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件通知 » 正文

2018年中美高校体育管理人员领导力发展研讨会总结汇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26  浏览次数:62
 
     我有幸参加了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与美国圣母大学联合举办的中美高校体育管理人员领导力发展研讨会,这次到美国交流学习,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国家正在对教育和体育系统进行改革,我校也处在全学分制教学改革的关键时期,学校体育应该怎样改革才能适应当前的形式,并对以后的发展铺好路?这是我作为基层干部一直在苦苦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在去美国之前,我对于欧美学校体育工作有所耳闻,也看了一些资料,但是仍然模糊,无从借鉴。比如:听原国家男篮运动员姚明、马健介绍美国篮球在学校开展的情况,但是总觉得和我校具体的体育工作联系不上,好像隔着两张皮,比较遥远,得出的结论是体制不同。但是在国家和学校进行教育改革的大潮下,基层工作遇到许多新、老问题,都很难解决,很希望深入、具体了解欧美学校体育的细节,从中借鉴好的经验。因此我报名参加了这个研讨会时带着如下问题:
     1.西方也有振兴奥运的计划,把大量的钱投入到学校,有很好的效果。那么欧美的学校体育部门真的能起到我国体校、体工队的作用吗?欧美学校体育的系统具体是怎么回事?在我国能建立起来吗?
    2.在我校全学分制改革的大势下,学校体育工作该怎样改,既符合国家政策,又能够使我校体育工作获得大发展,能否从美国学校体育工作中寻得很好的借鉴?
    3.美国学校橄榄球队和篮球队的球迷很忠诚,这些球迷包括在校学生、毕业生和当地社区居民,他们只要有时间,就掏大价钱来买门票看球,且情绪高涨。这个忠诚度是怎样建立起来的?
    4.美国高校的学生运动员是不是特招生?是否破坏了教育公平?
     5.美国大学陆续取消了体育课,而体育部门仍然存在,那么学校体育工作的核心是什么?
我带着这些问题飞入美国,随团来到圣母大学,参加了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与美国圣母大学联合举办的中美高校体育管理人员领导力发展研讨会。在14天的交流中,认真学习和了解了圣母大学体育部各个领域的工作,包括美国高校体育概况、活动与赛事管理、体育赛事的媒体运行、学生运动员学术服务、学生运动员福利与发展、运动营养学、运动医学、体能训练等,并进行了一系列的参观、交流和讨论,全面而细致地了解到美国高校体育,并解决了我的疑问,同时为我以后的工作勾画出清晰了蓝图。

 
       一、美国学校体育部门如何承载我国体校的功能
在美国校园体育的相关讲座中,让我清楚了美国大学体育部的机构设置和国内大学有很大区别。圣母大学的体育部不负责公共体育课,只负责学生运动员(即国内的高水平运动队)的管理。体育部由一名副校长任体育总监,下设副主任,管理商业运营、赛事和设施管理、学生体育服务、社区外展、竞赛成绩五个层面的工作,具体执行部门有:合规部、学生福利与发展部、爱尔兰斗士媒体、运动员校友俱乐部、社交媒体策划部、创造与品牌项目部、运动营养部、运动医疗部、体能训练部、运动设施、企业关系(营销)、赛事活动管理部、夏令营、装备组。这些具体操作部门同时又和学校的招生办、学术服务部、医院密切配合,服务于运动员,让他们能够获得好的学术水平和运动成绩,进行全人教育。
运动员毕业的学术标准(学习成绩)不会因为运动成绩而降低,因为他们毕业后反映的是圣母大学的学术水平,圣母大学是以学术立校的。为了让运动员能够取得好的运动成绩,又能顺利毕业,因此成立了学术服务部,不归体育部管理,减少体育部的压力,直接向教务长和校长汇报,体现出学校领导对高水平运动队的重视。
 
      圣母大学以学术立校,完全可以和国内一些高校一样不重视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把钱投向科研、教学,出成果,提高学校的声誉和质量,为什么还要花这么大的力气,集全校力量去搞好26支高水平运动队?
从圣母大学橄榄球场的建设就能感受到里面的奥秘。1918年圣母大学新的橄榄球队总教练纽特·罗可尼上人,他有两个目标,一是拿全美总冠军,二是建新的橄榄球场。6年后的1924年,他带队获得全美总冠军,随后找市长筹集资金,要钱盖新的橄榄球场。市长就向市民提出捐款的要求,没人理市长。纽特教练就找圣母大学的校长说:旧场地大约3万多人,不太够,不足以吸引更多的观众,吸引票房,需要新建场地。校长说现在所有的资金在盖宿舍、餐厅,没有多余的钱盖新橄榄球场,可以去找新的捐赠,募资到就是你的,但是球场不能盖在学校内,不想让大家把圣母大学归类为美式橄榄球学校。九十二年后一些高校经历了类似的事,感叹不已。
      5至6个月盖的新球场有5万5千个座位,不够用了。怎么办?把座位的尺寸缩小,增加2千个座位。圣母大学橄榄球队不断取得的胜利,感染了全国的观众,成为圣母大学的标志,增强了圣母大学师生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同时增加了圣母大学的无形资产,不断提高圣母大学的收入,把这些收入用于教学、科研、奖学金、高水平运动队等处,行成良性循环。单就学校运动队而言,目前圣母大学26支运动队中,只有橄榄球、男篮、女篮和曲棍球是盈利的,一年总收入是1.49亿美元,把体育部所有开支1.23亿美元刨掉,还有2千6百万美元返回学校,支持学术。
目前,我们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和美国一流大学的差距,首先表现在观念上,就如同一些高校在建体育场馆时遇到九十二年前纽特·罗可尼教练遇到的类似问题一样。
      圣母大学校园里看不到小广告,看不到商业标志,学生使用场地不收费,有2千个免费座位给学生观看大学生篮球赛,师生免费去体育健身中心锻炼,学生运动员免费接收一对一的学术指导,从表面看圣母大学“去校园商业化很彻底”,是教育人的地方、是科研的地方,不是“商场”,教育没有产业化。橄榄球比赛时,场地里也看不到大企业的商业广告,只有圣母大学运动标志  ,只有在赛场休息时才能从屏幕上见到大企业页的广告,这些赞助大量资金的企业不是“上帝”,“上帝”是球员、是现有的球迷、是潜在的球迷。圣母大学精心打造的只有一个品牌,就是“圣母大学”。这个品牌越光耀,它无形的价值就越高,就能获得更多校友赞助、媒体转播费、商业广告费、高昂的学费、门票等的收入。圣母大学体育部下的爱尔兰斗士媒体说出来他们的核心:“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扩大我们品牌的覆盖面和价值,通过和现有球迷,潜在学生运动员和新球迷的互动”。
圣母大学去掉别家品牌,只是一心一意做好自己的品牌,产生最大的收入,为师生提供最好的服务,从而践行圣母大学的教育理念。
为了实现扩大圣母大学品牌的覆盖面和价值,就必须动用所有的力量去服务学生运动员,解决他们学术上的问题、训练上的问题、生活上的问题,支持学生运动员打出精彩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吸引来球迷看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一种以教育学生为根本的、人性化的“细雨润无声”式的高超商业行为,逐渐积累财富。目前圣母大学在银行不动的存款有150亿美金,每年的利息就能支撑各种开销。
圣母大学根据开展校园体育运动的核心和目标,抓住学术、科研、体育文化这三点,围绕教练员和运动员设置了管理机构,从①商业运营、②赛事和设施管理、③学生体育服务、④社区外展、⑤竞赛成绩五个方面深入细致、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形成了一个互相协作的大体系,这个体系再向中学延伸,完全能够承载我国专业队和体校的职能,更加健全和高效,同时也解决了优秀运动员出路的问题。从另一个角度讲,这个体系是隐身在大学和中学中的“体校”。这个“隐身体校”,不仅让运动员获得顶尖的技战术,还获得一流的学术水平,以及服务于社会的品德,在年轻学子中树立了优秀榜样,对运动员个人、学校和社会都是有利的,这比我国技术和学术脱离的体校要有生命力。我入美之前的疑团豁然而解,我国大学完全可以这样建设高水平运动队,在大学中建立“隐身体校”,如果今年恢复我校特招的资格,我将以新的思路建设高水平运动队。
当中国大学初步建设好“隐身体校”,体育系统的体制改革就会水道渠成,而中国竞技体育的改革也就避免了伤筋动骨,成绩剧烈下滑的局面。这需要国家、教育系统、学校对有意改革的大学体育部进行2~3年的孵化。
       二、美国大学招优秀运动员中的“公平”
美国大学录取优秀运动员时,先是教练员到全国各地去找人,学生家长也带着学生到处面试,然后由教练员向学校招生委员会提出拟招学生的名单,这些学生还要参加美国的统一高考。美国统一高考有三个,参加其中一个就行。大多数学生参加SAT、ACT的考试,取最好成绩随申请交给大学,学校根据综合因素录取运动员,但是SAT或ACT的成绩是不公布的。由于美国高考是双向选择,虽然你录取了一名运动员,但该名运动员可以选择去别的学校上学,加之这种录取模式已经运行多年,约定俗成,没有人认为是“黑箱操作”。实际上我国体优生的特招也是双向选择,但是占用了名校的录取名额,致使一些学生和家长喊出“教育不公平”。在教育发展到一定水平时,对于普通考生也能实现双向选择,人人能上大学时,学生运动员录取的公平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美国在学生运动员的招生中会不会修改成绩,作弊?有说会,有说不会,他们的理由竟然是一个,FBI会介入调查,后果严重。
美国大学的招生实行“整体性评价”,没有任何一个单一标准能够决定录取结果,或者说,申请学生达到了某一标准就一定会被录取。然而从交流获得的信息上看:对于顶尖的体育特长生,运动成绩在录取时起到决定性作用。
     三、美国大学如何解决优秀运动员的学训矛盾
     这带来一个问题,美国大学的体育特长生学习水平肯定低,是否向国内许多高校一样,用比赛成绩折合考试成绩或者学分呢?圣母大学国际处的朱老师说教授们不会这么做,因为这是师德,如果给一个学生降低学术标准,就要给其他学生也降低标准,否则就不公平。为了体现公平,对所有学生都是一个毕业标准。同时学校认为圣母大学毕业的每一个学生都要体现出圣母大学的学术水平。
为了解决这一“学训矛盾”,学校专门花大力气成立不受体育部干扰的“学术辅导部”,直接归校长管理,常年跟队辅导学生运动员学习,提高他们的学术水平。

 
     四、美国社会如何培养球迷
在去美国全国大学体育协会(NCAA)之前,有幸观看了WNBA印第安纳狂热队的女子篮球赛。这场比赛是向儿童开放的专场。主办方精心设计、有序组织、热闹互动,让现场的小观众在激情中观看比赛,享受比赛,可以看出他们期待的内心,球迷就是这么从小培养出来的。再看看圣母大学体育部的爱尔兰斗士媒体、运动员校友俱乐部、创造与品牌项目部、赛事活动管理部,以及体育部的社交媒体策略都有一个核心的任务,就是和现有球迷、潜在学生运动员和新球迷的互动,通过学生运动员的成就和故事,启发粉丝和未来的世代永远沉浸于圣母大学的体验。从这一系列的接触中,感受到美国大学球迷的忠诚度是怎么建立起来的,确实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
   结语:
   圣母大学和体育部的每一个细胞把学生运动员当成他们的“客户”,体育部的一切都是关于学生运动员的。如果没有学生运动员他们就没有粉丝来对话,同时也不会有和粉丝对话的他们。学生运动员的表现,成就和故事都是他们联结粉丝和潜在学生运动员的桥梁,同时粉丝的信念支持和鼓励着圣母大学的学生运动员。
之所以这样做,就是要光大圣母大学的品牌,在增加学校资产的同时增加师生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正如给我们当翻译的中国留学生所说:我毕业后如果挣了钱,一定会给圣母大学捐款的,虽然圣母大学收的学费相当的高,但是圣母大学给予我的资源的价值远远高于学费,而且橄榄球队这些体育比赛给我也带来荣誉,我会捐款的。
我作为一名基层体育教育工作者,深感肩上的压力,希望在我退下来的时候,能看到我校体育部可以承担起“体校”的功能,我将为此而努力。
                            
                                                                                                                                                                       
                                                                                                                                                                                           张旭   西北大学体育部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