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中考体育 » 正文

青少年长高家长须知:这几项运动有助于长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31  浏览次数:436
 

青春期人体的身高增长迅速,长高的原因主要是骨骼的发育。男孩平均每年可增高7~9厘米,最多可达10~12厘米。女孩平均每年可增高5~7厘米,最多可达8~10厘米。这主要靠下肢和脊柱的增长。一般女性在19~23岁、男性在23~26岁身高才停止增长。

相信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都是高高的个子,身体很健康,但是由于一些遗传和后天营养不足引起孩子的身高比同龄人的要矮一些,所以青少年长高是很多父母比较关心的事情了,因此在接下来的时间就让我们一起去详细看看青少年怎样长高才好呢?身高的发育取决于哪几个因素?

首先是遗传因素,占70%,此外,取决于其他条件,包括运动、营养、环境和社会因素等,其中作为人体发育重要条件的运动是最有效而又容易实现的方式。但并非所有类型的运动都有助于青少年身高的发育,本文就运动与青少年身高发育的关系做一简要论述。

据调查,一年的体育锻炼就能使男孩子的身高比不锻炼的同龄者多长1~2厘米,女孩子多长2~3厘米。经常锻炼的小学生比不锻炼者高5厘米左右。

体育锻炼所以能促使身材长高,一是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二是加强了骨细胞的血液供应,有利于提高骺软骨的增殖能力,三是对骺软骨的增殖有良好的刺激作用。有研究表明,运动以后生长激素分泌明显增加,同时,运动还会锻炼肌肉、骨骼,使之更加健壮。因此,国内外研究者一致肯定:运动有助于长高。

怎样的运动是有益的运动?

 

运动不等于劳务,后者一成不变的重复动作无于身高的发育。有益于身体增高的运动应是完全协调地使身体发育的运动。简单地说,能够增进食欲、促进睡眠、给予骨骼一定程度纵向压力的运动对长高都有益。如慢跑、跳绳、跳舞、打篮球以及打排球等。情绪的安定对长高也很重要,所以青少年朋友们最好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骨骼的发育一定程度上来自纵向的压力,但是过强的压力(举重等等)反而让骨骼在纵向难以生长。对于正在长身体的青少年来说,不适于从事过度消耗体力的激烈运动。

种有助于长高的运动锻炼方法

NO.1 跳远

立定或助跑跳远均可。起跳时踏跳要有力,在空中挺膝展髋,两臂上伸,充分展体;落下时前脚撑着地,屈膝缓冲。可根据自己体质情况做7~10次,中间适当休息。

NO.2   弹跳

 

双脚跳跃用手触碰树枝、天花板等高处。10次为一组,每次向上跳跃5至7秒钟,每组间隔4至5分钟。要尽量使身体处于最大程度的伸展状态。

 

NO.3 伸展运动

这一系列的运动不仅符合有氧运动,有助矫正短腿、脊柱弯曲、扁平足和“O”型腿等形体缺陷,促使骨骼增长,并调节神经和内分泌功能以及各种生理机能,使之达到最佳状态,从而达到增高的目的。  

 

NO.4 引体向上

双手紧握单杠,使身体悬空下垂,下垂时以脚尖能轻轻接触地面最好,然后做引体向上。男孩每天可做10至15次。女孩每天可做2至5次。注意上升时呼气,下降时吸气。在练习一段时间后,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进一步扩展,比方说带上负重再做运动等。

 

NO.5 跳高

原地或助跑(三五步)起跳,膝、髋充分挺直,立腰挺胸,两臂上伸用手去触摸吊在空中的物体,物体高度以尽力方可摸到为宜。左、右手各进行5次为一组,组间休息2分钟。可根据自己身体情况做3~5组。最好在开阔、平坦、软硬适度的场地上练习。

青少年青春期科学地运动能使身体增高4-10厘米,并且体态更优美。青少年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自己方便易行和易于坚持的运动种类。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精彩专题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