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件通知 » 正文

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在杭州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9-02  浏览次数:99
 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在杭州举行
微信图片_20170902111656

9月1日上午,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主办,浙江省人民政府承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教育学会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在浙江工商大学拉开帷幕。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组委会主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高等教育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桦,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组委会副主任、浙江省委教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组委会副主任、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以及特邀嘉宾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司司长毛群安、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陈佩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秘书长王从春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王登峰司长主持。

微信图片_20170902111737

本届科学论文报告会是大学生运动会、中学生运动会合并后举行的第一次科学论文报告会,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积极推进《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充分调动广大学校体育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强化学校体育科学研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面检阅近年来我国学校体育科研战线取得的丰硕成果,传承严谨求实的良好作风,提高我国学校体育科研的水平和质量,推进学校体育科学的进步和创新,繁荣和发展学校体育科学事业,为人力资源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科学论文报告会的主题为“健康中国·学校体育的使命与发展”。

据悉,论文征集工作始于2017年1月22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积极组织、广泛开展论文征集工作,截至5月31日,共收集论文4233篇。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报送了论文,其中17个地区报送满160篇。报送的论文围绕当前我国学校体育改革发展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研究,共涉及:学校体育理论与学校体育史研究、学校体育课程与教学研究、学生体质健康与促进、学校体育管理与保障机制、体育师资队伍建设研究、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研究、体育促进学生心理健康与社会适应研究、学校体育课余训练与竞赛研究、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研究、校园足球改革发展研究共10个领域,具体又分为86个研究方向。

报审论文是由评审委员会组织的来自全国的75名专家负责评审,这些评审专家主要由各省教育行政部门推荐,由来自全国高等教育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各专业领域的专家组成。根据评审标准和评审办法的要求,经评审共评出大会报告127篇、墙报交流554篇、书面交流769篇。在此基础上,本届科学论文报告会学术委员会,将根据论文作者参加大会报告、分会报告和墙报交流的现场实效,评出一、二等奖论文;书面交流论文均为三等奖。

微信图片_20170902111835

在开幕式上,毛群安司长作了题为《健康促进助力中国健康建设》的主题报告。他作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参与制订者,立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战略任务的高度,从健康的概念出发,从保护人群健康的现实角度出发,阐述了健康促进的行动纲领和核心策略,并针对中小学体育教育阐述了健康促进的策略与选择,从而为与会教师正确认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正确认识体育学科的重要性及功能价值,并把握健康促进的具体方法和手段作出了指导。

微信图片_20170902111909

陈佩杰院长作了题为《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指数评价工作报告》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始终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需要进行过程性解读,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水平评估需要关注全面性与科学性,学校体育与社区体育隔离发展越来越明显,国际社会关于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评价对我国具有启示性作用,并以此为背景探讨了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指数情况,进而从思想认识层面、体制机制层面、学校体育层面、社区体育层面、政策制定层面提出了具体实施建议。

微信图片_20170902111942

王从春秘书长作了题为《学生校园体育运动伤害事故的社会治理——基于上海的研究》的主题报告,针对校园体育运动伤害事故影响学校深入推进学生体育锻炼的现状,重点创新了校园体育运动伤害事故处理的系统响应和法律保障,从细化体育安全行为规范、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出校园体育运动伤害事故响应的标准化流程三个方面进行了研究和探索,并形成了相应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170902112012

王登峰司长充分肯定了三个主题报告的重要性,希望与会教师能够从中获得启发,并在随后的分会场主报告与交流中能够相互交流、相互碰撞,把学校体育科研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同时指出,安全风险防控与意外伤害保险,不仅需要政府、学校推进,更需要学校体育科研人员能够进行深入系统地研究,提出科学的解决方案。并表示,这也将是下一步科学研究领域应该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

 微信图片_20170902112036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