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体育文化 » 校园体育人物 » 正文

翁亚萍——大学校园走出的女裁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28  浏览次数:440
       翁亚萍,西安工业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人到中年依旧青春洋溢,充满蓬勃朝气。这一切,得益于她的“内外兼修”——长期从事体育运动而蕴含的体育情怀及其矫健灵动的体魄。
 
       上世纪80年代末,翁亚萍毕业于西安体育学院,专业主修体操、健美操,曾获得“健美操一级裁判”、“国家级健身指导员”技术等级称号,并出版《健身与健美》专著。如今,她经常“跨界”,屡屡以国家级羽毛球裁判员的身份,活跃、忙碌在一系列羽毛球赛事中……

“羽”汝于成,只因那年倾心结缘

说起翁亚萍结缘于羽毛球运动,还要穿越时空隧道回归20多年前。

往事如昨,历历在目。早在上大学期间,翁亚萍就获得了羽毛球二级裁判员资质。

第一次上场执裁,是在陕西省举办的一次羽毛球赛事中。那一天,她非常兴奋,跃跃欲试,却又十分紧张,手心出汗。不过当时她暗下决心,一定要珍惜这个机会,打好初出茅庐的第一仗。比赛一场接着一场进行,她自我加压,不顾身心疲惫,主动请缨增加执裁场次来强化实战经验、提高能力。于是,她频频出现在赛场上:边线裁判员有她,端线裁判员也有她,发球线裁判员依然有她,愣是走了个“全套”——看遍、坐遍了每一条线和每一个裁判椅。比赛期间,她虚心向老裁判员学习请教,每天用小本子记录执裁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回到家里还反复演练执裁手势。

初次执裁,获益颇丰,由此结缘,倾心至今!

1999年9月,第四届城市运动会在西安举行,羽毛球作为竞赛项目被列入16个大项220个小项之中。为此,陕西省有关部门开始召集、选拔、培训羽毛球裁判员。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翁亚萍自告奋勇报名应试,最终凭借自己以往的执裁经历及在应试中的出色表现被选中,担任了城运会羽毛球赛的司线裁判员。场上执裁,场下观摩、请教,悉心琢磨。从此,她更加迷恋羽毛球裁判工作。

2003年,她开启了报考更高等级羽毛球裁判员的历程。但是,困难多多,谈何容易。学校教学任务繁重,孩子年幼,老人需要照顾,柴米油盐酱醋茶……办法总比困难多,她把姐姐从外地接到家里,帮助自己照顾老人和孩子,丈夫也挽起袖子下厨掌勺。给学生上完课,忙完家务活儿,孩子睡熟了,往往已是夜深人静时分。这时候,她翻开资料学习、梳理、强化记忆……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不懈追求,攻坚克难,一鼓作气,5年之后她考取了国家级羽毛球裁判员。

玉汝于成,“羽”汝于成。手捧红彤彤的证书,酸甜苦辣涌上心头,未来的画卷徐徐展开。夙愿得偿,未来可期……

“羽”乐精彩,全赖一腔浓厚情怀

当一名合格的羽毛球裁判员、完美地执裁一场比赛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良好的职业道德、强烈的责任心、精通规则、精力充沛、吃苦耐劳都是不可或缺的,带病坚持工作也是时有的事儿。

2013年全运会时,因出行仓促,翁亚萍忘记携带降压药,执裁过程中不时头晕眼花,她硬是坚持做完当时那场比赛,下场后赶紧服用借来的降压药缓解不适,并顺利地完成了比赛任务。外出执裁,往往一走就是七、八天,她生怕孩子早晨上学迟到,于是每天给自己上闹钟,然后再给家里打电话,遥控督促孩子起床上学;为了不影响自己承担的教学工作,外出比赛结束后,她往往无暇上街观光、购物,乘火车连夜返回,第二天精神抖擞地出现在教室里,从未误课。看到学生一双双求知的目光,她顿然疲惫全消。在教学上,她也是一把好手,数次被学校评选为“优秀教师”。

在省内的一些大型比赛中,翁亚萍多次担任副裁判长、裁判长。除了裁判工作,她还积极普及、传授羽毛球裁判知识,为西安市羽毛球裁判员考级培训作辅导,为省运会培训羽毛球裁判员,为所在学校羽毛球协会讲解羽毛球比赛规则,为6个班级的大学生开设《羽毛球裁判法》课程,课时达192个。

与此同时,她把自己对羽毛球裁判工作的热爱也传递给了儿子。几年前,孩子秉承“母业”,也考取了国家一级裁判员。她时常带着孩子外出参加赛事活动,进行传帮带。

多年来,翁亚萍执裁过三届城运会、两届全运会,以及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亚洲锦标赛(武汉)、澳门公开赛、第九届世界大学生羽毛球赛、陕西省大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羽毛球“校长杯”、全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校长杯”、陕西U14-17羽毛球赛等一系列赛事,曾先后担任司线裁判员、发球裁判员、副总裁判长、总裁判长等,执法达百余场。她多次获得优秀裁判员奖、体育道德风尚奖,还被评为促进陕西省羽毛球运动发展先进个人。此外,她还担任西安市羽毛球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羽毛球协会委员、陕西省学生体协裁判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问起为何如此酷爱、执着于羽毛球裁判工作时,翁亚萍情意满满地说:“我有一种浓厚的羽毛球情怀!这些年,自己亲眼见证了我国羽毛球运动的普及与发展,每每被运动员的拼搏精神所感染、所激励。作为体育人,特别想为羽毛球运动的发展有所担当,做点事情。其次,羽毛球执裁客观公正,与我的性情相吻合。还有,我非常热爱我们这个团结奋进、友爱和谐、来了就不想走的裁判员团队。”

来源:羽毛球杂志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校园体育文化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