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体育文化 » 志愿者园地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学子在里约 奥运会志愿者XISUer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5  浏览次数:12

22°54′S,43°12′W,里约热内卢,从西安到里约热内卢,绕过大半个地球,越过两万公里的距离,这条奥运之路上也穿梭着XISUer的身影。

 

 

马佳琪

 

马佳琪:西安外国语大学2012届俄语学院毕业生,现为复旦大学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生。

狂爱巴西,一发不可收拾

“ 14年我去俄罗斯交换过一年,也一个人走过近十个欧洲国家,但最爱仍然是巴西。只因高中开始狂爱南美文学,博尔赫斯马尔克斯保罗柯艾略,所以出国第一次就去了巴西,深深被南美土地的包容和激情感动。”

佳琪用一句“好拼”来描述自己,8.29复旦开学,估计8.28巴西的飞机一到上海就的提着行李直接从机场去报到了……

有点“名人疲劳”

佳琪的工作是语言服务,一般就是站在媒体区,比赛一结束选手下台退场时,帮助记者用翻译的语言采访,然后将运动员的回答翻译成英语传递给媒体。类似于交传(语言是中英、俄英)。

驻扎在Riocenter大部队里,这里有四个项目:乒乓球、羽毛球、拳击、举重,都是中国队夺金热门。第一天就被派去做俄英交传,在拳击馆,还是很刺激的,拳击馆气氛好。


 

 

(在里约街头)

 

“第一次俄英交传也是吓得够呛”

第二天先做拳击俄英翻译,最后去举重馆帮龙清泉中英翻译,直击夺冠现场,相当激动,然后我觉得我中英翻译可比俄英翻译水平高多了……

之后帮马龙做过中英翻译,很荣幸,但更多是被派去拳击馆做俄英翻译。我们每天都有排班,一般分早班【8:00-16:00】和晚班【16:00-23:30】,然后我每次去上班单程都要2h左右,因为奥运场馆很远。

佳琪眼中的运动员

印象最深的是和马龙的翻译,有一句我因为不了解乒乓球背景没有翻译出来,他还拍拍我肩膀对我说不要太紧张。

龙清泉是个笑眯眯很可爱,很淡定,皮肤很好的运动员。

石智勇就不一样了,夺冠很激动,一直在感谢教练和领导。

昨天我们还去录了和孙杨的节目,我在离他5m不到的台下站了1个多小时,也特别nice的人,本来助理不让他给我签名他还坚持给我签,并且后来我成功送他巧克力哈哈哈。

 

 

(孙杨的签名)

 

有时候给输了比赛的拳击手翻译我会很难过,看得出他们的沮丧,连我都为他们心疼。一般他们来自斯坦国家,输了比赛以后都没有媒体采访他们,让我不禁感叹奥运会的成王败寇。

除此以外我们总会有机会现场看到张继科、林丹等著名选手,偷偷能要到他们的签名和合影。以及一些明星和央视名嘴,都能碰上。所以现在有点名人疲劳。

 

 

(工作区域)

 

徐光磊:2013级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阿拉伯语专业

赴一场“世界盛宴”

“就像是大学录取通知书来了的感觉,就那种一时间啥都不去想啥都不去做”

徐光磊之前是在橄榄球做赛事服务,每天就是查票引导观众维持秩序。现在换到奥运村SIC,负责通知各国代表队一些消息;SIC超忙而且坐办公室也不能溜号。

 

 

(徐光磊与陈一冰合照)

 

万灵瑞:2013级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朝鲜语专业

里约:一个nice的城市

万灵瑞担任X-Park和曲棍球项目ACR工作组team leader.Accreditation office主要负责证件的发放,比如升级卡一日卡等;还要处理一些证件问题,比如扫不上码的证件重印。

虽然拥有进出D区所有场馆的权限却从来没有时间机会串场看比赛。一开始难免觉得不愉快,也想过换去别的岗位;但是看到下属和上司天天兢兢业业的忙里忙外,并不好意思提出要求。

 

 

(万灵瑞和上司的合照)

 

里约的确还有很多不足,没有人否认它的缺陷,但它依旧值得我们给予肯定与宽容,期待一个更好的里约!更好的巴西!

我们也一度以为会看到史无前例糟糕的奥运,然而来了之后才发现并非如此。这里有和我们不一样的风情,不一样的文化,也有和我们一样的尊严与好强。巴西人民为这届奥运作出的贡献与努力绝非空口白话,最起码我们看到了崭新的场馆、完备的公共交通、随处可见的巡逻队与警察、还有随处可见的友好热情的笑脸。

 

 

万灵瑞比赛结束退场的时候因为长了一张亚洲脸不停的被巴西观众拉着合影。

 

巴西人民很热情、能唱能跳、爱笑爱闹。印象最深的是开幕式之前的女足比赛,巴西对中国。虽然中国0:3输给了巴西,可是巴西观众们并没有如某些媒体报道的喝倒彩一片嘘声反而为中国队加油助威、一直大喊China!

张红捷:2013级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阿拉伯语专业

说一声,你好

收到成功邮件的时候感觉就好像是自己在做梦,然后就是非常担心因为自己并不会葡萄牙语,也从来没有做过志愿者。当然主要还是觉得不可思议然后非常开心啊哈哈哈哈哈哈!

张红捷负责篮球馆做evs的工作。evs就是event service 顾名思义我们的工作为场馆所有的观众服务,大概有出入控制、观众的引导、检票等这样的基础工作等等。

巴西人真的非常热情。我们工作非常辛苦,但是我们team有来自不同地方的人。大家会凑到一起天南地北的聊天,语言不通哪怕只要body language都可以聊得非常开心。

每次见到各个国家的篮球运动员我也不认识,不过他们大都会和你微笑,说一声你好。

有一次有一个澳大利亚队员赢了比赛心情很好还随着音乐让我和他一起跳舞也是可爱。

有一次我刚好在奥林匹克公园里面看到了陈一冰迷路了。我就带他们找到了体操馆也算是唯一拍了合照的运动员。

 

 

(张红捷和陈一冰合照)

 

里约之行还在继续,精彩也在继续。期待他们圆满完成志愿之行!

 

 


 
 
[ 校园体育文化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校园体育文化
点击排行
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南路563号 电话:029-85408759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编号:陕ICP备17000791号-1
欢迎访问陕西省学生体育网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