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体育教师自我专业成长情况的调查与分析——基于部分东、西部体育教师对比视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8  浏览次数:196


作者:陕西省咸阳市高新一中   赵俊萍  屈彦雄   马小崇

摘要: 

     有位名师说过:功在课堂,成在业余。而人生的差距在学习,学习的差距在于业余。教师自我专业发展与否,主要在与业余时间是否能有效利用。本文旨在及时了解和掌握体育教师自我专业成长状态,分析其存在主要问题,寻找相应对策,为教师自身、政府、教育有关部门和学校体育提供理论参考,探寻出体育教师自我提高业务能力寻找更好、更多机会和实践做法。基于此,笔者通过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和数理统计法等研究方法,针对目前东、西部体育教师能否有效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我提升业务能力和发展的现状,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与分析,发现东西部体育教师在自我提高专业能力意识上存在较大差异。东部教师主动发展氛围浓、学习意识强,而西部重智育轻体育现象较为严重,仍然存在部分地区,一些行政部门,对体育教师缺乏高效引领与大力扶持,导致教师缺乏职业幸福感,教科研意识不强,缺乏主动发展意识,教育理想缺失。经调研分析结果,总结得出的对策与建议:体育教师要更新观念,从内心深处认识到,自己就是体制政策;西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更要树立主动服务意识,多组织体育类的展示活动,对学校体育实施多元机制评价,完善相关激励政策;酌情改革体育教师编制,切实减轻负担;改善工资福利,以防专职教师改行流失;培训机构转变观念,以“教师”为本,迎合教师需求,培训内容直指问题根源,提升培训质量,切实让教师体会到“最好的福利是培训”;特别是基层学校,更要积极营造浓厚教研氛围,树立以学习为荣的观念和意识,采用多种形式校本教研和激励,促使体育教师结合发展需求,逐步提高自我专业。总而言之,建议西部各级部门和学校,站在时代发展的更高层面,树立高效引领理念,完善制度,加强校本研修,创建多元评价体系,加大对体育教师专业发展、业务能力培训力度和专业引领,促使教师获得快速成长。

     关键词: 东西部    体育教师    专业成长    调查

 

四、论文正文 

对体育教师自我专业成长情况的调查与分析

——基于部分东、西部体育教师对比视野

赵俊萍  屈彦雄   马小崇

1.陕西省咸阳市高新一中 2.陕西省西安市阎良西飞一中  3.陕西省咸阳市高新一中

1.研究目的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而教师的专业发展,主要在业余。有位名师说过:功在课堂,成在业余。因此,及时了解和掌握体育教师自我专业成长状态,分析其存在主要问题,寻找相应对策。为教师自身、政府、教育有关部门和学校体育提供理论参考,改善他们的体质现状,并为体育教师提高自我业务能力寻找更好、更多机会和实践做法。通过检索中国知网CNKI全文数据库发现,有关教师自我专业成长的文献有300多篇,而体育教师专业成长的文献仅有12篇,关于体育教师自我专业成长更少,就东、西部体育教师自我专业成长情况的对比研究还没有见报道。因此,本文通过对东、西部体育教师自我专业成长情况的调查与分析,促使西部体育教师充分认识到自我专业提高和有效进行自我专业成长的重要性。

2.研究对象与方法  

2.1 研究对象

通过全国目前最大的学校体育杂志——《中国学校体育》QQ群与博客圈,主要对江苏、浙江、山东等东部三省300名和陕西、贵州、宁夏、甘肃等西部四省区400名体育教师及学校领导进行问卷调查.其中学校领导181名,体育教研组长120名。

2.2 研究方法

2.2.1 文献资料法

检索中国期刊网CNKI全文数据库,查阅与本课题相关论文50余篇,从多角度开展对资料的对比研究,把握研究动态,根据研究需要制定问卷调查表。

2.2.2问卷调查法

本次问卷发放与调查,对东西部分体育教师的教育教学情况、工作状态和现状、业余文化生活状况、工作条件、待遇情况、科研现状等方面进行了调查。共发放问卷700份,回收有效率问卷680份,有效率达97.1%。

2.2.3数理统计法

将回收有效问卷根据研究需要,进行数据统计处理和常规性描述统计分析。

2.2.4理论分析法

通过对调查问卷数据统计分析,把各观点归纳总结,得出有关结论。

3.结果与分析

3.1 结果

3.1.1东、西部体育教师体育论文发表情况比较

在国家、省级等论文评比或刊登中,西部体育类论文无论数量还是质量,近年来都在突飞猛进的增长。这说明西部体育教师科研积极性逐渐提高,但和东部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中运会科报会,第11届总数2471篇,西部城市上报论文853篇,入选196篇占获奖总数21.35 %,东部择优限报;第12届总数2956篇,西部城市,除陕西按规定上报120篇外,甘肃、宁夏、贵州都未能报满规定尤其是笔者对2014、2015年《中国学校体育》和《体育教学》杂志,发表的文章作者进行统计汇总,东西部差异非常大,具体数据详见表1。

表1:东西部体育教师2014—2015年论文或案例发表统计表

3.1.2领导与体育教师对自我加强学习的认识与落实情况比较

东部91.7%领导和83%教师认为自我加强学习非常重要;90.6 %领导和86.8%教师都能落实的很好;而西部76.5%领导和80.7%教师也认为非常重要,可只有23.6%领导和29.7%教师能真正落实到行动上。由于主、客观原因,往往重在言语与思想,而行动上放弃较多,真正落实不尽人意。详见表2。

 

          表2:东西部领导与体育教师对自我学习的认识与落实情况

3.1.3东西部体育教师自我生活情况

东部40.5%教师平时注重学习读书、提高业务,寻求快速的自我发展进步,在各种机会和机遇的挑战下努力奋斗着;则西部50.5%的教师,忙于娱乐和家务事宜;33.1%教师则属于家务经济型:因工资待遇较低,生活压力大,不得不谋求第二职业提高经济收入;西部仅有7.0%的教师属于上进型,利用自我提高业务。其他,便是指无所谓的,没有具体计划或者生活规律一部分。具体见表3。

            表3:东西部体育教师业余生活情况调查表

3.1.4东西部体育教师自我专业成长途径情况

东部体育教师自我专业成长途径多元,而西部体育教师自我专业成长比较单一。东部36.5%教师自主学习,17.6%的教师网络学习,46.4%的教师参加教育部门举行的讲座、学术沙龙、课例分析和微课、慕课等多种形式,业务学习的氛围较浓,教育行政部门注重引导,主要以免费提供学习书籍、免费进行导读的形式进行。而西部只有教师16.7%的自主学习,仅5.5%的教师参与网络学习。除了自费订阅书籍外,能参与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学习的教师30.4%,因为缺少引领,途径较窄。其他是指除了列举外,如体育类资料学校都没有经费征订,教师无所适从,不上进。详见表4。

             表4:东西部体育教师专业成长途径调查对比表

3.1.5东西部体育教师专业成果展示途径情况

 东部有关部门对教师平时自我专业成长的情况注重动态考核,注重质的考核,非常注意对教师的常态学习考核工作,学期结束要提供学习摘记本等有关材料。各级层次的评比活动较多,基本上是:区市级,每月一次,省级,一学期两、三次,教师是争着参加,厚着脸皮上课,可以说是:由下至上的 “我,需要发展”更多一些;而西部则相反,差不多是由上至下的“你,任务摊牌”状态,部分基层如果没有上级专门针对“体育”文件通知或要求,大多属于“漠视”状态,至于考核体育教师专业成长情况,更多的只是“静态”的凭借印象考核为主。详见表5、表6(备注:表6以调研教师参加过的最高级别数据计算。)。

表5:东西部体育教师每年参加校级以上论文评比次数

表6:东西部体育教师参加校级以上公开、展示课情况

3.1.6东西部体育教师自我专业成长满意度调查情况

由于诸多原因,在西部55.2%的体育教师对自我专业成长不满意,而东部90.2%的体育教师则满意自我专业成长。详见表7

表7:东西部体育教师自我专业成长满意度调查情况

3.2 分析

3.2.1西部对体育教师专业发展扶持力度不尽人意  

由于经济欠发达等因素,西部学校场地器材严重不足,社会对体育学科的认识偏差,业务能力展示机会和专业成长方式少,享受不到专业发展的喜悦,教研、进修学习意识不强,教师在校工作热情都不高,更谈不上利用自我进行学习,大部分处于被动状态。而东部发达地区各学校,场地器材、工资待遇等都强于西部,体育教师则把自我提高业务、搞教科研当作习惯和使命。因此,学校的支持力度不同,教师的心态和敬业态度也不同,对其认识上存在质的不同。

3.2.2 西部师资培训机构主动服务意识有待提升  

东部各行政部门、培训机构和学校领导等新课程理念的落实较好,从上至下,政策制度完善,对体育教师的专业扶持力度较大,采取各种表彰、激励举措:诸如教坛新秀、骨干、学科带头人、名师等的评选没有学科歧视。利用假期专门组织理论学习、多种培训、讲座、教研活动等,并跟踪考核。而西部由于经济、观念等,这方面就相差甚远,各部门及学校给体育教师提供平台、外出培训、交流学习等用于提高业务能力的机会较少。且着重培训到会率,很少关心培训效果。

3.2.3西部体育教师缺乏职业幸福感

 据调查,虽然各方面有所改善补充,但相对而言,西部体育师资力量薄弱,编制紧工作重,兼职体育教师人数较多,大多体育教师均为超负荷,在校内,人均课时量多在20节,甚至更多,外加各类训练、比赛、早操、课间操等;在校外:应酬多、没时间、家庭生活压力大、场地器材不足等条件限制,这些都是直接影响西部体育教师自我业余生活单调、制约其参加体育锻炼、无法进行教研的主要因素。随着绩效工资的发放、职评等各类评优的政策的地域偏向和差异,各类评优名额体育教师名额少,即便连职评参与机会都是很少,更有甚者还得先给主课教师让步;还有相当部分专职体育教师,因得不到重视和发展调离或改行、改教科目现象较为严重。这种专职改行,兼职混教,形成恶性循坏,造成西部体育教师流失现象较为严重,久而久之,教师内心里逐渐没有热情和激情,也就没有了奋斗目标和继续努力的职业动力和压力感,导致大数体育教师缺乏职业幸福感。

3.2.4、西部教师没有教育理想 缺乏目标专业规划

  一个人无法改变外界环境时,她或许会顺应环境,干脆放弃;或许是混日子,希望 “掉馅饼”式的不劳而获,异想天开的等待遇“贵人”来“改变”自己;还有另外一种,从自身做起,设法努力改变自己,在逆境中照样能获得成长和进步。因各地区差异较大,个体之间存在太多差异,应试教育大环境,对现有的教育体制或政策,不能完全指望“理想化”自上而下,大动干戈的严格执行或偏向。笔者认为在目前学校体育现状基础上,即便是有了好的制度,也不能解决所有问题,需要自己甘于“担当”,否则也会是“上有政策制度要求,下有对策敷衍应付。”所以,只有从内心深处认识到,自我需要提高和成长,自己就是体制。不要抱怨环境,怪罪体制,漫无目标的混日子。

4.对策与建议

4.1自我更新理念,利用多种方式自我提高

功夫要下在课堂教学中,成败的关键却是有效利用“自我”时间。因此,西部体育教师更要自我创建良好的专业成长氛围。不断地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机会来展示自己的特长,主动参加主管部门或学校组织的教师基本功比赛、才艺比拼、单项竞技比赛等。利用网络学习,参与诸如QQ群、教育博客、论坛、各级别的论文评选和发表。坚持读书、撰写教学反思、案例分析等,多进行沟通交流,展示强项,弥补不足。某国一位总统曾说过:“要走得快,就一个人走;要走得远,大家一起走。”教育本来就是一个公共事业,不仅需要自我成长进步,更需要一个积极上进的团队共同体。所以,除了设法自我提高,还需要与学生 、同事、领导、家长多沟通学习,更要在校外各类活动中,寻找展现机会、表现机遇主动参与,寻求志同道合的的朋友同行,与他们多交流,互相学习,互相砥砺,共同进步,一起成长。

4.2健全评价体制,多元机制评价学校体育

西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树立主动服务意识,全方面、多方式、多渠道加强《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宣传力度。给体育教师人文关怀,在学习、进修、晋职、绩效等方面大力支持与倾斜,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多开展诸如专业培训、论文评比、体育基本功、展示课、公开课、赛教课、教科研专题讲座、学术交流等活动,定期组织开展体育类展示活动和评优机会,制定相关教科研激励机制。搭建多种展示平台,开展校本教研,打造骨干教师,使其享受专业发展乐趣,能获得被认可的成就感。

4.3改革教师编制,切实减轻体育教师负担

建议改革教育编制工作中的结构模式,根据具体实际,制定均衡、合理的配置新标准,尽力解决好体育师资不足问题。只有工作量和负担相应减少或降低了,体育教师才能更好的投入工作,才能在课余闲暇时间,有精力抽时间进行自我提高、自我锻炼;才会有动力和信心搞好教科研。

4.4改善工资福利,以防专职教师改行流失

《纲要》指出:“提高教师地位,维护教师权益,改善教师待遇,使教师成为受人尊重的职业。”收入是社会对你的报酬,也是一个人价值的物化体现形式。目前,尽管绩效工资发放了,但目前大多学校的政策、待遇、奖励,对体育教师而言,几乎都是“海市蜃楼”般的诱人和失望。据调研结果,西部有相当一部分学校,体育教师服装费都不能正常发放。连体育教师最基本的福利待遇,都是一句空话,势必造成了一些教师的流失。有关部门要不断完善体育教师工资发放制度,提高待遇,加大激励机制,使体育教师安心做好本职工作,有闲暇顾及业余文化生活,才会有效利用自我时间的可能。

4.5提升培训质量,增强师资培训服务意识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完善培养培训体系,做好培养培训规划,优化队伍结构,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通过研修培训、学术交流、项目资助等方式,培养教育教学骨干、“双师型”教师、学术带头人和校长,造就一批教学名师和学科领军人才。”培训机构要转变观念,创设温馨氛围,丰富培训内容。以“教师”为本,迎合教师需求,培训内容直指问题根源,提升培训效能,提供一流的设施与师资、一流的管理与成绩、一流的理念与服务,注重全方位的人文关怀,切实让教师享受到“最好的福利是培训”的滋味。充分利用教育学会和教育教学研究室等教研机构,着力培养专业体育教师指导员或教研员,为基层教师提供指导和培训。

4.6 营造研学氛围,深入开展校本教研

一个缺乏学习的校园文化氛围里,如果部分教师对教研学和学习有抵触情绪,这种情绪的蔓延很容易削弱其他教师工作学习的热情,导致研学培训成果付诸东流。学校不能对这类现象漠然视之,应积极营造浓厚研学文化氛围,及时清理不良行为,树立以学习为荣的观念和意识。深入开展校本教研,采用多种形式校本教研,比如自学研讨、案例分析、课题研究、师徒结对、总结反思等方式。总之,教师也要结合学校及个人的发展需求,自主学习、积极实践和自我反思,在各种教研交流活动中,更新教育观念、改变教育行为、解决教学疑难问题,不断学习进步,逐步提高自我专业,获得成长。

参考文献:

[1]李国才.对新北区村小体育科研现状的调查与分析[J].华章.2010(4).

[2]张红玉.武汉市中学教师业余健身情况的现状及改善措施研究[J].体育成人教育学刊, 2005(04).

[3]付广成.教师的差异在于教师的业余时间[J].教育艺术.2007(9).

[4]肖紫来.中小学青年体育教师专业成长的几点建议[J].现代教育科学,2010(6).

[5] 张颖辉  浅析中小学青年体育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发展[J]  内蒙古体育科技2016(3).

[6]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S]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名师大讲堂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