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件通知 » 正文

“陕西省高校学生体质健康研修团”赴美国研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05  浏览次数:221
       陕西省高校学生体质健康研修团一行9人于2018年2月5日抵达美国华盛顿,进行为期8天的学习与交流。

陕西省高校学生体质健康研修项目是在陕西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由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组织实施。研修团由陕西省大学生体育协会张原耕秘书长带队,成员分别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体育学院、陕西科技大学、陕西广播电视大学。根据研修团的整体学习安排,此次研修共分两个阶段进行。

一、考察学习美国高校学生体质健康管理模式、方法与运行机制

(一)到乔治梅森大学学习交流

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简称GMU)是美国著名的一级国家级大学,位于弗吉尼亚州北部华盛顿特区附近的科技走廊中心地带。该所大学是一个富有创新精神、朝气蓬勃的新兴大学,并在一系列的学科领域享有世界级声誉,拥有近30000名学生,是弗吉尼亚招生人数最多的大学。

这一阶段的培训任务,由乔治梅森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的专家、教授负责实施。研修团成员主要学习了美国学校体育课程开设、学生体适能检测、运动队建设和竞赛机制、美国中小学生有氧运动等内容。此外,研修团成员还参观了乔治梅森大学体育场馆设施,并与华盛顿Emmanuel Christian小学、弗吉尼亚Nora高中的体育同行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二)考察美国SHAPE America——健康和体育教育工作者协会

SHAPE America是美国最权威体育协会(Society of Health and Physical Educators,缩写为SHAPE)。SHAPE体育教育项目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该协会的会员规模、主要业务领域,以及体质健康方面相关标准的制修订过程与实施途径。SHAPE致力于确保所有的儿童、青少年都有机会过健康、积极的生活。作为美国最大的健康和体育专业的会员组织,SHAPE与它的50个州的附属机构和国家合作伙伴共同合作,支持诸如总统青年健身计划(Presidential Youth Fitness Program)、让我们行动起来!积极的学校(Let's Move! Active Schools)、为了心脏跳绳项目(Jump Rope For Heart)和为了心脏打篮球( Hoops For Heart programs)等项目。该组织与健康儿童之声联合美国心脏协会、罗伯特·伍德·约翰逊基金会共同发布了2016年全美教育系统中的学校体育和体育活动状态报告。

该组织基于培养良好的终身健康习惯为出发点,建议应要求小学生每周有150分钟的体育活动时间,初中和高中的学生每周有225分钟的体育活动时间。并通过研究证明,当孩子们参加日常的体育教育时,他们在其他课程中学习的能力会立刻得到提高,并获得更高的考试分数。体育锻炼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还能改善学生的课堂行为。而且在体育课上所学到的技能,为终身健身奠定了基础。

通过交流比较,研修团成员发现,中国和美国作为世界上富有影响力的两个国家,虽然在经济、科技、人口规模、地理环境、教育体制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但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青少年运动不足,体质下降,因缺乏运动导致的亚健康问题突出。重视青少年体质健康,推进体质健康相关标准的落地,改变体育观念,不断提升体育教育水平日益成为全球化的问题。

(三)赴旧金山大学考察学习

2月10日,研修团抵达旧金山市,赴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这一阶段主要在旧金山大学、天际线社区学院学习了美国体育人才培养、教学效果评价等内容,参观了旧金山大学、天际线社区学院的体育场馆设施和旧金山大学人体工学实验室。同时,对两所大学的体育课运行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了解。

旧金山大学位于素有“西海岸门户”之称的旧金山市,是一所享有百年声誉的优秀综合性大学。它的本科教育以创业精神著称于世,被誉为华人董事长的摇篮。目前共有来自75个国家的8000多名学生在此学习。

 

二、考察学习以学生健康为本,理论与实践相融

从华盛顿到旧金山的短短9天,一路走来,研修团以学生健康为主线,从理论、实践中了解美国大学体育教育的运行机制和措施。从Tony Degregorio教授介绍美国体育教育和学生体育检测,Jatin Ambegankor博士分享如何提高美国学生健康、安全和身体活动研究进展,到Craig Esherick教授全面介绍美国高中及大学体育管理体制,聆听了一场又一场的知识讲座,领略了美国体育教育现状与国际前沿分析。

在理论研修之余,研修团成员还参观了乔治梅森大学、旧金山大学体育场馆设施,走进大学生体育活动中心,目睹大学生日常体育锻炼和排球队利用发球机训练传、接球的过程,亲身体验大学体育运动氛围。团员们纷纷表示,美国大学体育场馆设施功能齐全、材料精致、布局合理、干净整洁,学生锻炼积极、自觉。尤其场馆四周使用防护软垫,详细的运动员练习计划表,专门的放松空间与器具,以及水疗等运动损伤修复设施等,体现出科学化、人性化的设计,给研修团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三、深入美国教学一线学习先进教学经验

从研修团进入美国的第一天起,张原耕团长就表示,我们要尽可能全面细致的了解美国体育教育情况,把先进的经验带回去,为陕西学校体育的进一步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

在Craig Esherick教授介绍了乔治梅森大学体育课程之后,研修团赴大学生体育活动中心,感受健身课、跆拳道、形体课的组织实施。在SHAPE体育项目负责人介绍了K-12国家体育教育标准之后,研修团先后深入到Skyline社区学院、Nora私立高中、Emmanuel Christian小学,全面了解美国大中小不同学校的体育教学实施情况。

期间,Louvenia Johnson女士还展示了她的日常教学设计。研修团对美国大中小不同层级学校,学生课内、课外不同时段的体育锻炼情况有了更为全面、具体的了解。

四、中美互动交流,研修团成员适时展现中国优秀文化

本次研修是围绕美国体育教育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的。在整个学习参观过程中,美国同行也不隐含缺点、不足,与研修团成员之间更多的是共同交流研讨。研修团既学习了美国体育教育标准、体适能测试、竞赛组织、大中小学运动队建设等,也看到美国学校体育执行力度不足、标准不一的实际情况。

研修团成员热情高涨,与美国同行进行积极交流。呼晓青老师对“技能练习中要求学生同时思考问题”的教学方法进行深入交流;由文华老师询问了美国体育教师资格获取和大学相应专业设置的问题,并在交流中介绍了我国高校体育活动的组织;吴林珍老师对普通学生体育学分的实施细节进行咨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平军老师就小学生自我评分时的诚信控制和自我认知问题进行探讨;西安理工大学高朝阳老师沟通了社区和家长在学生体育锻炼中的作用;陕西科技大学徐广华老师进一步探讨了学生课外体育锻炼情况。在Tony Degregorio教授介绍美国学校体育项目时,陕西广播电视大学邓韬老师也介绍了中国太极拳,并热情的展示了中国传统养生功法五禽戏;马平军老师探讨了美国体适能测试和中国学生体质健康之间项目设置和执行的差异。在SHAPE体育项目负责人介绍K-12美国国家体育教育标准在各州的推行情况时,代表团团长张原耕就中美两国在国家层面上对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要求做了进一步探讨,并介绍了中国学校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组织情况,以及中国学校体育政策的执行力度;刘勇老师也与SHAPE健康项目负责人进行交流,并对有氧运动的强度,指导次数、时长等交换意见。这些研讨交流,给美国同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双方都积极要求互留通讯方式,以求进一步的合作交流。

尽管本次研修时间较短,任务较多,但团员们积极热情,求知欲望强烈,收获颇丰。不但顺利完成了陕西省高校学生体质健康研修项目的任务,还与美国同行进行了有效的交流研讨,建立了密切的联系。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