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体育文化 » 校园体育人物 » 正文

陶建文——每一所学校都得有它的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30  浏览次数:1074

“每一个学校都得有它的魂。”

马腾空小学是一所农村小学,坐落于马腾空村最深处,距西安市中心地带30余公里,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学校。和所有城中村学校一样,面临着很多问题和困难。学校规模不大,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师生342人,除了十多名村上的孩子之外,基本上是进城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学生流动性大,再加之家庭教育几乎一点力都给不上,在这样的现状下,学校要想从教学质量的提升方面入手,快速提升学校的声誉、取得周围群众对学校的支持和满意几乎是难于上青天。

2013年8月,陶建文校长来到马腾空小学,专业田径运动员出身的他认为体育精神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结合马腾空小学生源的具体情况,教学经验丰富的他从实际出发结合科学的教育理念,最终与学校领导班子确立了“以体促德,以德启智”这八个字的教学理念。

“用体育来促进学生的德行,让他学会坚韧,刻苦;用德行来启发孩子的学习能力,让他学会聪慧,伶俐;用全面的思维反哺他的运动智商,从而达到一个闭环,三者相互促进,相互依存。”这是陶建文校长对于学校全新教学理念的解读。

由于学校生源大多来自外来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流动性大,且家庭收入普遍不高,如何开展一项能够让全员参与的体育运动成为了陶建文校长面前的第一个难题。

射箭,舞蹈等一个个项目都因为会给学生家庭带来额外的负担而被否决,最终独轮车的胜出虽有些出人意料但也情理之中。

因为不愿意让费用问题影响学生参与这项运动,陶建文校长决定用学校原本就不充裕的经费来为学生采购器材。为了买到物美价廉的器材他在网上多方比较,精打细算,最终为学校引入了第一批20辆独轮车。

“老师先学,老师学会了才能更好的教学生”这是在器材采购成功之后,陶建文校长对老师说的话,并且陶建文校长身体力行的首先开始学习独轮车,他用行动来鼓励大家学习独轮车,热爱运动。很快,全员参与的体育活动就展开了。孩子们对新鲜事物探索的天性使他们迅速的喜欢上并摸索出了独轮车的骑行方法与技巧,这项运动快速席卷了整个校园。

在熟悉了独轮车的骑行方法之后,独轮车马球,独轮车篮球,独轮车拉丁舞也都应运而生。

独轮车撑起孩子们的大梦想,也实现着马腾空小学的梦想。独轮车运动开展以来,成绩斐然。马腾空小学的王潇杰同学独轮车技术很高,获得了学校举办的几项大赛冠军,是成了同学心中的“偶像”。 面对陕西电视台采访的记者,他自信地说“以前我很胆小怕事,学骑独轮车后我觉得自己变得勇敢了,而且身体也比过去强壮了。有了自信心,学习进步也很快。”

为避免学生因为过于专注体育而导致学业荒废,陶建文校长又提出以学习成绩来作为选拔学校独轮车队员的方法,引导孩子们将对体育运动的热爱与钻研用到学习中来,真正的达到“以体促德,以德启智”的教学理念,使孩子们能真正的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

将独轮车打造成马腾空小学的名片也是陶建文校长心里的一个憧憬,“在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更久之后,希望这些从马腾空小学走出去的孩子们,还能再用独轮车相聚一次。”

而今独轮车也的确成为了马腾空小学的一张名片,但陶建文校长和他的领导班子并没有就此止步。现在的马腾空小学除了独轮车也开始和张延足球学校合作,为孩子们教授足球运动之外还成立了棒球队,并且取得了陕西省青少年邀请赛第七名的成绩,这些对于一个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为主要生源的学校来说已经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了。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但它绝不预示着成功已在眼前。陶建文校长表示,对于马腾空小学来说,需要做的工作和付出的努力还有很多很多。今后,他将带领马腾空小学全体师生继续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创造马腾空小学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校园体育文化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