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件通知 » 正文

陕西省学生定向工作(2015-2017年)总结与发展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24  浏览次数:238
 康建、李勇(西京学院) 李明(西安体育学院) 

陕西省大学生定向越野比赛,是我省一项传统学生体育赛事,该项赛事自2005年举办以来,经历了初创期(2005-2006)、低谷期(2007-2011)、和回暖期(2012-2013) 、瓶颈期(2014)。至2014年,我省大学生定向越野比赛萎缩为11支参赛队,119名参赛运动员,随着西京学院于2015年—2017年担负起陕西省大学生定向越野比赛的赛事承办工作,在省教育厅、省学生体协领导的关注与大力支持下,西京学院校领导高度重视,汇集学校优质资源,全力保障,确定了将该项赛事打造成为陕西省学生体育精品赛事的工作目标。为使这一办赛目标全面达成,西京学院体育教育中心及赛事工作团队,积极践行“专业+服务”工作理念,精心规划设计赛事运营方案、细化竞赛工作流程,并积极、广泛的与省内兄弟院校进行交流和沟通,最大程度的改善办赛环境,最终,为我省高校奉献出了一场定向饕餮盛宴,使该项赛事稳步进入到快速发展期。

为了更好的助力陕西学生体育工作,推动定向运动进校园,打造学生定向精品赛事的工作发展目标,现就2015-2017年西京学院连续三年的赛事筹办和组织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并就我省学生定向运动及赛事发展工作提出一些建议。

一、2015—2017年陕西省大学生定向越野比赛工作总结

(一)积极筹备,逐步扩大办赛规模

自2015年西京学院承办省大学生定向越野比赛以来,我们牢记省学生体协和学院领导的期望和嘱托,在学院体育教育中心的主持和谋划下,团结西安体育学院等省内兄弟院校,多次组织相关专家到期望开展定向运动项目的院校宣传定向运动项目,展开项目普及工作,通过不懈努力,省内多所高校加强了对定向运动这个体能与智能相结合的新兴体育项目的认识与理解,也在这个过程中建立了友谊和共识,众人拾柴火焰高,近三年来,该项赛事呈现了快速发展的势头,参赛代表队及参赛运动员数由2014年省赛的11支参赛队、119名运动员,增加至26支参赛队、432名运动员(见图1)。

图1  2014-2017年陕西省大学生定向越野比赛参赛队和参赛运动员数统计

(二)赛制创新,提升赛事吸引力

定向越野竞赛的组织工作量很大,需要强有力的赛事组织团队支持,给赛事的组织带来较大困难。陕西省大学生定向越野比赛多年办赛规模低迷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赛制陈旧,竞赛项目单调,获奖面狭窄的问题。2015年以前的省赛,没有对上述问题进行有效解决,仅开设有短距离赛、百米定向和团队赛三项,设奖面窄,不能很好的调动高校的参与积极性。2015年后的省赛,西京学院赛事工作团队从项目发展出发,以服务赛事为第一准则,克服了重重困难,充分听取了赛事裁判团队的意见,对省大学生定向比赛的赛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至2017年,竞赛项目已由3项增加为6项,分别为迷宫百米、百米混合接力、短距离、中距离、积分赛和团队赛,并加大获奖面,快速凝聚了一大批学校加入该项赛事。

1. 2015年设项百米定向赛、短距离定向赛、团队赛,并率先在国内学生定向正式比赛中开设了百米男女混合接力定向赛,百米混合接力改变了传统定向比赛体验性好、但观赏性差的问题,将接力赛事放置在田径场举行,观众可以观看到整个比赛过程,并与运动员形成有效互动,集体项目增加了弱队获奖的可能,也增加了强队失误的频次,现场热烈、精彩,观赏性极佳。由本次比赛开始,国内多省市的定向竞赛纷纷效仿这一赛制,获得了业内广泛的认可。

2. 2016年设项短距离赛、中距离定向赛、团队赛、积分赛、百米男女混合接力赛,我们在这一年的比赛中第一次将赛事从校园移到了校外,与周边单位达成协议,将短距离赛设置在常宁宫度假山庄举行,并选择了附近鱼包头村林地进行中距离赛,错落复杂的短距离场地和首次举行的野外中距离赛,让定向越野比赛回归到了野外,回归了越野,让广大参赛院校充分体验了定向的魅力,进一步激发了运动员的参赛热情,赛事好评如潮,也给了我赛事组织团队极大的鼓舞和支持。

3. 2017年设项短距离定向赛、团队赛、积分赛、百米男女混合接力赛,并结合国际发展趋势,参考瑞典赛制,首次在国内学生定向正式比赛中开设了百米迷宫PK定向赛,比赛设置在我院体育馆内,设置两块完全相同的迷宫场地,两名运动员各自在一块场地内完成比赛路线,这种赛制有效提升了比赛的观赏性,并引起了国内定向界广泛关注,中国定向运动协会要求我们撰写该项赛制的组织流程和裁判工作方法,准备向全国推广。

(三)加强服务,打造品牌

自西京学院开始承办省定向赛以来,学校领导多次强调办赛必须体现“专业精神与服务意识”。为了更好的推动我省学生定向运动的普及和竞赛水平的不得提高,赛事工作团队在2015年首次筹备省赛时就确定了将省赛办成“竞赛公平、组织专业、服务周到的省级明星赛事”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办赛目标,西京学院及赛事工作团队制定了一系列服务措施,如根据学校及赛场环境、条件,精心设计赛事流程和工作细节,根据比赛需要设置必要的引导牌、安全员、隔离区等,确保参赛单位及运动员能够顺利、高效和安全的参加比赛;专门设置了赛事专用微信公众号及交流群,为所有参赛队及时提供交通、住宿、餐饮、赛事信息等相关信息;提前与学校保卫、后勤、校医院、招待所、学生发展中心、体育馆等进行沟通协调,确保所有参赛队和运动员都能够得到优质的赛事服务和必要的安全保障。通过学校和赛事团队的不懈努力,使得该项赛事得到了所有参赛单位的良好口碑,评价说“省赛办出了国赛的水平”,形成了品牌效应,实现了既定办赛目标。

二、2018—2020年陕西学生定向运动发展工作建议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指示,我们经过充分讨论和征求意见,对未来三年我省学生定向运动发展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快推进成立定向单项技术指导委员会的步伐

定向越野项目自1983年引入我国后,由于其具有体能和智能相结合的项目特点,受到了教育部和学生体育协会的大力扶持和推广,我省的定向越野项目也在省学生体协的支持和鼓励下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每年举行的陕西省大学生定向越野比赛已成为了深受我省各级高校喜爱的传统体育赛事。

自西京学院2015年承接省大学生定向越野比赛以来,我省的定向越野项目呈现了蓬勃发展的势头,更多的高等院校以及社会培训机构参与到了定向越野的教学、训练和竞赛活动当中,与之相对应的地图绘制、技术指导、竞赛组织等方面的技术支持存在严重不足,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定向越野项目在我省的进一步普及和发展。

西京学院对定向运动在我省的发展有强烈的责任心与使命感,经过3年的工作,我们凝练了团队,也凝聚了人心,为了更好的推动我省定向越野项目,使该项目的开展能够更加规范和有序,西京学院拟牵头,团结省内各高校,成立陕西省学生体协定向越野技术指导委员会。在全省各大、中、小学校中推广定向越野项目,为各类院校的项目开展提供技术指导和帮助,使这项阳光体育项目得到更进一步的普及和发展。定期展开教练员、裁判员、制图员培训工作,提升我省定向越野专业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为我省的定向越野俱乐部进行业务指导,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水平,为全民健身服务。在进一步提升我省大学生定向越野竞赛质量的基础上,加强对中小学定向竞赛活动的开展,促进这项运动全面发展。

(二)加强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工作力度和广度

与省大学生定向越野比赛开展如火如荼相比,近年来,虽然各兄弟单位非常有意愿派教师参加教练员培训,但教练员培训工作一直未能展开,这严重的制约了定向在各院校的开展和普及,对于2018-2020年的师资培训工作,我们拟于2018年度开设一次裁判员培训和教练员培训,以解决目前我省赛事组织人员无裁判资质等问题,2019年再陆续开设定向制图和成绩统计培训班,解决省内定向师资开展教学、训练和竞赛所面临的核心困难问题。

进一步加强送定向进校园工作。近几年推广和普及定向运动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团结更多的兄弟院校加入定向运动大家庭,等是等不来的,必须主动上门,送知识、送服务,对于这项工作,我们有热情,有使命感,我们会团结各兄弟院校的技术力量,每年重点关注和帮扶3-5所高校,5-8所中小学,坚持不懈的将这项工作进行下去。

(三)扩大办赛规模,丰富赛事内涵

1. 满足中小学参与赛事愿望

在近年的省大学生定向比赛中,中小学参赛代表队一直是以公开组个人身份参加比赛,我们通过与中小学的接触,展开调研,并协助开展了制图与教学工作,目前有超过十所以上中学对开展定向运动项目,参与赛事有强烈的意愿,我省已具备了开设省学生定向比赛中学组的充分条件。

2. 开办省大学生校园定向巡回赛

目前我省有多所院校希望能开办校园巡回赛事,目前拟加入的学校包括西京学院、西安体育学院、宝鸡文理学院、西北大学等,经过与各院校体育部等职能部门沟通,各站赛事将与各校的校内比赛同步进行,形成校内外互动的良好局面,具体落地等事宜还需进行充分讨论和论证。

3. 加强赛事组织

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省赛的办赛时间一直偏晚,且规程下发时间也较为滞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赛事组织,争取将开赛时间提前一个月左右,相信会有更多院校参加比赛。

(四)加强媒体宣传,提升赛事形象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更好的推动定向运动在陕西的发展,进一步发挥学生体协对全身学生健康工作中的引领、规划、协调、促进、监督作用,打造精品赛事,使学生定向赛成为陕西学生体育走向全国的闪亮名片,加强媒体宣传,提升赛事形象工作也将同步推进。计划采取以下措施来加强赛事宣传和打造品牌工作:

1. 除了传统平面宣传外,逐步加大了与陕西省广电网络、腾讯大秦网、新华网、三秦网、华商网等多家网络媒的合作,借助网络平台,使这一赛事的社会影响和品牌形象得到放大。

2. 将陕西学生定向(微信公众号、交流群)打造成为:学生体育政策宣传与解读、定向知识普及与推广、赛事信息发布、学习与交流群的固定平台,以更好的协助学生体协开展工作和宣传打造赛事品牌。

3. 推出赛事品牌形象(VI)设计方案,逐步规范赛事运营组织工作,提升赛事品牌的辨识度、凝聚力、竞争力。

以上是对西京学院承办三届陕西省大学生定向赛的工作总结,以及对今后陕西学生定向运动和赛事发展的一些想法。我们将在陕西省教育厅、学生体协的领导下,践行“专业+服务”的工作理念,锐意进取,不断开创陕西学生定向运动发展的新局面。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