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件通知 » 正文

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2018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31  浏览次数:1550
       2018年上半年,省学生体协在省教育厅的领导和全体会员单位的支持下,依据《章程》和有关规章制度,以“服务广大学生 加强自身建设 ”为核心任务,按照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年度工作部署,做好相关协助工作,积极组织各类学生体育竞赛、对外交流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免费培训,不忘初心、求实创新,圆满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有效地推动了全省学校体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现将上半年工作做以下回顾:

一、国内精品赛事

1.2017—2018中国初、高中篮球联赛(北方赛区)

3月11日—17日,由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陕西省教育厅主办,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承办,西安高新一中、西安高新国际学校协办的2017—2018中国初、高中篮球联赛(北方赛区)在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开幕。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我国北方地区的北京市第四中学、哈尔滨市第五中学等22支代表队近400名运动员参赛,其中初中男子篮球代表队有10支,高中男子篮球代表队有12支,经过为期7天66场的激烈角逐清华附中获高中组冠军、哈尔滨五中获初中组冠军。

中国初高中篮球联赛作为中国校园篮球联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现全国中学生篮球健儿积极向上、奋发拼搏精神的重要载体。



2.第二十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女子二十四强赛

5月11日—16日,第二十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女子二十四强赛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校区)拉开战幕。比赛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陕西省教育厅主办,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来自西北赛区、西南赛区、东北赛区、东南赛区24支实力球队近400人在古城西安争夺全国四强席位,经过6天的激烈角逐,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4支高校女篮代表队获得了参加全国四强赛的门票。

本次比赛作为高校篮球事业发展成果的展示平台,运动员将在这里展现青春风采、同场竞技交流、传播篮球理念,将有力地推动校园篮球运动的普及与提高、促进我省学校体育蓬勃发展。

3.2017-2018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男子组(西北赛区)

5月22日—29日,2017-2018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男子组(西北赛区)在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开幕。

本次比赛由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陕西省教育厅承办,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足球分会、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协办。共有来自新疆、西藏、甘肃、陕西等省、自治区的16支代表队近400人参赛,经过8天48场次的激烈角逐,最终山西大学附属中学、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疆乌鲁木齐第三中学、内蒙古达拉特旗第七中学挺进全国16强,获得参加全国总决赛资格。

近年来,陕西将校园足球作为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教育教学,完善联赛体系,加大培训力度和宣传推广普及,目前,良性互动、稳步发展的态势业已形成。

4.两岸高校体育主管交流团到陕访问交流

5月21日—24日,两岸高校体育行政主管交流团一行于对陕西高校代表进行交流访问。此次访问是应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的邀请,旨在增进两岸高校的体育文化交流,促进高校体育事业的共同发展。两岸高校体育行政主管交流团在陕期间,交流团访问了西安体育学院、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在开展交流座谈的基础上,对体育训练场地、运动设施、课程安排、师资培训等方面进行实地考察。双方希望通过两岸高校体育交流,建立校际合作对接点,构建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新机制,为推动两岸学校体育合作探索新形式、贡献新思路。

 

 

      5.2017—2018"阿迪达斯"中国高中男子3×3篮球联赛西北赛区

    7月14日—15日,由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主办,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篮球分会、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协办的2017—2018阿迪达斯中国高中男子3×3篮球联赛西北赛区在西安高新第一中学举行。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西北各省的前两名共计12支球队参加,除常规赛外还设有三分球大赛和扣篮大赛。比赛分小组循环赛和排位赛两个阶段。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包头市第三十三中学和太原市第五中学夺得西北赛区冠、亚军,进入全国总决赛。本次比赛旨在通过对中国高中男子篮球比赛的普及和推广,为广大中学生篮球爱好者提供一个同场竞技,互相交流的平台,为全面提高中学生身体素质,深化培育校园篮球文化做出重要贡献。
 


 

二、省内竞赛活动

6.2017—2018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男子组(陕西赛区)

4月25日—5月14日,由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陕西省教育厅主办,陕西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西安财经学院、西京学院承办的2017—2018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男子组(陕西赛区)在西安财经学院和西京学院举行。

联赛采取集中赛会制,分为超级组和校园组,共有来自省内的23支代表队近600人参加。最终,西安财经学院和西北工业大学分别摘得超级组和校园组桂冠。

2017-2018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男子组(陕西赛区)的举办进一步健全了我省校园足球联赛体系,搭建了足球活动展示平台,有效地推动了我省校园足球工作蓬勃发展。

7.陕西省第十四届大学生网球锦标赛暨“校长杯”比赛

5月3日—6日,由省教育厅主办,省学生体育协会、西安体育学院承办的陕西省第十四届大学生网球锦标赛暨“校长杯”比赛在西安体育学院举行。

本届比赛为期四天,分为学生组和“校长杯”组,共有来自全省的36支代表队近400人参加。最终,西安交通大学获得甲组团体总分第一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得乙组团体总分第一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获得丁组团体总分第一名。

本次比赛进一步推动了网球项目在我省高校内的普及和发展,同时,在促进我省校园体育发展、锻炼学生体质健康和树立“三秦学子“良好形象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8.2018年陕西省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暨“校长杯”比赛

5月9日—13日,由省教育厅主办,省学生体育协会、陕西师范大学承办的2018年陕西省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暨“校长杯”比赛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举行。

本次比赛为期五天,共来自全省55所学校900余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分为学生组和“校长杯”组比赛。最终,陕西科技大学获得甲组团体第一名,西北工业大学获得乙组团体第一名,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获得丙组团体第一名。

本次比赛将进一步推动羽毛球这项体育活动在我省高校的普及与发展,促进我省高校间的相互学习与交流,对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推动我省校园体育事业的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9.陕西省第四十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

5月12日—15日,由省教育厅主办,省学生体育协会、西安体育学院承办的陕西省第四十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在西安体育学院(含光路校区)举行。

本次比赛为期四天,共有来自全省76所院校85支代表队近1800人参加,分为甲组(本科院校)、乙组(高水平运动员及体育院校)、丙组(高职高专院校)三组。最终,西安思源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和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分别获得甲组、乙组和丙组冠军。

本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的举办,是对我省学校体育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更是进一步动员广大师生参与体育锻炼活动的一次良好契机。近年来我省建立了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和学校体育改革制度,积极推动各项运动的改革和发展,各高校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目标,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在学校体育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10.陕西省中小学生武术套路比赛

5月26日—27日,由省教育厅、省体育局主办,省学生体育协会、西安外国语学校承办的陕西省中小学生武术套路比赛在西安外国语学校体育艺术活动中心举行。

本次比赛为期两天,有来自省内榆林、商洛、渭南、咸阳、西安等地31所中小校近300人参加。经过激烈角逐,西安高新国际学校荣获小学组第一名。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王镇琳、西安高新唐南中学薛钰青等获得各单项第一名。府谷县第一小学、西安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咸阳实验中学等9所学校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本届比赛的举办展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尚武精神,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具有积极促进作用,为倡导学生热爱运动、强身健体的营造了良好氛围,充分体现出了学校体育“立德树人”的理念。

11.陕西省第五届大学生轮滑锦标赛

6月2日—5日,由省教育厅主办,省学生体育协会、宝鸡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省学生体育协会轮滑运动专业委员会协办的陕西省第五届大学生轮滑锦标赛在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本次比赛为期五天,设自由式轮滑竞赛项目和速度轮滑竞赛项目,共有来自全省的49所学校500余人参加。最终,陕西科技大学获得本科类团体总分第一名,陕西职业技术学院获得专科类团体总分第一名。

本届比赛是本项赛事自举办以来,参加院校最多的一次,也是首次由高职院校承办。本次比赛的举办为为青少年轮滑爱好者提供了自我展示的平台,对推广校园轮滑项目,提高我省校园轮滑竞技水平具有积极影响。

12.陕西省大学生健美操、艺术体操、啦啦操及校园健身操舞锦标赛

6月4日—6日,由省教育厅主办,省学生体育协会、西安邮电大学承办的陕西省大学生健美操、艺术体操、啦啦操及校园健身操舞锦标赛在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举行。

本次比赛为期三天,共有来自全省48所高校近1300人参加,分为甲组(普通本科院校)、乙组(高水平运动员及体育院校)、丙组(高职高专院)三组,并设有健美操、艺术体操、啦啦操、校园健身操舞4个大项。最终,西安科技大学获得甲组团体总分第一名,陕西理工大学获得乙组团体总分第一名,榆林职业技术学院获得丙组团体总分第一名。

本次比赛的举办促进了我省健美操、艺术体操、啦啦操、校园健身操舞项目的发展和普及,为全省高校之间交流和学习搭建了有效的平台,为推动我省校园阳光体育运动做出了积极贡献。

13.2018年陕西省中小学生健美操、艺术体操、啦啦操锦标赛

6月14日—16日,由省教育厅、省体育局主办,省学生体育协会、省体操协会、渭南市教育局、渭南市体育局承办,渭南市初级中学、渭南市体育中心协办的2018年陕西省中小学生健美操、艺术体操、啦啦操锦标赛在渭南市体育中心举办。

比赛为期三天,共有来自全省127所中、小学校近2000人参加,分为小学组(甲组1—3年级、乙组4—6年级)、初中组、高中组3个组别,设有健美操、艺术体操、啦啦操3个大项。最终,西安高新国际学校荣获啦啦操甲组团体总分第一名,西安西影路小学荣获啦啦操乙组团体总分第一名,西安高新国际学校荣获艺术体操甲组团体总分第一名,西安大雁塔小学荣获艺术体操乙组团体总分第一名。

本次比赛的举办旨在为全省中小学生提供一个同场竞技、相互交流、展现自我的平台,让更多的中小学生喜爱健美操、艺术体操、啦啦操,进一步推动了我省校园阳光体育运动蓬勃发展。

14.陕西省第三十五届大学生游泳锦标赛

6月23日—24日,由省教育厅主办,省学生体育协会、西安工程大学承办的陕西省第三十五届大学生游泳锦标赛在西安工程大学临潼校区举行。

本次比赛为期两天,共有来自全省的21所院校300余人参加。比赛分为甲组(普通本科院校)、乙组(高水平运动员及体育院系)、丙组(高职高专院校)三个组别,设自由泳、蛙泳、仰泳、蝶泳、个人混合泳、自由泳接力、混合泳接力等20个项目。最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得甲组团体总分第一名,西安体育学院获得乙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宝鸡职业技术学院获得丙组团体总分第一名。

 本次比赛的举办旨在提高我省大学生游泳项目竞技水平,为我省广大学生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展示风采的平台,进一步推动我省校园阳光体育运动的发展。

15.陕西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初、高中组总决赛

7月13日—18日,由省教育厅、省体育局主办,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学生体育协会、省足球协会、宝鸡市教育局承办,宝鸡市陈仓区教育体育局协办的陕西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初、高中组总决赛在宝鸡市陈仓区虢镇中学举行。

本次比赛集结了陕西省各市联赛中脱颖而出的49支优胜球队(初中组27支,高中组22支),近千名参赛队员参加。分为初中女子组、初中男子组和高中女子组、高中男子组4个组别,采用小组循环赛和交叉淘汰赛。在为期7天的95场激烈比赛后,汉中留坝中学获得初中女子组第一名,西安铁一中分校获得初中男子组第一名;汉中留坝中学获得高中女子组第一名,陕师大附中获得高中男子组第一名。

2018年陕西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初、高中组总决赛作为我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四级联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联赛带动、扩大校园足球活动参与面,搭建了校园体育活动展示平台,有效地推动了陕西省校园足球工作蓬勃发展和学校阳光体育活动广泛开展。

三、培训活动

16.陕西省校园健美操、啦啦操及健身操舞教师培训班

4月11日—15日,由陕西省篮球排球管理中心、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紫阳县体育局承办的2018年陕西省篮球一级裁判员培训在安康市紫阳县紫阳中学举行。来自省内各区县的120名篮球教师及骨干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分别从篮球竞赛规则、裁判法、三人制等全面详细讲解了最新的篮球裁判知识和国内外篮球运动发展趋势。

17.陕西省篮球一级裁判员培训班

4月11日—15日,由陕西省篮球排球管理中心、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紫阳县体育局承办的2018年陕西省篮球一级裁判员培训在安康市紫阳县紫阳中学举行。来自省内各区县的120名篮球教师及骨干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分别从篮球竞赛规则、裁判法、三人制等全面详细讲解了最新的篮球裁判知识和国内外篮球运动发展趋势。
 


  
 

18.陕西省校园轮滑运动教练员培训班

4月20日—22日,由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主办,西安体育学院、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轮滑运动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18年陕西省校园轮滑运动教练员培训在西安体育学院举行。来自全省26所学校共计81名从事校园轮滑运动项目教学与训练的专业教师及骨干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旨在强化轮滑运动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的普及和推广,加强校园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我省轮滑项目水平。

19.陕西省校园体育舞蹈教师、裁判员培训班

4月20日—24日,由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主办,西安工业大学、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体育舞蹈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18年陕西省校园体育舞蹈教师、裁判员培训在西安工业大学举行。来自全省22所学校共计50名舞蹈专业的教师及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旨在促进体育舞蹈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的普及和推广,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加强校园师资队伍建设,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20.陕西省第一期越野滑雪(滑轮)教练员培训班

4月23日—28日,由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陕西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办,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轮滑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18年陕西省第一期校园越野滑雪(滑轮)教练员培训在陕西省体育场田径运动场举行。来自全省各学校的近70名从事校园越野滑雪(滑轮)项目教学与训练的专业教师及骨干参加了培训。培训还特别邀请了来自瑞典的前冬奥会越野滑雪冠军克瑞斯特为学员授课,主要从越野滑雪(滑轮)的竞赛规则和专业技战术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与示范。

21.陕西省校园田径裁判员培训班

5月10日—11日,由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主办,西安体育学院承办的陕西省校园田径裁判员培训班在西安体育学院田径场举行。来自全省的76所学校130名体育专业裁判员及教师参加培训。此次培训旨在促进各裁判员熟悉竞赛规则和裁判法,严格履行裁判职责。


 

22.陕西省校园气排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

5月28日—30日,由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主办,西安工业大学承办的陕西省校园气排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在西安工业大学举行。来自省内28所学校近200名从事校园气排球项目教学与训练的专业教师及学生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活动旨在加强我省气排球校园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校园阳光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

23.陕西省校园航空创新素质教育培训班

6月2日—3日,由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承办的2018年陕西省校园航空创新素质教育培训班在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举行。来自省内36所学校的近100人参加培训,学员均为我省各学校专业科技教师及陕西省航空创新设计挑战赛参赛学校指导教师。本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能力,推动我省各级各类学校航空科学创新素质教育,加强我省航空专业教师的业务水平和师资队伍建设。

24.陕西省校园射箭(射艺)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

6月23日—24日,由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主办,西北大学承办的2018年陕西省校园射箭(射艺)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举行。来自我省26所学校近130余名从事射箭(射艺)项目教学与训练的专业教师及学生骨干参加此次培训。培训班旨在弘扬中华传统体育文化,促进射箭(射艺)运动在我省各级各类学校普及和推广,提高基层训练和教学水平,加强射箭(射艺)校园师资队伍建设。

25.陕西省越野滑雪(滑轮)第五期教练员培训班暨宝鸡市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

6月23日—30日,由陕西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宝鸡市体育局、太白县政府主办,太白县教育体育局承办的2018年陕西省越野滑雪(滑轮)第五期教练员培训班暨宝鸡市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太白县体育场举行。来自宝鸡市13个县区近120名中小学体育教师及滑轮运动爱好者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本次培训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冰雪(滑轮)项目进校园的安排部署,加强校园师资队伍建设。

26.陕西省校园乒乓球竞赛编排软件专题培训班
      6月27日,由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乒乓球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全省校园乒乓球竞赛编排软件专题培训活动在西安交通大学体育中心举行。培训邀请乒乓球国际级裁判、海南大学副教授吴钟权进行了专题授课,来自省内各市县大、中、小学乒乓球教师、教练及裁判近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27.陕西省校园定向运动初级制图与线路设计培训班

6月30日—7月1日,由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主办,西京学院、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定向运动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18陕西省校园定向运动初级制图与线路设计培训班在西京学院举行。来自省内33所学校120余名从事定向运动项目教学与训练的教师和学生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旨在进一步开展校园阳光体育运动,丰富校园体育文化生活,促进我省校园定向运动的发展。

28.陕西省校园越野滑雪(滑轮)第六期教练员培训班

7月16日—26日,由陕西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商洛市体育局主办,商洛学院承办的2018年陕西省校园越野滑雪(滑轮)第六期教练员培训在商洛学院培训中心举行。来自商洛地区各学校的近50余名具有一定滑雪、轮滑基础的体育教师、教练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主要从越野滑雪(滑轮)的竞赛规则和越野滑雪(滑轮)的专业技战术等方面进行了授课,旨在促进冰雪项目和滑轮运动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普及和推广,强化校园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我省冰雪(滑轮)项目技术水平。

29.陕西省校园越野滑雪(滑轮)第七期教练员培训班

7月12日—22日,由陕西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主办,榆林市体育局承办的2018年陕西省校园越野滑雪(滑轮)教练员培训班在榆林市第十七小学举行。来自来自榆林地区的近50余名具有滑雪、滑轮基础的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骨干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冰雪(滑轮)项目进校园的安排部署,促进冰雪项目和滑轮运动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普及和推广,加强校园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我省冰雪(滑轮)项目技术水平。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