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正文

文化兴国运兴 文化强民族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05  浏览次数:97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都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有力支撑。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独特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有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有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我们应进一步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我们党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一道,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充分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中华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形成的开放体系。自古以来,中华文明在继承创新中不断发展,在应时处变中不断升华,始终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一方面,我们应主动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进一步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另一方面,应努力加强文明之间的沟通对话和交流互鉴,尊重文明的差异性、独立性和多样性,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其他文明的养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为人民提供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善莫大焉。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大批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的优秀作品,弘扬了中国精神,凝聚了中国力量,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艺界出现新气象新面貌,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为人民提供了丰富精神食粮,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魅力。我们应追随人民脚步,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让自己的心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作者单位分别为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

 作者:商存慧 董海霞责任编辑:李岸  陕西日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