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校园篮球 » 正文

CUBA西北赛区系列报道——令球迷热泪盈眶的石河子男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29  来源:CUBA官微  浏览次数:105
      时移世易,现代生活的快节奏下,日渐匆忙,40秒钟似乎可以完成很多事。3月26日,有多位球迷、网友以及媒体人在社交媒体上爆料并@CUBA联赛官微,在当天进行的CUBA西北赛区分区赛石河子大学VS西安交通大学赛前,在距比赛开始还有三分钟的紧迫时刻,在这个通常各支球队会抓紧强调当场比赛战术战略的时间点,石河子男篮的全体队员们却在球场的一侧集体列队,然后面朝球场上空悬挂的国旗,右手统一放在心口,在没有伴奏的情况下,整齐地高唱起了国歌。
 石河子1.jpg
▲赛前唱响国歌
      众所周知,国内的大型体育赛事,通常都会在开幕式、揭幕战、总决赛这样的重要场次设置升国旗、奏国歌的庄严仪式,然而在这之外,并未要求每场比赛都需设置奏唱国歌的环节,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也是如此。
 
▲球场上的石河子男篮
      因而,石河子大学男篮当天在分区赛男篮C组小组赛第二场赛前集体高唱国歌的行为,纯属自发。
 
 
▲“白雪之城”石河子
      据CUBA联赛官微多方了解,石河子大学的球员其实每场比赛赛前都会合唱国歌,在本届分区赛首场对阵河南理工大学的赛前,他们就曾合唱过国歌。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的这支球队,队中汇集了维吾尔族、蒙古族、哈萨克族、回族、汉族多个民族的球员。大家在赛前集体高唱国歌的举动,一方面是为了增加团队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另一方面,也是身体力行地表达自己的爱国之心。
 
▲中间为胡江教练
 
      “爱国”这个词,在今天越来越多的被提起,也越来越多的被阐释,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腾飞,我们所能够接触到的思潮也越来越多,我们的这个国家也正在变得越来越包容,越来越海纳百川。我们在同一片土地上生活,使用的可能是不同的方言、不同的思维方式,但因为我们基础价值观上的一致,因而我们能够和谐地相处、共事、发展伟大友谊。
 
      “爱国”这个词听上去很大,但其实离我们不远,就像CUBA赛场上的这一群小伙子——队伍中有一半是少数民族的石河子大学男篮汉子们,他们就用极其生活化的语言,非常具象地为我们诠释了“爱国”的涵义。“爱国就是爱身边的朋友、爱父母、爱生活、爱球队,相互帮助,像亲兄弟一样......”
      关于石河子大学男篮,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石河子大学男篮主教练胡江老师在和我们交流沟通时,曾感慨道:“尽管现在已经是网络时代、信息共享时代了,但我们石河子在获取信息方面,还是会明显地滞后于一些发达的省份。球员们出来打比赛也比较难,像去年的西北赛区比赛,全队先是要坐车到乌鲁木齐,再从乌鲁木齐坐二、三十个小时的火车硬卧去比赛,到了比赛地,还要迅速地克服旅途的疲惫与不适,调整到比赛状态,这么下来有时球员确实挺不容易的。”
      而石河子全队上下能够精诚一致,团结一心,在另一个层面上或许还与他们的城市精神有关。石河子,这座位于中国西北的边陲小城,地处乌鲁木齐西北约150公里的戈壁滩上,因戈壁滩上一条布满碎石的干河床而得名。
石河子是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它的冬季长而严寒,夏季短而炎热,四周又是广袤的沙漠,因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或一九四九年前”并无多少居民居住。50年代,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进驻石河子“屯垦戌边”,从此全国天南海北的有志青年开始来到石河子,与      当地人一起建设美好家园。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