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正文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17  浏览次数:32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科学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问题,是我们党和国家推进制度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定制度自信。那么,我们的制度自信从哪里来呢?

从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中来。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用70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取得了让世人惊叹的伟大成就。当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货物贸易、外汇储备、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等均位居世界第一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人民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日益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化软实力不断加强;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的公共服务更是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生态保护稳步推进,环境治理力度持续加大,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可以说,贫穷落后、遭人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挨打、挨饿的历史也一去不复返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能在如此短的时期内取得如此多的伟大成就,是多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尤为重要的一条就是建立了一系列符合我国国情的制度。如果没有健全的制度作保障,我国就不可能取得让世界惊叹的伟大成就。“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唯有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让制度为发展保驾护航,才能在未来发展中战胜各种困难,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这段论述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揭示了一个十分深刻的道理,那就是制度只有符合国情,才会可靠有用。古罗马著名学者塔西陀认为:“要想认识自己,就要把自己同别人进行比较。”国与国之间亦是如此,与世界上一些政治动荡、社会混乱、人民遭殃的国家相比,我国政治安定、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可谓是“风景这边独好”,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社会主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论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13个方面显著优势,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是我们坚定制度自信的重要依据。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的优势而不是劣势,照抄照搬别国的制度是行不通的。我们学习借鉴世界各国文明成果,是为了取长补短,而不是西方化、资本主义化。当前,我国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处于国家社会发展转型的关键点,处于全面脱贫的攻坚点,我们更要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动摇、不折腾。

从广大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高度认同中来。我们的制度自信绝不是自恃清高、自我满足,而是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评价制度究竟怎么样,自己说了不算,别人说了也不算,只有人民群众才最有发言权,因为他们的眼睛是雪亮的。纵观历史,还没有哪种制度是为人民而建立的,而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遵循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体现人民的主体地位。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受益者,人民群众已经挺直了腰杆、吃饱了肚子、鼓起了腰包,生活蒸蒸日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享受到了更多更公平的发展成果,从心底迸发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觉选择、高度认同。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否则,人民群众就不可能过上幸福的日子,更不会有美好的未来。所以,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不断完善和发展这一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筑牢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制度根基。

责任编辑:韩新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湖南省委党校 郝涛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