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赛事训练 » 运动训练 » 正文

短跑比赛的赛前训练:应注意增强核心力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1-18  来源: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  作者: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  浏览次数:723

短跑讲究的是瞬间的爆发力,一般而言,短跑运动员身材都相当健壮,肌肉发达。这对供氧能力有比较大的要求,同时短跑的重点在于速度,在训练中,这一点也是作为重要的一项。

这里所指的短跑大致分为50m,100m,150m。在开始训练前,首先做好的就是拉伸准备,把身体关节都充分舒展开,让身体肌肉也得到拉伸效果,提高身体柔韧性。选择3到4分钟的拉伸活动,内容包括对肩膀,腰,大腿和小腿的重点拉伸,与之相对的活动则是双手在头顶交握,手心向上,伸展,以及坐位体前屈等拉伸内容。

首先,耐力同样对于短跑很重要。可以每天进行30到40分钟的慢跑,跑步过程中注意呼吸的均匀和平缓,在速度上可以先不必追求,这只是初步阶段。在跑步过程中,身体可以稍稍前倾,注意跑步姿势。加速血液循环,同时增强肺功能,使得肺活量增大。

接下来要增强核心力量训练,这种训练的目的在于更好的整体发力。在身体中,核心肌肉群担负着稳定重心和传导力量的作用。如果锻炼得当,能够更好协调身体的平衡力和控制力。平板支撑,仰卧起坐这种是很常见的锻炼方式,同时也可以增加器械的使用,而使用器械训练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随着自己能力的提升逐步增重。也可以使用深蹲或是硬拉。这其中根据自己的训练情况,从简单慢慢增加难度,刚开始一般都会进行稳定性较大的训练,中后期可以适当提高难度,增加不稳定性,例如从平板支撑转化到对角俯卧支撑。

同时在短跑中步幅和步频是很重要的,它决定比赛的速度。锻炼步幅就可以经常练习跨步跳,台阶跑,高抬腿跑等等,步频锻炼可以使用小步跑和下坡跑等等。做好前期准备,可以在50m、100m和150m中进行速度练习。要注重憋气加速,加大摆臂的幅度,尽力提高步伐频率,保持最高速度,配合好摆臂与蹬地,注意力主要放在步伐频率上,同时在注意跑步姿势要前倾。多多练习起跑,在起跑中,若身体出现紧张,可以进行原地高跳缓解紧张压力。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赛事训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