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正文

不忘出发的理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6  浏览次数:102
 当93岁的黄旭华院士佩戴共和国勋章,在发言席上动情地说出“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这份光荣属于核潜艇战线的每一员……”这段话的时候,远在千里之外的武汉某干休所里,一位白发老者在电视机前激动得热泪盈眶。

此时此刻是公元2019年9月29日,庄严神圣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正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这位热泪盈眶的老者是我上军校时的物理老师邹丕盛。

当年,邹老师曾是我国第一代核潜艇研究设计团队的一员。在总设计师黄旭华的带领下,与同事们一起“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1970年12月26日,我国第一艘核潜艇在世人的惊叹声中下水,成为继“两弹一星”之后的又一国之重器。新中国就此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就在核潜艇项目收获鲜花、掌声和荣誉的时候,邹老师服从组织安排,悄然离开科研岗位,一头扎进军校三尺讲台,“深潜”茫茫人海。

邹老师在电视机前热泪盈眶的时候,我也正在另一个千里之外的城市关注着同一场盛会。核潜艇犹如一条红线,在我的心里将黄旭华院士与邹老师连在了一起。虽然后来他们的人生轨迹不尽相同,但相同的是他们都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将小我融入祖国,把人生志向与祖国需要紧紧联系在一起。

30年前,我在原信阳陆军学院上学时,并不知道邹老师参与核潜艇研究设计的秘密。我和邹老师的深交是从一次灭鼠行动开始的。当时,学校号召学员课外时间参加灭鼠,每人每周要灭鼠3只。

刚开始,完成任务还比较容易,越往后,老鼠越来越少,完成任务就越困难。正在发愁之际,邹老师提出帮我完成任务,让我好好复习功课。他悄悄告诉我,此事一定要保密,不要被学员队领导知道。

邹老师的敬业精神是学校闻名的,从教数十载,课程讲了不知多少遍,可每次讲,他都当新课讲,要求自己一次要比一次讲得好。在此之前,我因故落下两节邹老师的课,老师专门给我补了课。眼看就要考试了,他怕灭鼠影响我的学业,就主动过来帮我。

望着和蔼可亲的老师,我着实感到意外,但更多的是发自内心的感动,并把这感动化为学习动力,以优异成绩通过了考试。

邹老师当时在学校很有名气,教学及科研功底深厚。在繁重的教学任务中,邹老师还致力于提高部队战斗力的课题研究。他负责研制的我军第一件由新型材料制作的防弹衣、某型防爆音增音器等多个项目,获得国家专利和军队科技进步奖。邹老师写过好几本书,有的书还成为部队院校的必修课教材。

毕业离校前我向老师辞行。邹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到边疆和基层去,一定会遇到许多困难,但不管走多远,一定不要忘记出发的理由!

20多年后,我与已经退休的邹老师久别重逢。老师和师母都喜出望外,一见面就拉着我的手嘘寒问暖。那天,我和老师、师母一直沉浸在对过去美好时光的回忆中。提起灭鼠的事,老师依然记忆犹新。邹老师意味深长地说,“军校教员”是党交给我的岗位,让每一个学员成为合格学员,是我敬畏岗位的底线。教书科研一辈子,辛苦了一辈子,如果能重来,我还要教书和科研。

邹老师平淡的话语和真诚的笑脸,震撼了我的心灵。我一下子明白了老师当初帮我灭鼠的真正原因:在他心中,三尺讲台牵系的不只是教与学的双方,还牵系着党的事业和军队建设的未来。他把对学生的爱融入对自己岗位和党的事业的热爱,而这种爱已成为老师生命的一种本能。

眼前白发染鬓的邹老师是那样的熟悉,却又让我感到有些陌生。他的人生纯粹却也厚重。我在青涩的军校生活中没能真正读懂,铸魂育人的老师此时犹如一棵参天大树,让我由衷地仰视。

邹老师的家里摆放着老式家具,生活还是那样的简朴。可老师说,我有桃李三千,足矣!

邹老师知道我已到了新的工作岗位,特别高兴。邹老师说,我还是要把当年毕业时送给你的那句话再次送给你:不管走多远,一定不要忘记出发的理由!

敬爱的老师,您“不要忘记出发的理由”的教诲,终生都会告诫我:勿负初心!

责任编辑:伍行健 丁杨     作者:石 峰    中国军网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