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中考体育 » 正文

排球正面双手下手垫球练习十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9  浏览次数:119

在学习排球垫球准备姿势和移动后,进行垫球教学,可采用以下方法练习。使用这些方法,既可作为技术练习手段,也可进行趣味竞赛。

1、 手臂放球法。

练习者做好准备姿势后用双手互握的手指拨球,让球沿手腕向前小臂方向滚动,待球滚动到手腕上5-10厘米的前小臂处停止,同时双臂夹紧上拉,双手互握手腕下压,做成垫球的静止动作30秒钟。

目的:使练习者明确垫球一瞬间时身体,双臂双手腕的动作正确做法,了解手臂垫球的正确部位。

2、 自抛自垫法。

练习者做好准备姿势后把球上抛,迅速含胸、夹臂、挺肘,双手互握手腕下压,待球下落,进行垫球。这时手臂要抬平写=些,使球直上直下,垫发球高度为头上1米左右。

目的:明确垫球动作,掌握正确的垫球手臂部位,培养球感。

3、 拍手垫球法。

同“二”练习,增加每垫一次球后必须拍一次手再垫球,也可拍二到五次手后再垫球。

目的:养成垫球后必须放开手的正确动作,通过多次练习,培养正确双手互握手腕下压动作,避免手腕互握有偏差,手臂有高低的错误产生。

4、 高低垫球法。

练习者自抛自垫一高一低球的练习,低球在头上1米左右,高球在头上3-4米左右。

目的:让练习者上下肢配合用力击球,培养掌握控制力量来垫轻重不一的球的能力。

5、 对墙垫球法。

练习者离墙4-—5米,下蹲、双手持球抛向墙面,当球触击墙面反弹回来,迅速将球再次垫击,如此反复进行练习。

目的:培养身体协调用力,掌握臂面垫球到墙的角度和球体墙面反弹速度。

6、 换步垫球法。

同“五”对墙垫球练习加上换步动作,即垫一次球时左脚在前,垫下次球换成右脚在前,如此反复进行。

目的:培养双脚移动能力,避兔双脚一直站立不动进行垫球的错误动作。

7、 左右垫球法。

同“五”对墙垫球练习加上以下内容:1、向左移动3-4米中垫球儿次,然后向右移动3-4米中垫球几次;2、向左移动每次垫一次球,再向右移动1米垫一次球。反复进行。

目的:使练习者掌握左右移动垫球时,保持身体要含胸提肩收腹曲膝下蹲的正确姿势和双手臂和臂面垫球时角度调整。

8、 摸脚垫球法。

同“五”对墙垫球练习加上每垫球一次后摸自己脚跟一次再垫球。反复进行。

目的:培养练习者快速反应能力和进行低姿位的下蹲脚跟提起离地的身体动作来垫球。此练习也可和练习六、七结合起来进行。

9、 拾物垫球法。

两人一组用一球,相距5-6米,在垫球者身体侧面或前面画一个直径50厘米的一个圈,圈外放短绳10厘米长计10至20米。垫球者拾起短绳抛进园圈后,立即做好垫球准备,垫起抛球者抛来的球,抛球者接住垫来的球,反复进行。

目的:培养眼光运用能力,思维的正确判断能力,脚步的快速移动能力,正确垫球动作运用能力和两人配合协调能力。

10、 双人对垫法。

两人一组相距4米,做双人对势练习。

目的:培养判断能力,及时快速移动能力,双人配合协调的能力。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