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赛事训练 » 高水平运动队 » 正文

西安体育学院2021年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简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25  浏览次数:120

学校简介

    西安体育学院创建于1954年,坐落在古城西安小雁塔西侧,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6所本科体育院校之一,也是西北地区唯一的体育高等学府,原隶属国家体育总局(国家体委),现为陕西省人民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共建院校,陕西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陕西省拟新增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单位。学校以“笃学重教、造就人才、服务体育、福佑人民”为办学宗旨,形成了“诚厚俭朴、勤奋刻苦、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爱国荣校”的办学传统与特色。学校与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共建中国竞走学校,与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共建中国掷球学院,省队校办跆拳道、拳击、空手道、小女排、蹦床队及田径、散打等项目运动队,在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军运会上争金夺银,为国家培养造就了5万多名高素质体育人才。

    学校现有本部、沣峪、鄠邑等三个校区,占地1300余亩。现有教职工832人,其中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 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优秀教师、陕西省师德标兵等15人。国家体育总局“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入选6人,国家体育总局系统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技先进工作者3人,国家体育总局系统先进工作者2人,陕西省省级优势学科项目负责人、陕西省省级特色学科项目负责人、陕西省高校“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青年骨干等7人,享受“三秦人才津贴”2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

    学校面向全国招生,现有本科生8200余人,硕士研究生1100余人。学校现有20个本科专业,涵盖了文、理、经、管、教、医、艺7个学科门类;拥有体育教育、运动训练、运动人体科学等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表演、应用心理学等3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体育教育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运动训练专业、运动人体科学专业、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舞蹈表演专业、康复治疗学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自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拥有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0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2004年开始与上海体育学院等院校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

    学校重视对外开放办学,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先后与俄罗斯、日本、美国、德国、芬兰、丹麦、西班牙、韩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等50余所大学及研究机构建立了校际关系和交流合作关系,有力加强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化进程,扩大了国际影响。学校秉承“互联互通、开放包容、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理念,现积极与日本、韩国、德国、丹麦、芬兰等国院校创办“丝绸之路体育教育联盟”,深入推进国际体育交流与合作。

    一、专业介绍

    (一)运动训练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专项运动教学、训练、竞赛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较强的专项运动技能和专项教学、训练及竞赛组织与管理能力,能从事专项运动教学、训练、竞赛组织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要求学生熟练掌握专项运动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熟悉体育运动教学训练规律,掌握体育运动教学训练方法。具有从事专项运动教学与训练、赛事组织与裁判工作和体育管理的基本能力。熟悉一门外语,能基本阅读与本专业有关的外文资料;具有熟练运用网络与计算机的能力。了解运动训练、教学、竞赛组织和管理的理论前沿,具有初步的体育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了解我国竞技体育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较强的与体育有关的社会服务意识和能力。

    主干学科:教育学、体育学

    核心课程:专项理论与实践、运动训练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体育竞赛学、篮球、足球、排球、田径、体能训练方法与实践

    学历:本科;学制:四年;修业年限:4-6年;学位:教育学学士。

    (二)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基本知识,技术与技能,并有较高体育文化素养,较强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能胜任教学、训练、科研、裁判等方面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与专业技术技能,能够胜任专业教学、训练、科研、裁判等工作需求。熟悉计算机操作、办公软件应用及多媒体教学的设计应用等操作技能,强化外语交流技能。了解国内外竞技武术的发展动态,熟悉西北地区特色拳种的技术技法。自觉践行体育强国战略理念,拥护民族传统体育事业发展各项方针政策、遵守有关法律法规。

    主干学科:体育学、教育学。

    核心课程:专项理论与实践、民族传统体育概论、中国武术导论、中国传统养生理论与实践、运动训练学。

    学历:本科;学制:四年;修业年限:4-6年;学位:教育学学士。

    二、招生办法

    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考试是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一部分。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招生实行文化考试和体育专项考试相结合的办法,文化考试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命题和印制试卷,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负责组织实施;体育专项考试分项目采用全国统考和分区统考方式,由国家体育总局委托院校负责组织实施,执行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体育专项考试方法与评分标准》(2021版)。我校负责招生录取工作及新生录取名单在生源地省级招生主管部门的备案工作。

    (一)报考条件

    1、符合2021年高考报名条件,且必须参加生源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高考报名;

    2、具备我校招生项目要求的运动技术等级称号;

    3、2021年报名考生的等级证书审批日期要求:冬季项目为2011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其他项目为2011年1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

    4、我校招生项目:

    运动训练专业:

    (1)冬季项目

    招收级运动员(含)以上: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冰壶、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冬季两项。

    (2)其他项目

    招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田径、篮球(三人制、五人制)、排球、足球(十一人制)、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跆拳道、举重、蹦床、体操、艺术体操、围棋等项目;

    招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跳水、柔道、自由式摔跤、古典式摔跤、拳击、空手道、赛艇、皮划艇静水、射击、射箭、手球、曲棍球、棒球、垒球、橄榄球、技巧、攀岩等项目。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

    招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武术套路、武术散打;

    招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中国式摔跤。

    注:被我校录取的考生,入学后学习的运动项目需在学校开设的项目中选择。

    5、身体健康,符合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相关要求。

    (二)报名办法

    1、注册及报名时间

    冬季项目:

    注册时间为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月1日12:00

    报名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至1月5日12:00

    其他项目:

    注册时间为2021年2月1日至3月1日12:00

    报名时间为2021年3月1日至3月10日12:00

    2、报名方式:“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或“体教联盟APP”;

    3、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注册,校验运动员技术等级信息;已完成注册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志愿并交纳考试费。报名成功以考生完成交费为准,一旦报名成功,考生志愿相关信息不允许修改;

    4、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如因其他特殊原因无法正常报名,可在我校“招生信息网”下载《报名申请表》并如实填写,冬季项目在2021年1月6日12:00前,其他项目在2021年3月11日12:00前传真至招生办公室(传真:029-88409808);

    5、考生报名信息错填、漏填或填报虚假信息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三)文化考试办法

    1、考试科目:语文、数学、政治、英语四科;考试分值:每科150分,总分600分,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答;

    2、考试时间:


时间

上午

下午

9:00—10:30

14:00—15:30

4月17日

语 文

数 学

4月18日

政 治

英 语

    3、考生于2021年4月10日12:00后登录“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或“体教联盟APP”打印文化考试准考证,并依据准考证上的考点及时间参加文化考试;

    4、考生2021年5月14日12:00后登录“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或“体教联盟APP”查询文化成绩。

    ()体育专项考试办法

    1、考试科目:考生依据所获得的运动等级证书及报名系统中确定的项目进行体育专项考试,不得跨项目报名及考试;

    2、考试安排:考生根据所报考项目参加相应项目的统一考试,各项目具体考试安排可登录“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及“体教联盟APP”查看;

    3、参加我校组考项目考试现场确认时,需携带本人二代身份证。

    4、我校组考项目具体考试安排及要求,将于考试前在我校“招生信息网”另行公布,请考生注意查看,以免影响参加考试。

    (五)优秀运动员保送录取

    具体要求及申请办法请参照《西安体育学院关于2021年保送录取运动员有关事宜的通知》。

    (六)招生计划

    运动训练专业630名,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120名,具体各项目招生计划将另行公布。

    注:以上计划为拟定计划(含优秀运动员保送录取),正式计划以教育部下达为准。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面向全国招生,不列分省计划。

    (七)信息公示

    1、考生报名资格及录取结果等信息以“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审批为准;

    2、我校招生章程、各项目招生计划将在我校“招生信息网”进行公示;

    3、体育专项考试成绩由考生当场签字确认,如对考试成绩有质疑,务必于考试现场提出申诉,离开考试现场后视为无异议。

    4、文化课考试成绩公布后,如对考试成绩有质疑,务必于2021年5月14日12:00—5月15日12:00在体育招生系统中提交复核申请,逾期视为无异议。

    5、考生如对我校公示信息有疑问,可在公示期内向我校纪检部门举报,举报电话:029-88409404。

    (八)录取原则

    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录取在德、智、体全面衡量,政审合格的基础上实行文化考试和体育专项考试相结合的办法录取。

    1、录取控制分数线在文化考试成绩不低于180分,体育专项考试成绩不低于40分的基础上,由我校根据实际情况综合确定;

    2、具备一级运动员等级的考生,可在文化考试成绩最低录取控制线下降低30分录取。具备运动健将技术等级的考生,可在文化考试成绩最低录取控制线下降低50分录取;

    3、实行专业第一志愿优先录取原则,在文化和体育专项成绩都达到我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根据各专业分项招生计划,按照一志愿考生综合成绩[综合成绩=(文化考试成绩/6)×30%+体育专项成绩×70%]从高到低择优录取,一志愿录取不满时,录取二志愿考生;

    4、已被西安体育学院录取的考生,不得放弃录取资格,同时不再参加普通高考及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录取;

    5、考生弄虚作假,经查实,取消其当年报考或录取资格,已入学者,取消其入学资格,并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33号令)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36号令)进行处理,构成犯罪的,将移交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6、完整录取原则将在我校“招生信息网”另行公布。

    三、学费标准

    运动训练专业、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费4500元/年。

    四特别声明

    西安体育学院是国家体育总局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院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及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的招生政策进行招生考试和录取,未委托任何单位、社会中介机构和个人参与我校招生宣传及录取工作,也不向考生收取政府部门规定之外的任何费用,从未以学校及个人名义开设“预科班”、“培训基地”,也从未招收任何形式的“跟班复读生”。希望广大考生及家长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西安体育学院将配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各类与我校招生相关的诈骗及违法活动。

    请报考我校的考生直接拨打电话咨询或通过官方网站查询招生信息。


    西安体育学院招生网:http://www.xaipe.edu.cn/zsbgs/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含光北路65号

    邮编:710068

    招生咨询电话:029-88409422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赛事训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