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正文

进一步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7  浏览次数:92
 党的十九大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指出,要保证各级人大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保证各级国家机关都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健全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制度;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代表联络机制;健全人大组织制度、选举制度和议事规则,完善论证、评估、评议、听证制度等。这种变化体现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在向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纵深发展,这既是各级人大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进一步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的总体规划。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国家政权组织形式,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主要表现在:第一,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真正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体现中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第二,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之间、代表与选民之间有各种沟通和协商,能够协调各方面利益,把广大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第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行民主集中制,保证了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第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职权,有利于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相比而言,西方议会制度则是各党派和利益集团争权夺利的产物,归根到底是为了维护资产阶级统治,这种制度虽然标榜保障每一个公民拥有平等的选举权利,但是这种权利仅限于选举权势精英,这种制度还容易导致政治短视,战略性政策难以贯彻实施。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终要落实到各级人大的常规工作和具体举措中。首先,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其次,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加强民生领域立法,健全立法工作机制。第三,完善监督机制,以监督推动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第四,依法行使决定权任免权,完善讨论决定工作运行机制,保障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充分体现。第五,大力支持代表依法履职,突出代表履职重点,就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向各级党委专题汇报,增强履职实效,强化代表履职保障,建立人大代表履职网上平台。

加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对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健全基层国家政权体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7月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年之际强调,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这也是四川省人大未来努力的方向。要围绕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以推进“四讲四有”人大建设为抓手,继续深入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加强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使用,召开审议意见办理推进会、增强人大监督实效,启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提高人大人事代表工作水平等方面做出实质成效,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实的制度保证。

(执笔人:王菁,西南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作者: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杨怡

四川学习平台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