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正文

以时代楷模为标杆实现自我净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04  浏览次数:68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进自我革命要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既要靠各级党组织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靠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主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体上的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这为党员干部坚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实现自我革命提供了理论指导。“时代楷模”是具有很强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的先进人物,是党的一面旗帜、是国家的一个精神标签。对标时代楷模,深刻领会其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有助于党员干部更好地实现自我净化、推进自我革命。

一心为民彰显自我革命的价值立场

立场问题,任何时候都是一个根本性的大问题。政党作为代表某个阶级、阶层或集团并为实现其利益而进行斗争的政治组织,都有鲜明的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榜样之所以为人们所敬仰,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真正把群众当亲人、当家人,把群众的笑脸作为价值标尺,把与群众同甘共苦作为自觉追求,让群众感受到温暖与关怀,让党旗在群众心中高高飘扬。正如“时代楷模”陈清洲,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他一心为民,20年如一日,积极推动改变当地落后的交通状况,长年走进学校、企业、社区宣传交通安全,积极宣传治安防范和反诈骗知识,开办微博积极帮助寻找走失人员……他把自己的能量全部投入在人民公安事业上,为广大群众办了大量的好事实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言。

时代楷模是一面旗帜,他们不仅指引了自我革命的方向,而且彰显了自我革命的价值立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新的风险和挑战,每位共产党员都要对标时代楷模,勇于并善于自我革命,在自我革新中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将人民立场切实贯彻到日常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

坚定信仰激发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

自我革命是“刀刃向内”的革命,革除自身的不足、缺点、毒瘤,意味着要突破自我,可谓一个重生的过程,必须要有强大的精神动力。这一精神动力源于自我革命者内心的坚定信仰。对共产党人而言,这一信仰就是马克思主义,就是对人类最美好的理想——共产主义的执着追求。

榜样之所以为人们所敬仰,最让人佩服的是他们对信仰坚如磐石的执着追求,忠实担当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使命。正如时代楷模张富清,在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他舍生忘死,只要部队一有突击任务,就报名参加。翻城墙、缴机枪、炸碉堡……敌人的子弹和弹片,掀起过他的头皮,灼烧过他的腋下,撞碎过他的牙齿,但击不穿他为人民求解放的信念。在看不见硝烟的建设和改革年代,他公忠体国,响应组织号召,脱下军装,收起奖章,直奔当时湖北最艰苦、最边远的恩施来凤,一干就是三十年。有了信仰的烛照引领,生命就有了奋进的方向,就能迸发出建功立业、创造历史的强大力量。

时代楷模是一个国家的精神标签,他们不仅为社会革命提供精神动力,而且激发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上,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对标时代楷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方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积极推进自我革命。

勤于自省蕴含自我革命的科学方法

自我革命需要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和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是通过对自我的否定之否定促使自身实现新的发展,这就需要科学方法的指引。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逐步探索出自我革命的基本方法,即批评与自我批评。对此,毛泽东给出了精辟阐述:“我们分析一个事物,首先要加以分解,分成两个方面,找出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不正确的,哪些是应该发扬的,哪些是应该丢掉的,这就是批评。对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历史加以分析,这是自我批评;对别人进行分析,就是批评别人。”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区别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榜样之所以为人们所敬仰,还在于他们勤于自省,能够适时依据使命担当的变化来重新认识自我,勇于并善于自我革命。正如时代楷模王传喜,在代村工作19年,他积累了近200本工作笔记,不仅记录着代村从1999年负债380多万元到2017年村集体收入1.1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6.5万元,提前实现全面小康的变迁史,还记录着他工作的七千个日夜,更记录着他对农村工作的激情、对乡邻乡亲的热忱、对时不我待的自省。

时代楷模犹如镜子更如灯塔,他们不但为我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也为我们提供了参照的标杆,还为我们贡献了自我提升的科学方法。新时代,面对新任务新使命,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自我批评要一日三省,相互批评要随时随地”的要求,勤于自省,勇于并善于推进自我革命。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教授、博士;本文为广州市党建研究基地(中心)课题(DXDJ1904C)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张仙凤  责任编辑:李岸   广州日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