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体育文化 » 校园体育人物 » 正文

许波——牢记使命守初心 甘为孺子育英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06  浏览次数:429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

       许波,西安体育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啦啦操国际级裁判,全国啦啦操培训导师。

初次见到许波,是在西安体育学院艺术馆的教室里,她穿着红色的运动外套,一身运动装,戴着白色棒球帽。平易近人是许波给人的第一印象。而在那时,很难让人联想到这是一位在课堂上“吼起来自己都怕”的啦啦操老师。

我和体育的终身契约

职业运动员出身的许波从小就开始了竞技体操的训练。因为幼时身体薄弱,许波的父母将她送去了竞技体操训练。那时候,练体操对于年纪幼小的许波来说是非常苦的体力活,“我觉得小时候练体操自己已经坚持不下去了,感觉非常苦、非常累”。曾经一度想过放弃的许波,被当时的体操教练看中,认为许波有着练习体操的天赋,恳请许波的父母不要放弃,将在体育边缘徘徊的许波拉回了体育这条路。在父母和教练的双重肯定之下,许波坚持下来了。一路练习体操,成为了职业运动员。15岁曾代表中国出访日本千叶县参加中日体操比赛获得了全能冠军。

 

                    1984年中日体操比赛全能第一名奖牌

回想起自己的运动员生涯,许波说,当时年龄单纯青涩,一心遵循着父母和教练“努力训练,为国争光”的教导。结束专业运动员的训练后,许波选择了求学深造。原本以为不会再走上体育这条路的许波,在读大学时,又考到了西北唯一一所体育高等学府——西安体育学院。又与体育结了缘,而让许波没想到的是,自己的一路成长,早已和体育定下了终身契约。

              

许波少年时期(右起第二个)

西体是我的另一个家

1991年在西安体育学院任教至今的许波,先后承担了体操、体育舞蹈、健美操、啦啦操、形体训练等课程的教学和训练工作。任教三十多年,说起西安体育学院,许波显得更为亲切自在了起来。18岁离家,这个小女孩孤身踏上了求学路。火车上的孤独抵挡不了许波的求学热情,长路颠簸之后,许波来到了西体。那时候,许波可能不会想到,西体,会成为自己的另外一个家。

大学期间,除了在自己的专业课上学习之外,业余时间许波还会带一些教学训练工作,在学生时代还接触到艺术体操、韵律健身操专业训练和学习,让许波坚定了自己的教育事业。毕业后,许波留在了西体。不断学习的许波力争上进,工作之余不忘潜心学习。现在,许波已经是西安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和教授了。三十多年在西体的日子,让许波愈发觉得自己的选择是对的:西体给了我教导学生的机会。许波把从小当运动员培养出来的坚韧用到工作当中。与其说是在西体工作,不如说是一直在西体学习和成长。许波一边给学生传授专业知识,向社会输送优秀的专业学生;许波带领西体的队伍参加各项啦啦操赛事活动同时,还带领西安体院啦啦队参加CCTV中央电视台三套“舞蹈大世界”、“奥运啦啦队加油手势”等节目录制工作、中央电视台一套“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天全球直播晚会”、中央电视台一套纪念五四运动百年“五月的鲜花”等。

许波参加2019年中央电视台《五月的鲜花》栏目

西体承载了许波太多太多的回忆。令许波印象深刻的是,每次出去比赛的队服上都会有西体校徽的LOGO,他们都要贴在自己身上。每次身着西体队服站在领奖台上,许波都感受到了自己和西体融为了一体。在许波心中,西体早已成为了自己的另外一个家。 “我这一辈子,和西体是离不开了。”许波这样说。


参与奥运会和亚运会——我是幸运的

 时间再往前倒退,许波曾在2008年、2010年带领西体啦啦队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啦啦操体育现场展示。许波也没有想到自己能去参加奥运啦啦队体育现场展示。当时有一句宣传口号是:“不是运动员也可以参加奥运会”成了许波去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契机。当时距离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始还有一年的时间,而那时,西体还没有啦啦操院代表队。面临着时间紧迫、任务重的压力,许波没有时间停歇。在学校各级领导大力支持下,随即开始着手组建队伍,之后便是日复一日地训练。那段时间,许波除了训练再无其他。一心想要带领啦啦队进入奥运会的许波把训练放在了第一位。功夫不负有心人,2007年许波带领的队伍在参加陕西省奥运啦啦队的选拔赛获得第一名之后,拿到了进入入围赛的名额。在准备去北京参加奥运啦啦队总决赛期间,还接受了德国国家电视台二台的跟踪报道,紧接着到北京之后,许波带领的“啦啦宝贝”队伍又成功拿到了进入奥运会现场展示表演的机会。这对许波来说,无疑增强了她极大的自信心。

2008年许波带领西体啦啦队参加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啦啦操体育现场展示

    2010年许波带领西体啦啦队参加第十六届亚运会啦啦操体育现场展示

 

                    奥运会期间许波接受媒体采访

在迎接2008年奥运会、2010年亚运会啦啦操体育现场展示期间,是令许波难以忘记的。除了激动和自豪之外,许波能够感受到的还有很大的压力。第一关许波要面临的就是心理上的压力。首先是组委对在现场所有展示成套动作、音乐、服装,会进行一轮又一轮的审核。这让当时担任着重任的许波压力很大,“如果我没有认真做好我会有遗憾。”第二关是累。许波带领西体的学生不仅充当着“教练”的角色,还要负责照顾学生的生活。双重压力之下,导致许波在训练过程一张嘴说话就咳嗽, “我不会得了绝症吧?”。一说话就咳嗽的许波在当时对自己的学生开玩笑说。由于需要训练,时间紧张,许波没有时间诊治,几乎忘了自己当时生着病,就那样许波坚持了下来。在老山自行车场馆不断地进行训练、指导、陪伴和照顾学生,“现在想想那时候确实挺苦的,但也觉得自己带着学生能参与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最终精心准备的展示成套在奥运会赛场上向世界完美展示并得到了奥组委的认可。许波获得了“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残奥会志愿者先进个人”称号。

 

 

           许波获得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残奥会志愿者先进个人

当时的许波还不会想到,自己带领的“奥运啦啦宝贝”在回到学校之后,成为了一代学生学习的典范,更是激起了更多的学生们对啦啦操这项运动喜爱的热情。从那之后,西体也开始设立了啦啦操选修课、普修课、专修课。许波一路摸索,撰写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进度,由此开始了教育生涯的啦啦操之路。
 

       世界锦标赛 全国冠军争霸赛  赛事难忘 激动人心

 2008年北京奥运会啦啦操现场展示之后,2009年许波带领西体啦啦队代表中国赴美参加世界啦啦操锦标赛获得舞蹈啦啦操第五名的优异成绩。许波一路走进西体,又从西体走向世界。

图片14

2009年许波带队参加美国世界啦啦操锦标赛

最让许波刻骨铭心的比赛是2010年带领学生参加2010年全国啦啦操冠军争霸赛。这次争霸赛,对许波来说,是最值得铭记的一段经历。在争霸赛的最后一个关卡,许波带领的队伍同华东师范大学的票数持平了。 现场仅剩下最后一票,这意味着,如果最后一票投给许波带领的队伍,那么西体就是总冠军;而最后一票如果投给华东师大,西体则落败。 身为教练的许波当时显得尤为镇定,她说脑海里当时想的是训练熬到很晚回家的路灯;学生磨破窟窿的训练鞋;每天训练馆自己“歇斯底里”喊着的动作节拍,当最后一票投给西体的时候,许波和队员都哭了。 许波说自己是幸运的。而幸运背后,又何尝不是努力呢?越努力,越幸运。许波是这句话最典型的例子。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许波是这句话最好的诠释者。

图片16

许波带队参加全国啦啦操冠军争霸赛并获得年度总冠军

          当裁判是对业务的提升也是对专业项目的引领

对于许波来说,做裁判是常事。许波不仅是啦啦操国际级裁判,同时还是蹦床、体操国家一级裁判。基本上每年都要出去做裁判工作的许波,在说到裁判工作时显得极为严肃认真。作为裁判长,“秉公制裁、公平公正是许波的一贯理念。许波认为,在赛事执裁的过程当中,专业裁判员是项目的引领者。项目的发展、项目的定位就需要裁判员引领和定位。裁判员在一个项目中起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作用。“不是样子公平公正就可以,而是必须公平公正,这是作为一名裁判的职责”。

于许波而言,做裁判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外,极为重要的一点是:学习。许波参加全国和省级啦啦操赛事的每次执裁,都像一个外出学习归来的学生。“每一次赛事的执裁都是对我专业领域的一个提升,可以学习全国优秀队伍的技术,一方面是进一步加强业务的能力,另一方面对引领专业方向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意义。”啦啦操特有的团队协作理念以及团队精神,让许波深有感触。队伍的建设、项目的发展、学生们的付出,许波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通过十几年的带队、执教、执裁,我觉得对我来说是一种启发,在教学和竞赛训练过程中,我更希望这个项目能发展地更好,我要把真正的专业知识传授给我的学生,让我的学生毕业之后走进校园传播啦啦操专业理论知识、指导专业技术,为校园阳光体育发挥热量。”许波这样说。

许波参加啦啦操赛事执裁

我是一名体育教育工作者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二十多年的教育事业中,许波一直在用自己的力量发光发热。于许波而言,学生选择了自己,自己就要给学生一个交代。说如是,做亦如是。身为教师,许波在教育学生的同时,一直以身作则。在北京参加央视庆祝“五四运动10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录制时,许波和学生们一起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里从早上九点一直待到凌晨两点。平易近人的许波和学生们一起在走廊、休息室吃盒饭,一起探讨节目中出现的问题。而这样的工作,许波一直持续了十天,直到学生们以完美的状态录制结束。“淡泊名利,力求完美”用来形容许波老师再恰当不过了,许波的学生这样评价说。许波利用课余时间坚持每晚带领学生训练三个小时,直到学生比赛圆满完成,许波才放下心来。力求完美体现在许波教学和训练的方方面面, “要么你就不做,要做你就要做好”是许波最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当许波意识到自己能够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去教学时,她选择了一心扑在教育事业。和许波老师聊天感觉她的声音很温柔,但学生说许波老师教学、训练课上的声音可并不温柔。许波在专业课技术动作方面要求很严格,在西安体育学院艺术馆的教室外,经常可以听到许波的“怒吼”。许波的严厉教导,换来的是一个个专业学生的回报。

         

                        许波在授课

“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 许波认为每一个学生都是有潜力的。 让学生发挥出最大的潜力,是许波一直在做的事情。因此,当有学生在课堂上因为苦和累向许波抱怨时,许波会循循教导:只要认真学习、刻苦训练、积极进取、不忘初心,你的大学生活一定是既美好而难忘的。许波以良师益友的形象,演绎着教师这一光荣的职业。在今年备赛全国体育联盟啦啦操比赛之前的训练时,许波看到学生们成套完成和体力状态不好,许波先是对学生们狠狠批评了一番,在训练结束后又给予学生鼓励,使学生们又充满了力量。有时在周末的训练,许波在家煮了牛肉和卤蛋拿到训练馆给学生补充能量。许波用自身诠释了“师者父母心”。当看到学生取得优异成绩时,许波会化身为“慈母”:不要太骄傲,不要太自满,不要太自大。许波以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感染着身边的学生们。激励学生勇敢在人生路上前行的许波,是师者之楷模。

 

许波带领西体啦啦队获得全国体育联盟啦啦操比赛操第一名

每个人闪亮的韶华背后都有老师来点缀,对于学生而言,许波是老师。而对于许波而言,自己人生中的老师,就是自己的父母。“我的父母善良,平凡。他们教会了我诚实、善良、感恩。”许波感谢父母在年幼的时候帮自己选择了体育之路,让她从体育当中学会了坚韧和坚强。在许波的学习、工作、生活道路上,父母的教导一直陪伴她身边。和中国大多数家庭一样,父亲在许波的印象中一直是严厉的代表。父亲一定会说到做到,并且很看重原则性。许波在很小的时候,就懂得了一定要守时的道理。父亲的性格,影响到了许波的人生准则“要做就做好”。在专业上严谨,在工作中认真负责的许波也有柔情的一面,而这一部分,则来自于当护士的母亲。母亲不爱说话,许波说温柔美好是形容母亲的真实写照。在许波身上,也见到了母亲的影子:“老师是我见过最温柔的人,课下会和我们一起自拍,玩小游戏”,许波的学生说。家人们给予了许波最大的支持,这一点让许波非常高兴。许波的儿子用“执着和坚韧”来形容许波。“在我小的时候,暑假她在体操馆训练,天气酷热,穿的大汗衫前后都是湿透的,她喊节拍的声音比音乐声还大,这些都在我童年中记忆深刻。”在许波的教育下,儿子耳濡目染,生活也和体育密不可分。

 

许波和她的学生

我一直都在交卷子

许波把青春,贡献给了自己最喜欢的体育教育事业。用许波自己的话来说,她这一生,都在不停的交卷子。2019年11月24日,“我要上全运”2019陕西大学生时尚体育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西安体育学院艺术馆举行。许波带领的西体啦啦队获得了总决赛的第一名。回到家后,许波对自己的爱人说:“我今天为自己和学生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许波的人生中,她一直都在做交卷这件事,同时也希望让收卷子的人满意。谈及到2021全运会是否还会带队去参加比赛,许波说:“任何时候,只要是有需要,我会尽自己的努力做好。因为我是一名体育工作者,是一名教育工作者。” 

一花不成春,独木不成林。许波带领着一代代三秦学子谱写着青春的律动,在赛场上不断创造辉煌。许波的故事,遍及在每一个用尽全力拼搏的啦啦操赛事上、遍及在每一个受过许波教学的学生身上。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幽谷飞香不一般,诗满人间,画满人间,英才济济笑开颜”,教师生涯的真实写照!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校园体育文化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