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赛事训练 » 运动训练 » 正文

运动后感到小腿疼?千万别不在乎,小心骨膜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04  浏览次数:107
 

对于一些运动爱好者来说,有时在运动过程中会突然感觉小腿比较疼痛,这种疼痛比较奇怪,因为它和运动强度并没有关系,即使不算剧烈的运动后,也会感觉到小腿疼痛。而要命的是,这种疼痛有时像从骨头里钻出来那样,让人痛苦不堪。究竟是怎么回事?事实上,通常十有八九,有这种疼痛的健身者都是得了骨膜炎。

骨膜炎听上去似乎比较严重的一种病,但实际上,在频繁从事运动的人身上是一种常见的病症,很多健身爱好者或运动员都会得这种病。

骨膜炎有何症状?

医学上骨膜炎一般是由于骨膜及骨膜血管扩张、充血、水肿或骨膜下出血,血肿机化,导致的骨膜炎症。当骨膜炎处于急性期时,人的腿下部有肿胀炙热的现象,一般在胫骨处附近区域的小腿痛感明显,而在运动或训练中,脚尖用力后蹬腿时疼痛感剧烈。

骨膜炎的起因是什么?

 

在临床医学上,骨膜炎是一种多发性骨科疾病,其发病部位主要在膝关节,是骨膜受到刺激产生炎症,造成分泌液失调形成积液的一种关节病变。

 

对于人体来说,膝关节是全身关节中骨膜最多的关节,所以骨膜炎在膝部发病的概率最高。膝关节骨膜炎主要是因膝关节扭伤和多种关节内损伤,而造成的一组综合症。当然,极端情况下的骨膜炎容易造成患者暂时或长期部分丧失劳动力,所以应该引起重视。

 

骨膜炎的产生原因

其实就是因为不科学的高频度使用相关部位的关节,而很多外部的原因又容易加重它的发病几率。例如,锻炼时长期处于比较坚硬的水泥地上,或者不注意运动前的热身,猛然就进行剧烈运动。

什么运动形式容易导致骨膜炎?

① 后蹬跑、跨步跳训练较多时,容易使小腿胫后肌不断收缩,牵扯胫骨附着部分;

 

② 跑步时前脚掌着地也容易诱发骨膜炎,因为虽然前脚掌着地有利于快速启动,但前脚掌落地时身体重心会和脚成一直线,来自地面的冲击一方面被转换,另一方面会被小腿肌肉吸收,小腿胫骨产生的应力受到改变;

 

③ 跳跃练习过多会使小腿屈肌群过于疲劳,对小腿的屈拇(趾)肌群刺激过大,骨膜和骨质的正常联系容易被破坏而产生骨膜炎;

 

④ 小腿肌肉柔韧性差,跑步时过分前倾的健身者也容易产生骨膜炎。

骨膜炎如何康复治疗?

通常来说,比较严重的患者可以采用抗生素进行早期治疗控制,但其实对于健身者来说,还有很多不用吃药就可以治愈的方法。尤其是小腿胫骨骨膜炎的症状,其实不需要什么外用的药物治疗,一般停止运动2周时间左右就会自然好转。

 

当然,胫骨骨膜炎初期的患者,也可以采用拉伸式的康复手段加速治疗,拉伸的部位主要是小腿腓肠肌、小腿比目鱼肌。同时辅以小腿力量训练,可将重物放在脚背上,上下移动脚尖,随着训练的进行适当增加物体的重量。也可以在拉伸的基础上进行冰敷以及按摩,减少跳跃的活动,或者选择自行车等项目进行交叉训练,这些同样会有一定效果。但切忌在小腿下段内侧痛点用重手法摩擦,以免刺激骨膜引起反应性增厚,延长治愈时间。

 

防重于治,小编现在为小伙伴献上几个有效预防骨膜炎的小贴士:

① 要尽量避免在太硬及凹凸不平的地段上锻炼。同时注意掌握训练的动作要领,注意跑跳时要放松和落地时的缓冲,在运动训练后作小腿自我按摩和热水浴,以便放松肌肉,消除疲劳。

 

② 跑步时要注意增强脚部落地的缓冲,长距离跑步训练时要穿具备缓冲和减震功能的跑鞋,选择全脚掌落地,滚动过渡到前脚掌后蹬。

 

③ 跑跳时力量、幅度不要太大、太密,强度要适中。

 

④ 已发作疼痛必须降低或减小训练强度,切忌忍痛强练,那样在外力持续刺激下将会造成骨膜受损,最后甚至可能造成疲劳性骨折。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赛事训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