同伴,同伴完成脚步移动后,快速将球传给同伴;集体练习时,每组间应保持适度的距离,防止冲撞。

拓展练习:运球学生可一边运球一边指挥同伴脚步移动,脚步移动的方式及数量可根据情况进行调整,也可跟随移动学生的方向进行运球移动,提高其控球的能力。

二、自抛球+原地运球

练习方法:1名学生进行自抛球后,跳起模仿抢篮板球动作将球接住后,进行原地运球练习.

习建议:抛球高度以保证能将球接住为宜:可先进行连续自抛球练习,再进行原地自抛自抢球接运球练习。

展练习:接到抛球后,可先进行前后转身模仿突破的练习,然后再进行原地运球(前后左右拉球,高低运球等)或行进间运球。

三、原地运球+急停急起

练习方法:2名学生为1组,1名学生练习,1名学生口令。练习者原地运球,口令者发出“开始”口今后,练习者快速起动向前运球,口令者喊“停”后,练习者停止前进。以此类推,向前推进。练习几次后,练习者与口令者交换角色。

练习建议:运球急停急起前,应让学生掌握徒手的急停急起的动作要领,有利于学生更快地掌握运球的急停急起动作。

拓展练习1学生可以随意选择原地运球的方式。

拓展练习2听教师信号起动也可以变成“照镜子”,即2名学生1组,学生A起动,学生B则跟动,学生A停,学生B则停,然后交换角色进行练习。

四、原地运球+变向突破运+直线运球

练习方法:面向标志桶1-2米进行原地运球,运球一定次数后(可规定次数,也可在教师的口令下进行)突然进行变向运球,突破标志桶后快速运球到篮下进行投篮。

练习建议:可将学生分成若干组,成横排面站立,站在端线或半场中线练习(遇到障碍物或者同伴后做变向突破接直线运球练习)。

拓展练习:变向突破的对象可以是标志桶,也可以是消极或积极防守的同伴。如有条件,场地上可设篮筐,如无条件,可以模仿投篮动作完成投篮。

五、左右前后动运球+传球+原地纵跳

练习法:2名学生为1组,学生A进行模仿防守投篮动作进行20次原地直腿跳练习,学生B进行左右、前后移动运球,在学生A完成原地直腿跳后,迅速将球传给学生B,然后进行双臂上举,模仿防守投篮动作做原地直跳20次,以此类推,交换角色后继续练习。

练习建议:运球学生运球时用余光观察直腿跳学生并计数,及时将球传给同伴,直腿跳学生跳的次数因人而宜。

拓展练习:可将原地直腿跳动作换成30s原地高抬腿、单脚跳或20个俯卧撑等动作。

六、原地运球+传球+掩护1+无球跑动

练习方法:3名学生为1组,间隔3-4m,学生A运球若干次,将球传给学生B后,迅速跑至学生B面前为其作掩护,学生B运球至边线,学生C转身挡人后跟跑。

练习建议1:练习前要先教会学生为同伴作掩护的方法:第1组进行直线运球后,第2组再开始练习。

练习建议2:学生A将球传给学生B前,要先做几个假动作,再完成传球。

练习建议3:学生B待学生A做好掩护动作后再起动,学生A掩护学生B后,要有转身挡人要球的意识。

拓展练习1:学生B运球后可以到篮下投篮或进行行进间投篮,学生C跟随到篮下抢篮板球。

拓展练习2:学生A掩护后,运球学生也可不投篮,将球传给随后跟跑的学生B,由学生B完成投篮。

七、原地运球+投篮+抢球+直线运球

结习方法:每名学生1个球进行原地运球若干次后,模仿投篮姿势将球投出,快速向前跑动抢反弹球,然后加速运球到端线。

练习建议:每名学生间要有适当的距离,防止冲撞,投篮要往前投,然后快速跑动去抢自己的球。

拓展练习1:模拟投篮时,可模仿跳投,也可行了进间投篮。

拓展练习2:可根据学生的能力,改变原地运球姿势。

拓展练习3:抢到球后,可加速运球推进,也可加速运球接投篮。

八、直线运球+传球+无球跑动+接回传球+投篮+直线运球

练习方法:学生1路纵队站于端线前,学生A(固定)站在中线,学生B(第1名学生)进行直线运球至中线,将球传给学生A,然后快速跑动,学生A将球回传给学生B,学生B接回传球后投篮,自抢篮板球后沿边线运球返回起点,其他学生依此练习。

练习建议:直线运球过中线后,再将球传给同伴,对球性较差的学生,可以跑动至学生A面前拿球,再完成投篮。投篮方式可根据学生的能力选择原地投篮或行进间投篮。

拓展练习:对能力较强的学生要求运球、传球、跑动、投篮一气呵成,在保证质量的同时,要求速度。

九、直线运球+变向运球+转身运球

练习方法:在场地前摆放2个标志桶,起点线与第1个标志桶的距离与2个标志桶之间的距离均约3m(起点线、标志桶的距离可依据学生的能力而定)。学生成4路纵队站于起始点后,第1名学生沿边线运球,到第1个标志桶前完成变向运球,至第2个标志桶前进行转身运球。第1名学生完成练习后,第2名学生再开始练习。

练习建议:运球时前后、左右保持适当的距离,防止冲撞,或影响后面学生的运球质量。可以将学生分成若干组,成横排面站立,听信号统一出发,提高练习密度。

练习拓展1: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加快运球的速度。

拓展练习2:可进行急停急起,背后运球、胯下运球等其他方式进行练习。

十、直线运球折返+投篮

练习方法:从端线运球出发,到中线后折返运回端线,再折返运球至对面篮筐完成投篮。

练习建议:可以在端线进行原地运球,听信号后,再进行行进间运球。如学生较多,可运球至对面端线前进行模仿投篮,投给同伴。同伴再运球出发,完成折返运球及投篮,以此类推,循环练习

拓展练习1:运球至对面端线10m前急停,模仿行进间肩上投篮,将球投给同伴。

拓展练习2:直线运球折返由慢到快,逐渐提高速度,并进行比赛。

拓展练习3:可增加折返的次数,提高练习的强度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