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校园篮球 » 正文

被总书记点赞的小城足球:帮孩子走出去上大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2  浏览次数:47

每年329日,18岁的闫莉莉都会因为特别而在心里纪念一下,这是志丹足协成立的时间,也是我们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日子。

2014年农历新年之前,志丹校园足球发起人丁常保就接到了组队前往德国的通知,作为中国人民对外友协民间外交公益项目彩虹桥工程的一部分,他们在德国企业的资助下,赴德接受德甲联赛俱乐部沃尔夫斯堡队教练为期一周的培训。闫莉莉的纪念日当天,队员在场上热身了才知道有大领导要来看我们,不一会儿,柏林奥林匹亚体育场足球场涌进一大群人,我们这才看见习近平总书记,完全没想到,特别特别激动。

当天,正在德国访问的习近平总书记与夫人彭丽媛成了这群陕西孩子绿茵秀的现场观众。您最看好哪支球队?性格爽直的金巧巧借献花时提了问,习近平回答道,我看好你们,看好你们这一代将来成为出色的足球运动员。他并表示,在这里训练会对队员一生产生重要影响,对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起到带头作用,希望让更多青少年投身足球事业。

这次经历让冯文倩感觉为家里争了光一样,同学们在电视上看到主席与她握手,纷纷打听你握的哪只手?也跟我握握吧。此后,足球加速成为这个小县城新的符号和骄傲,而此前,他们的耕耘已经初见成效——根据志丹足协2014年的统计,志丹县校园足球的开展人口有5000余人,与刚起步时的几十人已是天壤之别,这在当时总人口14万人的小县城,已是较为可观的规模。

微信图片_20171012165955

志丹县是全国校园足球活动第一个试点县,是草根足球的典型和代表。丁常保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他已被调任为校园足球管理办公室主任,德国的经历让他和其他教练耕耘十余年的成果被更多人所了解,在感叹自己命比较好时,他也坦言压力很大,原来足球是我生活的重要部分,现在成全部了,毕竟,搞不好对不起太多人了。为了用300万元专项经费的巨款搞好足球,丁常保常忙至深夜,你想想,乡政府有七八十号人,一年的预算才200万元左右。

如今,小地方正在酝酿大梦想。据丁常保介绍,目前,志丹足球共聘用教练和工作人员17(其中外地籍教练5人,阿根廷籍2);组建了10支集训队300余人,常年代表省、市、县参加各类足球比赛;全县23所中小学均为校园足球布点学校,其中,教育部认定的足球特色校20所,县城周边10所幼儿园纳入了校园足球定点园,53支队伍常年参与全县校园足球联赛、杯赛……

微信图片_20171012165959

但丁常保强调,因当地高中教育资源的匮乏,这些数字到了高中阶段就很难推进,当前,这个小县城想出球星还很困难,我们只希望娃娃通过踢球未来有更多可能性,这里的娃娃如果不踢足球,发展好的也就去个西安,人生轨迹躺床上就能想见,但足球可以帮他们走出去、上大学。他想用足球为孩子吸引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尤其高中资源,当年受到主席接见的17个孩子有14个还在踢球,1个去了职业队,3个在专业队,1个当教练,5个送去外地的重点高中,其他留我们这儿唯一的高中了。

从德国回来后,金巧巧、闫莉莉和冯文倩被选到邯郸市第一中学边念书边踢球,明年即将参加高考的她们,把成为教练、老师放进职业规划里,希望把足球带给自己的财富传递给更多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新萌  审核:杨国兵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