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正文

深刻理解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04  浏览次数:560
 

深刻理解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

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继续深化延安精神研究,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回望延安时期的历史,弘扬延安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什么是延安精神、为什么要弘扬延安精神、怎样弘扬延安精神等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延安精神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在9月19日召开的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指出,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希望同志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要把延安精神同新时代、新思想、新做法、新要求贯通起来,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干部教育的教材,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延安精神的形成和科学内涵

延安精神是中央红军长征到陕北的13年里,党中央领导人民进行抗日战争、反摩擦斗争、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形成的带有体系性的观念和作风。内涵主要包括了抗大精神、南泥湾精神、整风精神、白求恩精神、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和边区劳模精神等。

延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功实践,是我们党践行宗旨作风及人格魅力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动力源泉。

延安精神从本质上讲,是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当年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中,能够坚持做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等观念和作风,根本原因在于广大党员的心中始终坚守共产主义必定胜利的信心。也就是说,延安精神的核心和灵魂,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

延安精神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二、弘扬延安精神,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明确指出:“党在奋斗的过程中产生了自己的领袖毛泽东同志,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体系——毛泽东思想。”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指导思想,标志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第一次大的历史性飞跃。从此,毛泽东思想便成为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的一面旗帜,指导中国革命与建设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建设社会主义的鲜明旗帜。改革开放以来,经过40多年改革历程,我们党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认识,才能够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实践证明,坚持改革正确方向,最核心是在改革中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党在延安时期艰苦斗争中得到的宝贵经验,也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为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准备的中央工作会议上,邓小平同志作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实践标准提高到党的思想路线的高度。他指出:“只有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顺利进行,我们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也才能顺利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关于真理问题的争论,的确是个思想路线问题,是个政治问题,是个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问题。”以这一讲话精神为指导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党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的基础,又是执行正确的政治路线的保证。历史反复证明:凡是贯彻实事求是的原则,革命和建设就胜利;凡是违背实事求是的原则,革命和建设就要遭受挫折。

新时代,我们正在进行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许多挑战和困难。应对这些挑战和困难,同样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只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的改革,不断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取得新的突破,就能进一步发展生产力,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四、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延安时期,党的七大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立党的根本宗旨写入党章,系统形成了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群众工作方法,从而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极大支持,最终取得了革命的胜利。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它应该接受人民的监督,而决不应该违背人民意旨。它的党员应该站在民众之中,而不应该站在民众之上。”这句话现在看来也有着及其重要的意义,说明党的各项事业需要紧紧依靠人民。

新时代的深化改革关系人民利益,不能没有人民参与,更少不了群众的创造,缺少群众基础,没有人民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只要有人民支持,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新时代的继承和升华,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

五、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

延安时期的整风运动,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了空前团结统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多次强调要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借鉴延安整风经验,明确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4句话12个字,概括起来就是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并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作出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的重要部署。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党员干部应当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延安精神,自觉做到坚定政治立场,筑牢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以延安精神校准前进的方向,自觉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用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作者:高如杰

延安学习平台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