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正文

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02  浏览次数:109
 

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

习主席在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指出,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指示的政治考量和时代意蕴,切实从理论与实践上回答和解决好这一重大命题,对我们党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新起点上深入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正经历着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作为执政党,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至关重要。

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人人都能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共产主义。我们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性质,既决定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又要求自身必须始终保持特质和活力,走在时代前列。1847年,马克思、恩格斯在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制定章程时,就对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作出严格规定,要求每个支部对其接受的每名盟员的品质纯洁负责。进入新时代,习主席提出,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进一步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客观规律,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科学指南。

近百年不懈奋斗历程的经验结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和我们党的建设发展史深刻昭示,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就能跳出历史周期率,永葆生机和活力。从1921年诞生至今,我们党之所以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发展壮大成为世界第一大党,根本的就在于在不同历史阶段,都一以贯之保持了共产党人纯正的政治本色和不竭的前进动力。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自觉担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大任,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新中国成立后,秉持“两个务必”,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继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并艰辛探索;改革开放以来,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新时代,习主席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解决党员队伍建设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时至今日,我们党已是一个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对于一个建党近百年、执政70多年的大党老党,在党员队伍规模结构不断更新的情况下,解决好“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的历史性课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现实和紧迫。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适应党内外形势变化,以从严管党治党开局起步,取得显著成效,但党员队伍中“四个不纯”“七个弱化”等突出问题尚未根除,需要下大力解决。“大考”就在眼前,“赶考”仍在路上。突出强调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有效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和蓬勃朝气,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

本色动力源于初心使命。我们党要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就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让初心和使命在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

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初心的本质要求。我们要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坚定不移,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能够冲得上、靠得住,也才能真正保持政治本色、获得前进动力。政治坚定源于理论清醒。坚定理想信念,首要的最根本的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运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思想武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进提供政治保证和不竭动力。

坚持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只有始终坚持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我们党才能保证政治本色不褪色,前进动力不枯竭。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和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必须强化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坚持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凝聚人民群众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掌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真正筑牢长期执政最可靠的群众根基。

加强党性修养。党性的本源是初心,加强党性修养是磨砺初心、砥砺使命的基本途径。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固的人民立场最终必须转化内化固化为共产党人的党性。只有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才能永葆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必须不断强化党性教育这个共产党人的“心学”,把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烧得再旺一些,让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进一步锻造对党忠诚的品格,不断提升政治纯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绝对听从党中央、习主席指挥;进一步培塑忧党为党的情怀,不断强化共产党员“第一身份”,以党的宗旨为宗旨,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恪尽兴党强党之责;进一步弘扬忘我奉献精神,不断升华党性觉悟,永远保持共产党人大公无私、乐于奉献的宽广胸襟,甘愿为党的初心使命和壮丽事业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

(三)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已经擘画绘就,实现这一宏伟蓝图需要全党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最终必须体现和落实到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践行初心使命、投身强国强军的实际行动中。

勇于担当作为。这是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具有的政治品格,也是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的基本要求。振奋精神敢担当,坚决纠治萎靡颓废、拖沓慵懒的消极现象,不断强化为党尽责、为国干事、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和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以高度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政治使命感,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挺直腰杆勇担当,坚决摒弃患得患失、畏首畏尾的消极现象,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问题迎难而上,面对危机风险挺身而出,面对挫折失误主动担责,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善作善成会担当,坚决克服务虚功、乱作为的消极现象,准确理解和正确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注重在处置纷繁复杂矛盾中把握特点规律,注重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中讲求科学方法,注重在历经各种风浪考验中练就过硬本领,注重在一点一滴的实际工作中打造过硬作风,努力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更大业绩。

敢于斗争奋进。新时代是斗争奋进的时代。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需要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当前,我国发展正处在各种矛盾困难和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形势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把握斗争方向,讲求斗争艺术,坚定斗争意志,时刻警惕“黑天鹅”“灰犀牛”,旗帜鲜明地同危害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等各种风险挑战作坚决斗争,以攻城拔寨、闯关夺隘的大无畏气魄和舍生忘死、取义成仁的自我牺牲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身党的伟大事业。

严于廉洁自律。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这方面出问题就会失去践行初心使命的筋骨底气和前进动力。品行端正坚守高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摆正公和私、义和利、苦和乐的关系,保持平和豁达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沉心静气为党和人民做事。两袖清风正气凛然。坚持以信仰信念、人格品格、实干苦干立身,把说和做、当面和背后、对己和对人一致起来,始终襟怀坦荡、光明磊落、昂扬向上,充满正能量,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风雨不动安如山。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不断自我净化,修身律己、廉洁齐家,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空军)

作者:田亚辉

解放军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