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赛事训练 » 高水平运动队 » 正文

体育生发展受重视!学训双优的体育特长生或不再是个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6-23  浏览次数:96
    去年9月24日,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
    “严格招生程序,完善评价机制,着力解决个别学生文化成绩和体育竞技水平偏低,个别高校考试组织不规范、在校管理不严,个别地方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造假等问题。”
    “2024年起,符合生源省份高考报名条件,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技术等级称号者方可以报考高水平运动队。”


    “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采取“文化考试+专业测试”相结合的考试评价方式。2024年起,高水平运动队考生文化考试成绩全部使用全国统一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
    从以上政策来看,更能保障体育特长生在录取过程中的公平公正,对体育考试在专业水平和文化课成绩上要求都有所提高,国家招收、培养高校高水平运动员的发展趋势,就是要求体育特长生具备学训双优的素质。

    很多人对体育特长生的印象都是“体育好,文化成绩一般”,在中国青年报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体育教师李江华表示,“体育特长生给人的印象通常是“重武轻文”,这和中国人历来重文轻武的传统是相对的。但如果你能摒弃偏见,更加全面地了解体育特长生。你会发现大部分体育特长生非常好接触,思想活跃,思维敏捷,敢爱敢恨,社交能力很强,非常抱团。”

    以体育特长的途径进入大学的4种方式:
    优秀运动员的免试保送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鼓励运动员进入高等学校学习并通过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就业。获得全国体育比赛前三名、亚洲体育比赛前六名、世界体育比赛前八名和获得球类集体项目运动健将、田径项目运动健将、武术项目武英级和其他项目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的运动员,可以免试进入高等学校学习,高等学校还可以通过单独组织入学考试、开办预科班等形式招收运动员入学。


    2. 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
    从目前政策来看,具有二级及二级以上运动员等级证书的考生,可以报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二级运动员需参加高考,并且成绩达到当地最低分数控制线的65%就可以录取;一级运动员参加学校组织的校考。
    但2024年起,要求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技术等级称号者方可以报考高水平运动队,并且高水平运动队考生文化考试成绩全部使用全国统一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

    3. 体育单招
    体育单招是指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考试。单招考试学生必须是国家二级以上运动员,不参加全国文化统考,只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单独考试。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考试是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一部分。

    4. 高校的体育类专业招生
    这一类考生要求有一定的体育特长,不需要二级、一级运动员等级证,考生参加高考和体育加试,只要文化课成绩达到当地录取线的60%,就可以报考像体育教育、社会体育等专业。


    学训双优将是中国体教融合的必经之路
    从相关政策与专家解答,我们能进一步感受到,体育特长不再仅仅是升学的方法,更多的是让孩子在学习锻炼中,得到全方位的成长,通过体育来培养自信、拼搏、合作精神。摆脱国人对体育特长生的固有偏见,让体育特长生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有更多机会。

    体育特长生属于专业性人才,很多学生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闪闪发光,但是在有些方面还是存在弱势。体育专业相对于许多专业来说,就业难度较大、就业出路的选择也较少。虽然我国越来越重视体育教育,中小学对体育教师的需求增多,但要求也更多,不单单只看老师的专业水平,在其他方面的考察要求也在不断提高。

    多项政策的出台,有利有弊,但也更加培养优质人才,同时也对体育特长生的未来增添保障。在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的同时,也不要放弃文化学习!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赛事训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