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体育文化 » 校园体育人物 » 正文

王瑞麟——从球员到教练,从情怀到使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1  浏览次数:1087

王瑞麟,西安交通大学体育中心副教授、校足球队教练。1980-1988年效力于陕西省足球队,1988在西安体育学院就读,2000年至今在西安交通大学任教。

王瑞麟从小在西安生活,这是一座有足球情怀的城市。在环境和家人的熏陶下,王瑞麟希望未来自己也能成为像哥哥姐姐和更多伟大的运动员们一样,为自己所在的学校和城市努力拼搏,争得荣誉。

1979年,陕西省足球队在全省范围内进行选拔,以备四年一届的全运会和奥运会。经过层层选拔,1980年6月,年轻的王瑞麟被陕西省青年足球队选中,成为了一名专业足球运动员。

经过两年刻苦的训练,1982年11月,王瑞麟所在的陕西省青年足球队获得全国足球青年联赛亚军,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1986年7月,在西安市举行的“宝花杯”足球邀请赛中,陕西省青年足球队以1∶1的得分逼平国家队。 

专业运动员的训练是难以想象的,八年的足球生涯锻炼了王瑞麟的身体,也磨练了他坚韧不拔、刻苦拼搏的意志。

为了适应足球事业发展的需要,从1988年9月到1992年6月,王瑞麟在西安体育学院运动系进行了四年系统的学习。他认为,踢球不止用脚,还要用脑。要用科学的理论知识指导自己的实践经验,才能不断提高竞技水平。四年间,王瑞麟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认真听讲,刻苦训练。随着王瑞麟知识水平的提高,他对足球运动也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

1991年6月,王瑞麟和他的队友代表西安体院参加全国体育院校足球锦标赛,获得全国体院足球锦标赛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创西安体院建院历史最好成绩。1991年7月他们还代表西安体院足球队赴日本大阪体育大学进行学习交流。

2000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关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医科大学,陕西财经学院合并组建新的西安交通大学的决定颁布。王瑞麟迎来了人生的重大转机,这件事对于他个人事业的进步和提高,提供了一个更高的平台。2002年9月王瑞麟正式担任西安交通大学足球队主教练,从此与交大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刚到交大的那段时间,除了寻找合理高效的训练方法,王瑞麟更注重对学生体育精神的培养,包括足球队伍的文化建设以及队员品德素质的培养。 

事实证明,良好的球队氛围打造了西安交大的常胜之师。在2008-2017的10年间,在王瑞麟老师的指导下,西安交大足球队共参加超过100场正式比赛,仅输掉其中5场。

但是在2012年大学生足球联赛改制以后,2013年开始特长生与普通生分队参赛,在这种情况下王瑞麟一人肩负着两支队伍的训练和管理,工作强度和工作量可想而知。特招生队竞争激烈,成绩不理想;普通生队也在首场正式比赛中,被西北大学逼平,并在半决赛点球憾负,无缘当年的北区赛。这次失利后,王瑞麟在2014-2015赛季加大对球队的投入,狠抓训练,牺牲更多的休息时间组织各种热身赛并录制比赛视频,为队员们进行赛后总结,分析每一个队员的优缺点,为球队制定更为完善的战术策略。在王瑞麟的带领下,队员们同舟共济,终于在2014-2015赛季顺利闯入全国前八,并在2015-2016年成功夺得全国亚军。” 

最让王瑞麟难以忘怀的还是2015-2016赛季的全国大学生足球比赛。这一年的比赛赛制发生了很大变化,省内赛,分区赛,全国总决赛,再加上陕西省大学生超级联赛,全年下来四十多场比赛,几乎所有的假日都在比赛中。

西安交大足球队在西北区大区赛中一路过关斩将,却在半决赛的点球大战中遗憾输给新疆农业大学,最终以西北区季军的成绩晋级全国总决赛。

面对全国总决赛的小组赛,西安交大西安交大队员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坚定贯彻教练组赛前制定的方针,提前一轮晋级全国8强。面对更强大的队伍,王瑞麟认真揣摩对手的战术,不断寻找漏洞,仔细排兵布阵,最终,西安交大足球队以快速冲击的打法在短时间内进球得分,如愿晋级决赛。

决赛中,面对上赛季全国亚军、本赛季西南赛区冠军武警警官学院,西安交大在缺兵少将的情况下0比3告负,获得亚军。 

从2002年至今,王瑞麟教练指导的西安交大足球队在陕西省大学生足球联赛中获得冠军二十多项。同时,除了争取荣誉,他也始终没忘了足球运动本身所特有的教育内涵,一直坚持对学生体育精神的培养,坚持塑造一个有灵魂,有霸气,极具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集体。

2016年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西北区决赛期间,正值王瑞麟老师的女儿参加高考,为了学校的荣誉和团队的利益,王老师毅然放弃陪伴女儿,全身心投入比赛,最终带领球队顺利杀入西北区四强,连续第二年进军全国总决赛。

在八进四比赛结束后,王老师与苏畅聊起女儿高考,苏畅表示,王老师言语中透露出作为父亲对女儿的牵挂和内疚,至今让人动容。2008年,苏畅进入交大足球队,直至2017年博士毕业退役。作为王瑞麟老师的得意弟子,他表示,这10年来,王老师放弃了每年的十一长假,为球队组织各种强度的热身赛,以备战每年的陕西省大学生足球联赛(一般于当年11月举行)。

苏畅回忆,“王瑞麟老师非常注重对我们精神上的培养,注重队伍的文化建设。他希望通过足球来培养我们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让我们能够从内心深处感受和理解到体育精神的内涵。这种培养让队员更加深刻的理解足球运动带来的益处。对体育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六十一年前交通大学师生响应国家号召,甘愿放弃上海优越的生活条件,满怀热忱义无反顾支援大西北的西迁往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交大人,一代又一代交大人用高昂情怀和满腔热血铸就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这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也深深影响了王瑞麟的工作态度和育人理想。作为一名教师,不单单意味着一份工作,不止要在平常的实际工作当中兢兢业业,踏实勤奋,用实际行动践行西迁精神;还要将自我价值的实现融入学校一流大学的建设和国家需要之中,在时代浪潮中为学校作出一点贡献,这才是真正地实现了人生价值。

如柏拉图所说,“他的目的主要在锻炼他心灵的激情部分”。作为教师和教练,王瑞麟认为最重要的是在实际教学和训练工作中能够做到言传身教,注重培育和塑造学生的优秀品质,通过体育给予学生书本和课堂难以获得的强健体魄和精神力量。为广大学生在人生成长的道路上打下坚实的基础。

足球从来不是孤独的运动。尽好本分,敢于负责,帮助队友,团结协作,全力争胜。秉持奋斗精神,着力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奉献型人才。这就是王瑞麟。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校园体育文化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