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正文

从党建看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3  浏览次数:65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夯实党执政的思想基础”“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这些要求,着眼于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着力于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重于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之中,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最新举措。

推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必然要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十九大的重要主题和建党经验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党性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人是以党性自觉为思想基础的社会实践者和变革者,建党98年来始终把党性教育视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修课。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所谓明心见性、超凡入圣,就是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来彰显党性、涵养党性,进而提高觉悟、升华境界,成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合格共产党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酝酿、提炼、充实,在传承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最终转化为每一位党员的行为本能和逻辑直觉。坚守这样的初心和使命,本身就是在彰显党性,就是对合格党员标准的践行。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通过党性教育使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了思想性、基础性、战略性和决定性的作用,成为了我们党克敌制胜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法宝和独特政治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性教育的核心作用,强调党性教育直接关系党的事业发展全局,着力构建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点的共产党人“心学”,并且围绕加强党性教育提出了一系列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重要论述为核心的理论体系,为新时代广大党员在复杂严峻的斗争背景下自觉自信自律、坚定理想信念、挺立道德自我、勇于担当作为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理论的发展,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融合,不仅将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更可以为解决新时代人类共同的精神困局提供新智慧和新方案。因此,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确保全党遵守党章,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坚持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全党、团结人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夯实党执政的思想基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加强党性教育、推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战略举措。

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的具体体现

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通过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进而完善经常性的党性教育制度,对党员、干部政治品格的锤炼,将从根本上推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客观上要求每位党员本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赤诚之心,坚持人民立场,把党和人民的要求作为行动的依据,严守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求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坚持科学理论,坚定理想信念、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时代化具体化,补足精神之钙,用科学理论支撑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宏图大志,形成坚定的意志,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促进党的思想建设。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求我们强化党的组织建设,把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作为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教育培训党员素质能力的重要任务,切实提升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行动力。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求党员彰显恪守组织纪律的戒心,需要时刻保持警觉和敬畏,慎独慎初慎微,严格按照组织纪律的要求行动,守底线、知进退,完成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就是提示每位共产党员,党和人民的事业好比万里长征,需要经过长期奋斗,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和艰苦奋斗的作风,把党的作风建设始终当成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抓下去,把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

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根本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使一切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就是把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特别是党性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沉淀下来,用长效机制和约束机制激发管党治党效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不竭动力。就是要通过完善规范的制度设计,推动全体共产党员恪守党的根本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让全体共产党员践行党的宗旨成为行动本能,让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激励共产党人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教育制度建立好坚持好,让每位党员都修好中国共产党人的“心学”,具体到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就是贯彻以人为本的、实践的、辩证的唯物主义原则,善于把远大目标、奋斗纲领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紧密结合起来,把党的各项工作部署和措施要求落实到基层中去,落实到群众中去,使之成为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见到抓落实的真功夫。既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体实践相结合,让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成为解决实际问题当中的真知灼见,在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彰显党性体现初心;又能在我们的每一项平凡而具体的工作当中,充分意识到这种劳动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意义,以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远大抱负的崇高价值。这种把最崇高的理想与平凡的工作结合起来,把最远大的目标与当下的现实结合起来,把人生的幸福与奋斗担当结合起来的哲学智慧,可以造就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格境界和政治品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对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明确了具体的任务。每一位党员都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中,始终保持纯洁的党性和先锋的姿态,以实际行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

【来源:浙江日报,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基金管理办公室主任,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秘书长】

作者:薛伟江

责任编辑:杨涌

浙江学习平台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