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正文

弘扬企业家精神 当好生力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30  浏览次数:48
 

弘扬企业家精神 当好生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7月21日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多次提出要激发、保护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一方面,企业家精神弥足珍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应对疫情的人民战争,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同时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支撑,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实现“由负转正”,这些离不开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另一方面,企业家精神不可或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一部改革开放的历史,记录了企业家群体的创新创业,也见证着企业家精神的成长成熟。企业家精神是撬动企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的源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的原动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既是特殊时期的有效之举,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计。

厚植爱国情怀。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爱国是近代以来我国优秀企业家一以贯之的光荣传统,是企业家精神始终不变的鲜明底色。国家既为企业成长壮大提供了“肥沃土壤”,又是企业攻坚克难的“坚强后盾”。弘扬企业家精神,要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争办一流企业,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善于改革创新。“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改革创新是企业与生俱来的气质,坚持改革创新,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遭受沉重打击,许多企业受到较大冲击举步维艰。弘扬企业家精神,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敢试、大胆闯、坚决干,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创新主体,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鼓励带动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坚持诚信守法。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守法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没有诚信寸步难行,不守法度必栽跟头,最终会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弘扬企业家精神,要讲正气走正道,把诚信作为企业发展壮大的一大法宝,提高法律意识、涵养契约精神、强化守约观念,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共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带动提升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

勇担社会责任。挑战面前看本色,考验面前见精神。企业既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更是吸收就业的“容纳器”。企业越发展壮大,越要饮水思源,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得到社会认可。弘扬企业家精神,要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中,增强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勇当主角、勇挑重担,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关心关爱员工,与员工携手共渡难关。

拓宽国际视野。有多大视野,就有多大胸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巨大的优势没有改变。弘扬企业家精神,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和挑战,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企业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青山”,托底“青山”,才能赢得未来。企业家精神,不仅是企业家自身的追求,也离不开整个社会的涵养和塑造。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必须不断将改革推向深入、将制度创新推向深入,排除企业发展的各种障碍,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企业和企业家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新时代是充满光明前景与重大机遇的时代,也是克服困难和战胜挑战的时代。我国企业是在经历大风大浪中发展壮大起来的,我国企业家是在应对挑战中成长强壮起来的。只要广大企业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心无旁骛以恒心办恒业,就一定能够穿越风雨,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驶向经济发展的蓝海,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 袁维海 冯韵迪

安徽日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