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校园篮球 » 正文

亲历NCAA:体育关乎信仰,信仰应回归校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04  浏览次数:44


NCAA究竟是什么样?

爱看动漫的人说这是真人版灌篮高手,爱篮球的人说这是NBA的人才梦工厂,从校园篮球生活走出人说这是青春与热血,懂体育法的人说这是一大堆规则与丑闻的博弈,熟悉美国大学体育的人说这是每个人的体育生活……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NCAA,不妨跟着生态圈专栏作者李韬一起,来到美国,走进NCAA,近距离感受这篮球与梦想的律动。

专栏/ 李 韬之,编辑 / 宋 鑫宇

作者简介:李韬之,体育产业生态圈专栏作者,WEsport创始人,密西根大学安娜堡分校体育管理硕士毕业

 

梦回密西根,NCAA再续疯狂前缘


笔者是密西根大学体育管理硕士12年的毕业生,2013年,密西根在现在尼克斯双卫特雷伯克和小哈达威的带领,下一路杀进全国决赛,最终抱憾输给路易维尔大学。当时,我没能去现场见证决赛,抱憾不已。

 

这次,我再度回到美国的土地,却是以中国体育创业公司创始人的身份,不由得百感交集。在感慨之外,最大的特点是忙碌。我的美国之行身兼公务,飞机、自驾舟车劳顿地走过了6、7个城市。


不过,今年我是幸运的,刚好遇上了在全美备受关注的NCAA疯狂三月(March Madness)。这次,当我看到密西根得到幸运女神眷顾逃过休斯顿大学阻截,进入甜蜜16强(Sweet 16)后,立刻购买了最后四强(Final 4)联票。


后来,密西根愈战愈勇,在今年如此疯狂的情况下挺到最后,能亲眼看母校打一次NCAA疯狂三月的决战,5年前没能去现场见证全国决赛的遗憾今年终于可以得到弥补,此行已无憾。


延伸阅读:又是一年NCAA疯狂三月,那些关于篮球的故事与梦想

 

众所周知,每年的NFL超级碗对比赛举办地当地的酒店餐饮,公共交通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没想到的是,疯狂三月最后4强给圣城带来的影响也是“瘫痪性”的。

 

因为一开始在美国的行程没有明确,所以也无法确定会最后从哪个地方去到密西根。当最后历经辗转来到圣城后,我们发现圣城已经几乎没有价格合适的宾馆了,租车时也压根没有空余的车,出行狼狈不堪。


相较国内,一方面感叹祖国在面对大型事务的强大资源协调和调度能力,比如北京的APEC、上海的世博、杭州的G20峰会的成功,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承认,国内确实没有单项体育赛事对城市综合的影响力能达到这样的高度。


NCAA疯狂三月,就是这样的让人疯狂。


 

体育,有关国民信仰


美国作为一个宗教国家,信仰的力量贯穿于大多数美国人的生活之中。


今年的疯狂三月的疯狂之处就在于,只要你相信自己,那么没有什么对手是不可战胜的。


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分校(University of Maryland, Baltimore,UMB)以分区16号种子的身份,首轮淘汰夺冠热门弗吉尼亚(The University of Virginia),而洛约拉(Loyola University Chicago)以分区11号种子身份夺得区域冠军杀入最终4强。疯狂三月这已经不仅仅是篮球比赛,而是在告诉美国人民“相信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


08/09赛季的NBA中,每当7岁的小吉娜在魔术队主场唱响国歌的比赛,魔术队全部获得了胜利。在今年的NCAA比赛中,洛约拉93岁的球队专职修女Jean Dolores-Schmidt扮演了这样角色。


要知道,洛约拉此前已经连续33年没有赢得过一场NCAA锦标赛胜利,全队更是没有一名球员有NBA选秀前景,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足够让全校乃至芝加哥市陷入狂欢。


在今年,从首轮开始,修女每一场都会到现场观看。或许是冥冥之中有天意,这样一支名不见经传的球队,从第一轮超远距离三分绝杀迈阿密开始,一发不可收拾,以11号种子的身份杀入最终四强,用晋级路程完美的诠释了什么叫做“疯狂三月”。


谈到此事时,修女话里有话地说:“或许上帝就是一个篮球迷吧,当然他是一个NCAA球迷而不是NBA的。因为在NCAA里,这些年轻人在全心全意地打球,而不是为了任何金钱利益打球。”


这次美国之行,笔者也去到了芝加哥,城市的所有最大的电子广告牌,都有洛约拉杀入最终4强的电子宣传,而宣传的文字就是——“让我们继续信仰”。


信仰的力量感染着每个人,恐怕除了我这种密歇根校友外,绝大多数观众、媒体都希望这种“大卫战胜巨人歌利亚”的故事可以延续——就好像是灌篮高手里湘北战胜了王者山王一样,大家都希望在现实的篮球比赛中,会有这样一支球队继续延续我们的梦想。


于是,在笔者观看的密西根对阵洛约拉的比赛现场,整个过程当中,为数不多的洛约拉球队制造出来的噪音一度挤压全场,丝毫没有给密西根这样的人口大校一点颜面。要知道,洛约拉芝加哥这个学校每年只有1多万学生,而密西根是将近5万的“人口重镇”。


虽然洛约拉最后输给了密西根,倒在了决赛大门之外,虽然作为密西根校友的我不希望输给这样的学校,但我深深的佩服洛约拉人的勇气与信念。


抛去自私的情绪,这所小学校在这个3月让大家记住了他们的名字——Loyola University-Chicago(芝加哥洛约拉), 这关于到国民的信仰。就像是马刺队球星盖伊说的那样:“作为球员,当年我输球的时候,我并不开心,但现在我为这些年轻人感到开心。这些孩子们的信仰是那样的坚定。”

 

 

比赛之外:精致的赛事和活动主办


都说,文体不分家,世界上最具有娱乐精神的美国更是如此,体育赛事的火爆自然离不开文娱元素的帮衬。


为配合比赛开始的前奏,从比赛日下午早就开始有大型的演唱会免费为球迷开放。不仅是免费开放给球迷,同时还邀请了非常多的大牌明星来到现场,一唱就是3天。这不仅吸引了大量的赛事球迷,也让那些买不起、买不到高价球票的民众也能融入这场大派对之中,一同感受NCAA独特的魅力。



演唱会现场,分为主舞台和副舞台

此外还有为各队球迷专门准备的聚会集散区

 

 

NCAA与人:最狂热的球迷组织各显神通的校友会


都说,“母校就是你一天骂八遍却不许别人骂她一句的地方”。如同故乡在游子心中的地位一样,母校情结也是每个人心中难以割舍的情愫。


对于牵挂母校的毕业生来说,校友会就是每个学校最狂热的球迷组织,而学校校友会之间当然也少不了暗中较量。


最终4强里面,密西根和堪萨斯都是人口大校,于是,这两个学校的校友会都相当热烈。今年的堪萨斯校友在篮球场旁边的一个大型的露天聚会区域里,校友会为校友们准备了独一无二现场氛围,着实让人羡慕。在我找到密西根校友集散地之前,甚至还有个堪萨斯的校友挑衅般的问——“你们是不是特别羡慕我们?”

堪萨斯校友的露天集散地一角

 

 

作为密西根校友的我,自然不相信密西根校友会在这个时候会不作为,不断寻找后,我终于在球员下榻的酒店找到了组织——同样是热闹非凡。


密西根校友活动贯穿赛前、赛中、赛后
笔者忍不住与西部冠军强合影

除了酒店里水泄不通,球员和啦啦队上大巴时会受到英雄出征般的礼遇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学校亘古不变,学生却来来往往。前几日,复旦大学校友会号召校友捐款买礼堂座位的新闻,刷爆了不少人的朋友圈,其实在美国,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每所大学里——校友会对校友的长期付出极大程度上提升了凝聚力,也能够利用成功校友的影响力再次创造学校品牌价值,这些都值得我们深度去思考和学习。

 

 

比赛背后的商业故事:拼尽全力的赞助商


虽说NCAA是非营利性组织,但是其商业化程度一点不逊色于其他联赛。不论是场馆区域内外,赞助商都比比皆是,在有限的时间和区域里,笔者就看到了可口可乐、EnterPrise(租车公司)、别克、英菲尼迪、Cane‘s(超市)等等赞助商广告。


Cane‘s在天空拉起的旗帜
别克的车展

英菲尼迪的篮球公益活动

 

而有关NCAA商业化的那些故事,大家可以在生态圈此前的文章《丑闻缠身,NCAA却创纪录营收10亿美元:美国校园体育商业起底》之中,找到更多数据与资料。

 

 

体育究竟是什么?或许谁也说不清楚

 

我说,体育是青春的热血。


看着很多头发花白的校友带着家属来现场继续支持学校:看着93岁的修女随洛约拉征战每一轮比赛:看着自己转眼从学校毕业已将近6年,还能在决赛的现场陪着自己的母校奋斗,为之热泪盈眶,哪怕最后没有夺冠。


既然青春留不住,那就应该为想做的事拼尽全力,不求后路,不留遗憾。


我说,体育是和平年代的战争。


之于国内,地域、出身、个人偏好等等造就了不同的信仰,国安球迷说我们工体是北京最后的四合院,人和球迷说我们代表北京“橙”;申花说我们根红苗正,上港说我们沪上最强;之于跨国间,体育宣扬着国力和民族的凝聚力,中国高度让全世界瞩目,中国速度令全世界折服,体育的力量让世界为之生畏却又心生敬意。


我说,体育是校园的文化。


之于专业,只有体育回归校园,才能引领新一代人的三观认知;之于球迷身份,对于校园体育的纯粹和狂热是职业体育高水准、高商业化难以企及的;之于私心,我也希望中国有更多的年轻人有机会走出去,打开视野,学会相信,然后能把优秀的体育、文化在中国原创,生根发芽,将“中国制造”真正转换为“中国创造”。

美国的校园体育文化,是你用电视的视角看不明白的,只有走进去,带着主人翁的思维,才能体会到那种荣辱与共的魅力。


体育是最好的教育,没有一支队伍能一直赢下去,就像生活一样,我们不可能永远是赢家,但是我们不能因为会失败而放弃努力,放弃希望。


体育有关于信仰,而信仰的力量,会带我们继续去探索迷雾和享受人生的魅力。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