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辩证思维的特点及运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18  浏览次数:51
 

习近平总书记辩证思维的特点及运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脱贫攻坚、社会综合治理、环境整治等一系列重大工作及改革的深入推进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新要求。提高领导干部的辩证思维能力,对于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中的各种矛盾,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有重要意义。

一、 习近平总书记辩证思维的特点

辩证思维是人们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思维方式。习近平总书记非常擅长使用辩证思维来分析和解决问题。他指出:“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承认矛盾、分析矛盾”体现了他善用一分为二的视角审视问题、分析问题的两点论思想,而“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则体现了善抓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重点论思想。既讲重点论又讲两点论,是习近平总书记辩证思维的一个重要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突出问题导向。他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的发展史,也是不断面向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历史。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是在现实中因种种原因暂未解决的矛盾。因此,强调问题导向就是告诫领导干部在现实工作中一定要以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目标,不能有畏难情绪、回避问题,不能只把工作局限于表面而不触及矛盾深层,更不能敷衍矛盾、推脱矛盾。只有始终强调问题导向,才能使我们的工作有的放矢、更见成效。突出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辩证思维的又一大特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都提到要“进行伟大斗争”,特别强调了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这蕴含了丰富的辩证思想。矛盾无处不在,有矛盾就会有斗争,而矛盾的斗争性和同一性正是推动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首先就要立足当代中国现实,抓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主要矛盾进行斗争,对危害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危害人民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进行斗争,通过矛盾的斗争和转化,实现经济社会的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这告诫我们每个共产党人在面对困难时要直面问题,勇于、善于同矛盾斗争,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斗争中解决问题。突出斗争性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辩证思维的特点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这句话掷地有声地强调了实践观点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中的重要地位。实践是认识的来源,而认识又是在实践基础上的规律性认识。我们党历来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理论如果脱离了实践,就会失去活力和生命力,成为本本主义;而实践如果没有正确的理论指导,则如同盲人骑瞎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所以,学习理论的最终目标是要解决问题,而解决矛盾的实践活动又深化了我们对事物的认识。突出实践性,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辩证思维不可忽略的一大特征。

二、习近平总书记辩证思维的运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是辩证唯物主义最基本、最核心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石。”这要求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客观规律办事,不能凭自己的主观意愿作决策和制定目标,否则就会急躁冒进;另外,有些干部只喜欢听好听的话,还有些干部甚至为迎合某种需求说“假话”等。这些唯上、唯书却不唯实的做法都违背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产生了消极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场合都强调过,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这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中也有充分体现,正如他本人所说,“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比如,基于我国社会目前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现状,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作出了新论断,体现的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分析问题的辩证思维特点。在谈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与“历史文化”“时代主题”和“奋斗主题”相结合。这也体现了辩证思维物质决定意识的唯物性特征:我们倡导的精神文化、价值观念不能与社会现实脱节,否则就成了无源之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在解决问题时能正确认清各种复杂矛盾,并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抓住主要矛盾,兼顾其他矛盾。这种强调重点论和两点论的思想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等治国理政思想中都有清晰体现,对广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有着重要指导作用。比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调要把科研的优势力量集中到最紧迫的问题上来。在党的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核心”“关键”“根本”的作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了中国共产党“众星捧月”的领导核心地位,突出了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能力在党的政治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引领作用、根本作用。在社会治理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这说明,抓社会治理,就要把社会治理的重心下移至基层社区的治理上,从根源上抓住问题要害。这些内容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矛盾和处理问题时善抓主要矛盾以及矛盾的主要方面、通过解决核心问题带动全局发展的重点论思想。而在认识和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发展与疫情防控等一系列重大关系时,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又体现出辩证思维两点论的特点:一分为二地看问题,分析和处理问题时要兼顾各种矛盾,考虑全面,不顾此失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关系的认识:良好的生态蕴含了无穷的经济价值,通过合理的开发可源源不断地创造经济效益,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绿色”指的就是要解决好、处理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这也说明经济社会与自然环境发展必须做到统筹兼顾、和谐共生,反映出辩证思维的两点论特点。而在谈到疫情期间的经济社会发展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这告诉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正确处理好防控与发展、当前与长远的关系。

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强调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变化发展的,事物的发展是量变和质变的统一。这要求领导干部在分析问题时要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一方面,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在发生着深刻变化,领导干部要不断学习、勇于实践以适应时代发展;另一方面,在遇到问题时,领导干部必须尽早、尽快解决问题,不能因忽视或积累矛盾导致问题发生质变。“苟日新、日日新”,善于用发展的眼光来分析和解决问题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一大特色。比如,在党的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要自我革命,要求全党时刻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直面党内存在的问题,通过不断革除影响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经济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说“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意在说明只有经济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幸福安康的物质基础;在文化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都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告诉我们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让其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尤为重要。

三、领导干部必须提高辩证思维能力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辩证思维的重要论述,提高辩证思维能力,需要从知与行两个角度入手。从知的角度看,重点要把握唯物辩证法唯物性、普遍联系性和发展性的观点。首先,要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强调物质决定意识的唯物性原理。这提醒领导干部在制定政策和推动工作时,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其次,要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强调普遍联系的原理。联系是指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和事物之间存在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作用的关系。这提醒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善于整体规划,统筹各类矛盾,善于发现问题背后的联系,而不是用孤立、静止的眼光看问题。最后,要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点。辩证思维的发展观揭示任何事物都是随时在变的,矛盾的解决必然是积极力量战胜衰退没落的力量。放眼世界,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在经济贸易中“开倒车”,奉行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思想,其实就是缺乏统筹规划的眼光和胸襟,缺乏全面审视问题的辩证思维能力的表现。从行的角度看,提高辩证思维要突出马克思主义强调实践性的特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哲学理论的显著特征。习近平总书记的辩证思维强调“做”的重要性,突出了马克思主义强调实践性的核心观点,只有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相统一,才能不断深化认识、总结经验,才能使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这个过程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越是这个时候,领导干部越要熟练掌握和灵活运用辩证思维,通过发现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的过程解决问题。另外,还要正确处理好务虚与务实、环境与发展、当前与长远、继承与创新等关系问题;处理好情与利、公与私、苦与乐、俭与奢等品行操守问题,真正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我国发展实际结合起来,立足现实、勇于实践,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作者: 乔艳阳

(作者单位: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

求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