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体育文化 » 运动员风采 » 大学 » 正文

陕西大学健美操代表队麻东带伤跳出精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6  浏览次数:220
微信图片_20180116151627
西子湖畔,麻东完美诠释力与美
       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9月3日开幕以来,杭州的空中不时飘落丝丝雨滴,西湖的美景在烟雨朦胧中别有一番韵味。然而,来到这里参赛的陕西大学健美操代表队的教练和队员们却无暇欣赏美景,其中,现役健美操国手麻东和他的教练张鹏更是不敢有丝毫松懈,因为他们师徒俩就是冲着金牌来的。最终,带伤出战的麻东在男子单人操的决赛中表现出色,以总分22.300的成绩与天津选手潘立鉨并列夺得了该项目的金牌,在以“美”著称的西子湖畔完美诠释了属于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力与美。
伤病总能克服,战袍名为“追梦”

       来自长安大学的麻东今年21岁,曾多次出战国际大赛并先后在亚锦赛、世锦赛、世界冠军赛和世界运动会上斩获过多枚金牌,此番征战全国学生运动会,他是带着脚伤、膝伤全力出战的!

  “麻东为了备战学生运动会,的确付出了很多,他的脚趾在年初的训练中受伤骨折了,短短几个月之后,他就带伤参加了五月份的预赛并取得了男子单人操第二名的好成绩,顺利拿到了参加决赛的门票。不过,近一个多月来的苦练,让他的脚伤一直无法彻底愈合,直到决赛之前,还在通过针灸、缠绷带等方式帮他减轻疼痛。站到决赛的舞台上,他似乎就完全忘记了伤痛,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包括完成高难度的跳跃动作,始终面带笑容,这种精神的确值得点赞!”麻东的恩师张鹏也深深为弟子的顽强、坚韧所感动。

  当然,对于健美操这项运动而言,想要在赛场上做到技压群雄,“力”与“美”的展现缺一不可。“这也是我赛前坚持要和麻东一起编排一套全新动作的原因所在。总分是由艺术分、难度分和完成分三部分构成,要想拿金牌,这三部分就都必须得高分。就拿艺术分来说,如果麻东这次还使用之前的老动作,难免会让裁判产生审美疲劳,现场带给观众的视觉冲击力也会大打折扣,因此,哪怕只有短短的一个半月,也必须拿出一套令人耳目一新的动作来。”据介绍,除了编排新颖的健美操动作外,麻东这次参赛的服装也是找专家进行了精心设计的,“这身操服的名字叫做‘追梦’,设计师使用了与国旗相同的红、黄两色为主色调,展现了麻东作为国家队队员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精神,此外,通过祥云、火柱、旭日、星光等图案来增强美感和动感,诠释出‘追梦’的寓意。另外,我们使用的背景音乐是找国外的作曲家创作的,节奏明快、动感十足。”教练张鹏说道。

恩师曾留遗憾,弟子如愿摘金

       麻东的教练张鹏以前也是健美操国手,也曾代表陕西出战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而在十年前的大运会决赛中,张鹏没能站上最高领奖台,他和来自天津的国家队队友周校锋以相同的得分双双获得了银牌,留下了遗憾。十年之后,站在全国学生运动会决赛舞台上的麻东、潘立鉨恰恰是张鹏和周校锋各自培养出的高徒。

  决赛开始,排在倒数第二个出场的麻东一亮相就凭借那件色彩绚丽、构图精致、设计新颖的 “追梦”操服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而在动感十足的乐曲伴奏声中,身高1米8的西安帅小伙麻东用一套舒展大方,兼具难度和力度的动作将健美操运动的力与美近乎完美地展现了出来,获得了掌声无数。随后,轮到潘立鉨出场了,同为国手的他也发挥出色,整套动作几乎没有瑕疵。最终,这对绝代双骄以完全相同的总分一同站上了冠军领奖台。“两位选手总分相同的情况在健美操的赛场上其实并不多见,当年我和校锋曾经遇到过,但我们当时拿到的是银牌,输给了一位湖北选手。这一次,麻东和潘立鉨上演了携手摘金的好戏,让现场的观众大饱了眼福,也弥补了我们当年的遗憾。”张鹏笑着说道。

  比赛结束后,胸口挂着金牌的麻东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我感觉自己这次在决赛中是超水平发挥了,对自己的表现挺满意的,总算没有让那么多努力和汗水白费。潘立鉨的表现也很棒,我们俩无论是在国家队做队友,还是在学运会的赛场上做对手,都会相互鼓励、相互促进,我们都很享受这个过程。”对于未来,麻东已经将目光瞄准了明年的健美操世锦赛,“希望在脚伤和膝伤痊愈之后,能够全身心地备战世锦赛,在国际赛场上用最好的表现为国争光!”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校园体育文化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