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校园篮球 » 正文

篮球裁判的适时轮转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1-19  来源: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  作者: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  浏览次数:1263

适时轮转是我们在前场执裁的重要策略。“适时”意味着不急于发动轮转,当然也不能太晚发动轮转。我们都知道我们轮转的目的是为了让团队能够移动到最佳的占位以获取最佳的观察角度。达到目的的唯一条件就是轮转的及时到位,对于这样的“到位”也有着一种经典的形容:不在火车出发后才赶到站台,当然也不要过早来到站台却发现火车根本不会经停。

适时轮转的关键在于当球的位置已不主导强侧时,裁判需要占位至“停步点(close down)”。球在强侧时前导裁判总想寻求宽阔的视野,尤其是球进入了策应区或被传/运至强侧边角低位后.

然而,当球位于或已越过球篮间中线时,前导必须占位至停步点以预判一个可能发生的轮转。前导应当尽可能在球进入低策应区之前到达对面的球侧,这就好像准时点燃火箭发射燃料般是一门技术活。

 

 

在观看了不少比赛录像后,我发觉一些前导裁判在球/强侧时保持着很好的宽阔视野,却没有在球离开强侧至圈顶或甚至去到弱侧时做出任何移动。直接导致的结果便是他们赶不上即刻要发生的比赛情况,从而错过了这班火车。

同样情况下,我也时常注意到前导裁判始终跟随球的位置而过于频繁地发动轮转。我建议在轮转初始阶段如发生了投篮,则简单地终止轮转并退回原位。

如果球在被来回传接或被防守队员拍击到之后的过程中你恰好刚起始了一次轮转的话,请你退回原位。因为继续完成轮转很可能会导致整个三人团队直接陷入与原先相差甚远的观察角度和占位。

这儿还有一个终止轮转退回原位要比继续完成轮转效果更好的例子。我惊奇地发现,前导在轮转过程中竟然很容易遇到攻守转换而出现新的前场有两个前导的情况,而如果你是当时的原轮转前导,你应当做的是赶紧跑回原先的一侧,让已经开始下底的原追踪成为新前导,而不是指望原中央以加倍的速度下底成为第二个新的前导。赛前会时与搭档们一定要认真讨论到轮转过程中出现攻防转换失误时应该如何应对的方法,个人建议是让原追踪和原中央按照他们的节奏下到新的半场,你(原前导)去填剩下的那个空位就行。

 

最后,如果中央侧有一次突破入低策应区的进攻的同时前导已发起轮转的话,建议该前导在没有过中点时停止脚步,以观察很可能上前协防的第二名防守队员。在这个情况下,前导很可能并不想回到原位,而是静止对他对侧可能发生的非法防守情况作出观察和判断。

注:诸多不同裁判法中的close down位置不同,在阅读了尽可能多的资料,观看了一些教学视频,询问了几位技术官员后,个人认为,close down事实上是前导裁判员可以离球篮最近的一个“点”或“段”的区域,或者说是前导裁判在球场一侧可以移动到最远的位置(以球篮为中点);同时,近几年诸多国际大赛上也同时发觉,前导裁判几乎可以在端线一侧的任一个位置发起轮转。的确,“轮转”这个话题耐人寻味,是一门艺术,一次好的轮转可以直接协助两名同伴包括自己更好地去观看和判断,而轮转的时机更是会随着球场上的千变万化而改变。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