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正文

理解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时代篇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27  浏览次数:83
 

理解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时代篇章

一个时代有着一个时代的实践行动,一个时代有着一个时代的理论思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下简称“第三卷”)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实践的历程记录与经验总结,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第三卷的出版发行,为深入理解21世纪马克思主义提供了时代篇章。

第三卷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

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更加重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理解和运用,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全体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全国人民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认同也有所增强。正因为如此,复杂而艰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能攻坚克难,阔步前进。第三卷真实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新时代的坚持和运用。相对于以前的文献,第三卷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解与运用更加深刻、更加自觉,对历史与现实考察、对当下与未来研判、对中国与世界的把握,都运用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新时代坚持与运用的思想清醒、制度保证和行动自觉。

第三卷开篇之作是党的十九大报告,贯穿报告全过程的就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无论是总结历史经验、概括现实成就还是谋划未来发展战略,都是基于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反复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不可替代和不可动摇地位。“一百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并被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实践中运用,使中华民族的思想体系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第三卷重要文章《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这一重要论述,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标志性意义,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制度安排,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新样态。

第三卷跃动着21世纪的时代脉搏

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充满着发展机遇,同时面临着新的考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赋予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以全新的时代特点,只有把握时代的特点,21世纪马克思主义才能在守正中创新,在坚持中发展。第三卷基于党的十九大以来国际国内形势与条件变化,基于时代提出的问题进行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并在这一基础上形成了问题解决方案,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具有鲜明时代特征。

第三卷准确把握了时代规律,具有强烈的时代问题导向和时代目标意识。总是从时代问题入手,寻找符合时代规律的思路理念与行动路径。将党的自身建设问题作为时代问题的核心关键来考虑和安排,第三卷的重要文章《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中共十九大到下一次的二十大这5年,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这其中有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工作的坐标。”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中,取得了光辉成就,为捍卫马克思主义理论、推动世界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时代的发展变化,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期待,都在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和实践必须符合时代的变化而发展创新,要把重要的时间节点作为党的工作坐标,并在坐标的对应下,不断加强自身的结构调整与功能完善。第三卷对新时代特征和任务的分析,对新时代目标的确认,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

第三卷引领社会主义的实践发展

马克思主义理论通过各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实践,最终要走向共产主义这个伟大目标。这个目标必须通过社会主义建设的长期发展和积累才能实现。如果把社会主义事业比作人类社会的川流江河的话,那么,共产主义就是人类社会的星辰大海。无论多么曲折,川流江河最终要走向星辰大海。当然,沿途必然有风浪艰险。为了应对这些风浪和艰险,必须进行系统的思维与谋划,从战略、策略和技术手段上设计和实施。第三卷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有利条件和消极因素都有着自觉认识和准确把握,并提出了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战略策略,同时也设计了应对危机、化解风险的思路与方案。第三卷是基于对未来研判,引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实践发展方向的重要文献。这一特征在第三卷的多篇文章中清晰地呈现出来。如《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一文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虽然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还存在矛盾,但中国共产党对未来保持乐观预期,而且要领导中国人民,号召世界人民朝着这种美好预期努力奋斗。要实现对未来的期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斗争,同各种不利因素、与各种陈旧观念作斗争。这些斗争都有着未来的特点,第三卷关于坚持斗争、敢于胜利意蕴突出,尤其体现在《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等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而且越来越复杂。”在基于对未来发展形势与特点研判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作者: 谢迪斌

南方日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