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赛事训练 » 运动训练 » 正文

正确看待膝关节里面的积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23  来源: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  作者: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  浏览次数:398

正常的关节里也有液体,但属于一种正常的关节滑液,由滑膜分泌产生,一般维持在一个不至于太多,也不至于太少的状态,正常的关节液颜色为淡黄色或无色,清晰透明,粘稠度很高。

关节滑液起着关节润滑和营养软骨的作用,当滑液分泌不足时,就会导致关节润滑不足,关节软骨磨损等问题。

7iu0_vsbD08A145.png

 

 

但是当滑膜受到刺激,比如发生滑膜炎,就会导致滑液过度分泌,如果无法及时吸收代谢,就会导致这些滑液聚集在关节里,使得关节腔压力升高,导致关节肿胀,活动受限。

另外关节腔里有很多感觉神经,积液太多,也会压迫到这些感觉神经,引起疼痛的感觉。同时,关节腔内压力持续的增高,还会引起一系列的问题,形成恶性循环。

7iu0_vsbD08A297.png

一、哪些病会引起关节积液?

应该说,关节积液不是一种具体疾病,而是一种症状,膝关节的很多病都可以引起关节积液。比如:

关节内游离体

半月板损伤

膝交叉韧带或侧副韧带损伤

髌骨劳损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结核感染

化脓性感染

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

7iu0_vsbD08A420.png

二、关节积液如何处理

1、休息

休息是关节积液治疗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式,大部分关节积液都可以通过休息的方式达到缓解。卧床休息时,可以将患腿抬高,高于心脏,通过体位的方式进行消肿。

2、抽积液

为了避免发生关节内感染,一般不建议抽取关节积液,但如果关节积液较多、张力过大时,可在严格无菌条件下进行关节穿刺。

3、治疗原发病

关节积液只是一个症状,如果想要彻底治疗,需要针对原发病灶进行治疗,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关节积液的发生。

为了给关节积液诊断提供一个更加精准的诊断方式,德尔康尼检验科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滑膜液的实验室检查,通过对滑膜液的镜下、生化、免疫学和微生物等检查项目,为各种关节炎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赛事训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